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辛夷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辛夷塢,女,1981年生,原名蔣春玲,當下最炙手可熱的80後女作家青春文學新領軍人物,獨創「暖傷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說,其所有作品均長居銷量排行榜冠軍位置,並陸續被改編成影視作品,累計銷量突破300萬冊。[1]

辛夷塢

基本信息

本名: 辛夷塢
別名: 蔣春玲
英文名: Yiwu Xin
國籍: 中國
民族:
出生日期: 1981年8月4日
出生地點: 廣西桂林
畢業院校: 廣西師範學校
宗教信仰: 基督教
職業: 作家、編劇
代表作品: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原來你還在這裡》《應許之日》《許我向你看》等


人物介紹

經歷簡介

辛夷塢 ,女,原名蔣春玲。 1981年生,廣西南寧人,她是起點中文網的專欄作家,現簽約北京白馬時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辛夷塢所有作品皆被影視公司簽約改編拍攝成電影或電視劇,她被媒體和讀者追捧為華語界的新感動天后,也是未來最值得期待的影視劇作家。

寫作初衷

對於走上文學創作道路,她也覺得偶然:「跟很多網絡寫手一樣,我寫作的初衷也是一個『閒』字。2006年我有一段特別空閒的時間,一個星期六中午,我抱着筆記本電腦在床上看小說,忽然想,要不 我也試着寫點什麼吧。一時衝動就開始寫了,到黃昏的時候我已經寫了近兩萬字,那就是我最早在網上連載的第一部小說《原來你還在這裡》的開頭。」在辛夷塢看來,寫作於她,是本職工作之外的一種愉悅,「我熱愛我的筆下的人物和他們的故事,隨他們的悲喜去嘗試另一種人生。我期望我的小說能觸動越來越多的人內心柔軟的部分,讓他們覺得,看這本書絕對是值得的。」

人物經歷

2018年11月6日,編劇的電視劇《原來你還在這裡》播出。

創作特點

作品構架

辛夷塢的青春校園小說存在上下兩個部分,一是書中人物在讀書時代的故事,一個是他們畢業後步入社會參加工作的種種,兩個階段首尾相連,渾然一體。學校的感情與社會的現實激烈地碰撞,造成感情悲劇後,又隨着書中人物的成熟在結局化為團圓。

人物形象

每個小說的人物都相互認識,並且都與書中城市G市有淵源,通過這樣的方式,辛夷塢將所有的小說有機串聯並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每一部小說凸顯一個人物的主要性格,在另一部小說中將此人物以配角形象出現,展現出另一性格,人物的正反面形象因此被剖析得淋漓盡致。

作品特色

因辛夷塢寫作素材皆來源自日常的都市生活,故小說中呈現出的都市文化表徵和大眾消費文化表徵顯著。辛夷塢採用都市的標準性「符碼」來都市文化,曾有讀者考證,書中出現的地點雖被隱去真實的地名,但根據書中的線索,能將實有其名的地點代入,形成真正的都市「符碼」。而對於都市生活場景的描述在作品中少有大段描寫,往往用三言兩語便將生活場景簡單而精煉地描述。小說中對於消費文化的符號有着大量描寫,是為了迎合併滿足讀者的消費心理,同時也提高了小說本身的消費價值。作品擁有時代特色能夠引起讀者共嗚,將時代特色融入文字產生感染力便形成藝術特色,兩種特色構成辛夷塢小說獨具的魅力,也是其脫離青春小說套路,深入體現出現代文化狀態對人方方面面的影響的原因。

辛夷塢的小說中不缺乏關於男女情愛敘事的描寫,「性」也自然而然地出現在作品中。但與其他青春校園小說相較,辛夷塢的描寫僅是點到為止,對於細節的描述十分隱晦,一筆帶過。對於性的場景,沒有給予過多的關注,而是將目光集中到性這段關係前後所產生的意義,以及性對於之後感情的走向起到的影響。

辛夷塢的小說不以譁眾取寵取勝,僅是用簡單、樸實的的故事來講故事,情節的推動自然,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發生與發展。敘事平淡無奇,再驚心動魄的情節在辛夷塢的筆下也具有了沉靜的特質,然而沉靜與埋藏之下的驚心動魄形成巨大的張力,讀者可以在張力的拉扯中體驗小說的沉靜而激烈的審美取向。辛夷塢的作品不依靠小說文本的敘事,而在於文本敘事之外暗藏的深遠韻味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