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島淳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島淳良(教育研究家)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新島淳良中國研究所研究員,亞非作家協會日本委員會委員,日本科學家會議(日科)成員,山岸會成員,中國政治和教育研究家。

研究觀點

在研究毛澤東思想時,島淳良認為,毛澤東「既不是一個工匠式的革命家,也不是一個學者式的革命家,而是一個技師式的革命家」。

新島淳良參加了研究毛澤東軍事思想,特別是研究《論持久戰》 。通過研究毛澤東的這部著作而成為國際上有影響的軍事理論家和軍事評論家。新島淳良等就是通過研究《論持久戰》而成為世界軍事理論界的權威學者的。 新島淳良在研究(1966年版)《毛澤東的哲學》認為:「毛澤東列舉生產鬥爭、階級鬥爭和科學實驗三項為人類實踐的主要活動,這是毛澤東的獨創。生產鬥爭和階級鬥爭都是人作用於對象、變革對象,而科學實驗則是以認識對象為目的。毛澤東把科學實驗列入實踐之中,並且把它同生產鬥爭、階級鬥爭並稱為u2018三大革命運動u2019,其意義在於:第一,把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認識及認識方法放在了辯證唯物論的一個正確位置上;第二,把科學家的活動放在人類社會實踐之中的一個正確位置上」。

新島淳良在其《毛澤東辯證法的一些問題》一文中認為:「毛澤東是實踐型哲學的發現者,對於他的實踐哲學來說,認識的出發點是人們的社會實踐,而不是客體,更準確些說,不是物。這意味着毛澤東實踐型哲學同恩格斯、列寧和斯大林的u2018反映論u2019不同,即毛澤東的實踐型哲學不是把人的思想、意識看作鏡子照映事物那樣存在的反映,而是把這些東西看作是實踐中的一個過程,因而否定只有一個固定的理論空間的思想」。

對毛澤東建黨思想若干問題的研究方面,新島淳良既肯定了毛澤東建黨思想是對列寧主義的繼承,同時也認為二者有差異。他認為,「階級和階級鬥爭在中國存在這一觀點和黨的建設理論都是從列寧主義繼承下來的,但在實踐方面,中共與俄共有差別,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決議》中提出的入黨標準和列寧主義黨的標準不同,如果說列寧建立了理論主義式的黨,那麼毛澤東就是從日常生活革命化了的人為中心創建了黨,可以說這裡有決定性差別」。

在研究《實踐論》時,島淳良曾說:「《實踐論》克服了以前只考慮到集團在歷史上被制約性、而迴避個人在整個實踐中的責任的想法,開闢了一條糾正把作風中表現出來的一切自覺的個人責任全部推給集團和』無錯的黨』的傾向的道路。 因此,在這裡,我們看到,毛澤東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他高度重視個人應當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且還在於他科學地解決了在集體實踐中最棘手的問題即個人推卸責任的問題。此外,毛澤東還專門號召全黨同志學習馬列主義理論,整頓學風、整頓黨風、整頓文風,以"去掉盲目性、增強自覺性」。

新島淳良的《劉少奇批判筆記》等著作中,把劉少奇當作毛澤東的對手、毛澤東的敵人加以描述。

個人作品

主要有:《毛澤東的信仰和傳統》、《毛澤東著作語言研究》、《我的毛澤東研究》、《毛澤東的哲學》、《實踐論》、《劉少奇批判筆記》。

科研人員

科研人員是具備一定的科學理論知識並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一類人[1]。科學可以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可以是調查研究或實驗,也可以是現象分析,從事工程技術開發、生命科學研究、社會調查[2]研究等等的人員都可以是科研人員。通常情況下,科研人員具備較高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對自己所研究的某一學科研究具有一定的造詣。

視頻

新島淳良 相關視頻

1938年,毛主席發表《論持久戰》,準確預測了抗戰的發展和走向
經典影視:中央七大,確立了毛主席的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