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介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介堪
方介堪
出生 (1901-11-08)1901年11月8日
逝世 1987年8月25日(1987-08-25)(85歲)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篆刻家

方介堪 方介堪(1901-1987),原名文渠,字溥如,後改名岩,字介堪,以字行,永嘉城區(今溫州鹿城區)人。篆刻家,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長、全國書法家協會名譽理事、中日蘭亭書會名譽顧問。

人物生平

方介堪(1901年11月8日-1987年8月25日)[1],名嚴,字介堪、原名文榘。生於清光緒二十七年,卒於一九八七年,浙江泰順人。工書,能畫,尤長於篆刻。曾延為故宮博物院編輯。四十歲後寫松梅竹石,有瞿山遺意。歷任上海美專、新華藝專、中國藝校教授、及教育部二次全國美展會審查委員。著有《璽印》、《文綜》、《兩漢官印》、《古印辨偽》、《秦漢對識拾遺》、《介堪論印》等書。

先世居泰順縣,祖父養卿進府學,始著籍永嘉。父冠英,精書法,有名於時。因經商失利,家道中落。介堪幼進蒙塾,15歲為鼎源錢莊學徒。兩年後依父設攤刻字,心靈手巧,術藝非常。1920年,從金石家謝磊明治印,協助選刻整篇古文辭印章,謝氏家富收藏,5年中得以廣覽印譜。勤學苦練,識藝大進。1926年,隨邑紳呂文起赴滬,師事鄞縣趙叔孺,並以鄰居關係結識經亨頤柳亞子何香凝等名流,以刻玉印馳名上海灘,加入西泠印社。上海美專校長劉海粟聘其任教篆刻,續在文藝學院(藝專)兼課。得和鄭曼青黃賓虹張大千馬孟容等共事,廣結墨緣;張大千尤稱莫逆。全國首屆美展在南市文廟舉行,聘為評審委員。滬上收藏家求鑑定古印書畫者踵相接。凡遇珍印異章,必鈎摹保存,積久得古玉印摹本300多方。1935年至南京,寓居刻印一年。1937年,張大千邀赴北平,為學歷所限任故宮博物院博物館試用科員,作品曾參加中山公園金石書畫聯展。抗戰爆發後倉皇南歸,寇患日深,溫州三度淪陷,父喪妻亡,困苦顛沛,無奈在當地貿易服務籌備處打雜。抗戰勝利後,1946年上學期在瑞安中學任教。此後復應張大千邀前往上海。次年,所刻「中興元首」石章獲第二屆全國美展一等獎,成為上海美術家協會會員。後以母老回溫,在百貨公司大樓辦過個人畫展。解放初,投資50元參加麗田造紙廠工作。1952年起,任溫州地區(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1956年加入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歷年徵集故家遺藏,搶救出土文物,保護珍品,策劃展覽陳列,籌設溫州博物館,成績卓著。至今館藏文物名列全省前茅,實與當年辛勤有關。「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衝擊,抄家多次,印稿書籍毀失者大半。所幸耄耋之年,得見撥亂反正,被推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理事,西泠印社副社長,溫州市文聯副主席、市人民代表、省政協委員、市書協和美協名譽主席。1987年8月25日逝世。畢生從事藝術創作,擅長金石,先後治印2萬餘方,郭沫若評其印章「爐火純青」,堪稱篆刻大師。[2]

藝術經歷

初露頭角

方介堪[3]生來性近翰墨,少時跟父親寫字刻印。方介堪學習篆刻,先從浙派入手。經五六年暗中摸索,居然已具老蒼之趣,開始在溫州初露頭角。那時溫州篆刻首推葉鴻翰(墨卿)和謝磊明(烈珊)。葉以刻印為業,主浙派方硬剝蝕;謝業餘操刀,宗徐三庚,啊娜姿媚,風格截然不同。謝磊明經營實業,家資豐盈,收藏曆代碑帖印譜甚多。他見方介堪年輕好學,就招方介堪為弟子。白天仍在店裡刻印謀生,晚間到他家整理藏品,為他刻印以供玩賞和應酬之需。方介堪在謝家六年,眼界大開,又由謝氏指導學徐三庚,後來又轉向吳讓之和漢印。這期間,代謝氏刻了數千方閒章,篆法刀法章法練得爛熟。為他後來的成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獲獎經歷

1926年春,方介堪隨呂文起(渭英)到上海,這一年他26 歲。呂氏先後將他介紹給福建名土易熹及自己同科舉人趙叔孺。初一見面,易,趙二人對這個青年印作的雍容大度和嫻熟技法驚嘆不已。趙氏當時在上海很負盛名,就將方介堪列為弟子,並將他推薦給上海西泠印社,任該社木版部主任,並經常由方介堪代為鐫刻數以百計的印章索求。不久,方介堪去拜謁吳昌碩,吳昌碩認真看了他的印作後,當着眾多藝術界名家和弟子的面,說自己50歲以後才走吳讓之篆刻的路子,到現在還沒有刻好,而方介堪還不到30歲,已經比他刻好得多了。此後,又在不同場合稱讚方介堪「才資高遠,後生可畏」。藝術大師出自真誠的讚賞,震撼藝壇。劉海粟聞名,誠聘方介堪為上海美專金石教授。此後,方介堪不僅是經亨頤、何香凝等人「寒之友」社的中堅,還同金石書畫界元老名流褚德彝曾農髯、黃賓虹、丁輔之王福廠高野侯樓辛壺鄭午昌,及潘天壽林散之謝稚柳唐雲等人,都有交往。其中與張大千的友誼最深,交情長達半個多世紀。他們一起受聘為上海藝專教授和 1929、1937年第一、第二屆全國美展審查委員,並於1937年春節在北京舉辦「張大千方介堪金石書畫聯展」,旋即不遠千里同游雁盪。這十年間,方介堪利用良好的環境,在書法、繪畫和詩文方面取得了相應的提高,成為擅長篆刻又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幾年間還連續出版了幾部印譜,和古代玉質印章專集《古玉印匯》,鈎摹完成並初步編定大型古文字工具書《璽印文綜》。抗戰期間,他回到溫州,在飽嘗了淪陷離亂的困苦,又經歷了中年喪妻之痛,惟悴不堪。抗戰勝利,他應約到上海會晤張大千,很快恢復了藝術活力,並在次年以精湛的幾方印作,獲得為紀念抗戰勝利一周年舉辦的全國美展一等獎。[4]

歷任職務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府任命方介堪為溫州市丈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後來又兼任溫州市博物館館長,他熱情投身地方文物工作,為收購、搜集、搶救流散在民間的文物,跋涉農村山區。溫州博物館能有現在藏品居全省第三位的規模,方介堪篳路藍縷之功不可埋沒。應國家文化部之邀,他的作品先後兩次選送日本展覽。1963年,溫州工藝美術研究所成立,他兼任副主任,並為他設有創作室。他刻制了如毛澤東《詞六首》。

最後十年

《共產黨員思想修養八則》等一批配合當時政治形勢宣傳的作品。同時還破例收幾個有培養前途的青年為入室弟子,指導他們學習《說文解字》,從漢印入手學習篆刻。把自己一生的經驗毫無保守地傳給他們,使不絕如縷的篆刻藝術後繼有人。「文化大革命」不僅破碎了他的美好願望,還把他作為溫州文化界重點批判的「反動學術權威」,連着抄家7次,多年收藏的書畫被掃蕩一空。「四人幫」粉碎後,他有幸以年邁古稀之人獲得第二次解放。藝術成就也再一次受到黨和人民的尊重,授予許多榮譽,出版了篆刻作品選集。文化部特地請他到北京頤和園休養創作,使他在中華民族振興有望和安定繁榮的環境中,心情舒暢地傾力創作,走完了生命的最後十年,為坎坷的一生劃上完美的句號。

主要作品

遺著有《方介堪篆刻》、《介堪刻晶玉印》、《介堪印存》、《璽印文字別異》、《古玉印匯》、《璽印文綜》等。

視頻

【篆刻之家】紀錄片——方介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