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晴野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晴野望》
唐代大詩人王維的一首五言古詩

《新晴野望》是唐代大詩人王維的一首五言古詩。[1]

全詩描繪初夏時節,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田園風光,農民抓緊了雨過天晴的有利時機而突擊耕種的情形。使新晴景象與農民勞作融為一體,構成一幅景色優美且又充滿生活氣息的畫卷。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眷戀田園的情懷。

此詩當作於唐開元二十八年(740年)之後,王維已過四十歲。其時王維的人生態度有着比較明顯的轉變,過上了種亦官亦隱的特殊生活,集中創作了大量棲心于田園山水的詩篇。《新晴野望》即為其中的一首。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新晴野望

文學體裁;五言古詩

作品別名;新晴晚望

作者;王維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原文

《新晴野望》[2]

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白話譯文

外城的門樓緊靠着擺渡的碼頭,村邊的綠樹連着溪流的入河口。

埂外流水波光粼粼顯得特別明亮,青翠的山峰突兀出現在山脊背後。

正是農忙時節沒有悠閒的人,農民們一家一家全都在田畝間忙碌着呢。

詞句注釋

⑴新晴:初晴。野望:放眼向田野眺望。

⑵原野:平原曠野。曠:空曠開闊。

⑶極目:窮盡目力向遠處看。氛垢:霧氣和塵埃;氛,霧氣,雲氣;垢,污穢,骯髒。

⑷郭門:外城之門。郭,外城。

⑸「白水」句:田埂外流水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⑹農月:農忙季節。

⑺傾家:全家出動。事南畝:在田野幹活。事,動詞,從事。南畝,《詩經》有「今適南畝,或耘或耔」句,指到南邊的田地里耕耘播種,後來南畝便成為農田的代稱。[2]

作品鑑賞

此詩描寫初夏的鄉村,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景色和農耕活動,抒寫了詩人愛自然、愛田園、愛生活的思想感情。詩的語言秀麗,情調明朗健康,意境清新,明淨、開闊,宛若一幅優美迷人的水彩風景色,表現了王維高超的寫景藝術才能。一般地說,刻畫自然景色並不難,難的是用極精練的文字,描繪出特定的時間、空間和特定的季節、氣候中的景色。這必須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想象力,並善於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徵,突出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這首詩就是王維的一次成功的藝術實踐。

首聯的「原野曠」和「無氛垢」六個字,便展現出經過雨水沖洗,空氣特別清新明淨,沒有絲毫塵埃,原野顯得格外空曠開闊。由於抓准了環境特徵,不假雕繪地真切地再現出來,一下子就把讀者引進雨後新晴的原野上去,同詩人一起極目遠眺,一道呼吸新鮮的、潮潤的空氣。

頷聯寫詩人縱目四望鄉村周圍的遠近景色:遠處,遙見外城的門樓臨靠着河邊的渡頭;近處,可以看到村邊的綠樹緊連着溪流的入河口。由總寫原野的新晴、開闊,到寫鄉村周圍景色,過渡自然。正因為空氣潔淨,增大了「望」中的透明度和深遠度,才有可能如此清晰地看到郭門、渡頭、村樹、溪口。所以這一聯所寫景色,仍是雨後新晴之景。

頸聯最為精彩:田野外面,溪水與河水閃爍着粼粼銀光;近山背後,一座座青翠的峰巒突兀而出。上句的「白」字和「明」字,非常準確地表現出雨後水漲,晴日輝映,河流溪澗比平時顯得明亮奪目;下句的「碧」字和「出」字,也十分逼真地描繪了雨洗遠山,格外碧綠,雨後空氣清新,山背峰巒得以疊現。這兩個意象畫面都緊扣着雨後新晴的特點,因而生動、具體、逼真,在總體的靜態中富於動感,清幽明麗,生機勃勃,決非泛泛寫景。

尾聯「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雖然只是虛點一筆,卻給原野平添了無限生意,使人感受到農忙勞動的熱烈歡快氣氛,呼吸到農村濃郁的生活氣息。這一筆既豐富了詩的生活內容,又因動靜映襯而使這幅詩中畫整個活起來了。

蘇軾評王維「詩中有畫」。「詩中有畫」並非王維所獨有。然而,王維詩中的畫意最濃,王維的詩中的畫意不僅有形似,而且富有神韻和氣象,不僅有形態、色彩和構圖,而且有光線和顏色的和諧映襯,明與暗的對比,遠近、高低、大小、虛實的巧妙布置而形成的層次感、縱深感,甚至還能表現出亮度、濕度。

在《新晴野望》詩中,清新開闊的原野,明淨無塵的天空,仿佛是畫幅中的大背景。在這大背景下,鄉村前面,較遠處有郭門、渡頭,較近處有村樹、溪口;村莊後面,近處是田野和田外白水,遠處是山後的碧峰。近景、中景和遠景,組成了畫面的縱深感和層次感,而山後的碧峰又構成立體的景深。明亮的白水,碧翠的峰巒,明與暗,光與色配置得和諧入妙。在「無氛垢」「臨渡頭」「連溪口」中有亮度,在田外白水、山後碧峰中有濕度。王維是大畫家,善於以畫家的眼睛觀察和描繪景物,又精通畫理,擅長將繪畫技法運用於詩中,所以王維的詩最富於繪畫的效果,既有畫意,又有畫理。

當然,王維主要是詩人。王維的「詩中有畫」,最主要的還是由於王維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語言的啟示性,在讀者頭腦中喚起了對於光、色、態的豐富聯想和想象,組成一幅幅生動的圖畫」(袁行霈《王維詩歌的禪意與畫意》)。王維很懂得畫長於描繪靜態,詩長於表現動態的藝術規律。在此詩中,王維描寫靜景,便有意選用「明」「出」等字眼以動寫靜,給靜物賦予動感,最後又給這幅靜態的山水畫面加上了動態的人物。[2]​

名家點評

現代袁行霈《中國文學史綱要》:「『白水』二句把近景和遠景組成有層次的畫面,水色明亮,峰巒碧翠,光和色的對比也十分和諧。」

現代陳貽掀《中國歷代著名文學家評傳》:「這詩寫初夏新晴的鄉村風景,層次分明,意境清麗,真像一幅幽美的風景畫。」

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3]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信道,精通詩、書、畫、音樂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王維的山水詩大都寫於後期,與前人比較,他擴大了這類詩的內容,增添了它的藝術風采,使山水詩的成就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他對中國古典詩歌的突出貢獻。其中,寫鄉村景物和農家生活的田園詩充滿着牧歌情調,表現他閒逸蕭散的情趣和恬淡自適的心境。如《渭川田家》 ,《春中田園作》。更多的作品着重寫農村美麗如畫的風光,《新晴野望》:"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山居秋暝》寫暮雨方霽,山村呈現的美景。王詩中那些描繪大自然幽靜恬美的山水詩具有更高的審美價值。如《青溪》:言入黃花川,第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聲喧亂石中,色靜深松里。漾漾沒菱荇,澄澄映葭葦。我心素已閒,清川淡如此。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

通篇以心照水,用水襯心,物我融成一片,反映一種內在的對美的追求。但有些山水田園詩着力渲染空寂意境與落寞情懷。如《竹里館》 、《辛夷塢》情走淡薄,旨歸靜趣。這無疑會對後世山水詩產生一定的消極影響。

王維具有多種才藝,不同藝術相互滲透對其詩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以畫入詩,使其山水詩形成了富有詩情畫意的基本特徵。

王詩語言含蓄,清新明快,句式、節奏富於變化,音韻響亮、和諧,具有音樂美。總之,王維的山水詩無論從詩的題材內容,還是詩歌的藝術丰采上都對後世詩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4]

視頻

王維:佛教的人生 人生的佛教

新晴野望 唐·王維

參考資料

  1. 新晴野望王維詩鑑賞 搜狐網 ,發布時間;2020-03-15
  2. 《新晴野望》 古詩文網
  3. 王維簡介 古詩文網
  4. 【唐詩選讀】王維七絕精選 搜狐首頁 ,發布時間;2019-08-13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