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城市廣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城市廣場
圖片來自hkcd

新城市廣場英語:New Town Plaza)是香港其中一座大型的商場,位於新界沙田區沙田市中心,由新鴻基地產發展,並由旗下的新鴻基工程有限公司設計、旗下的明輝建築有限公司承建,再交由旗下的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管理,項目共分3期和新城市中央廣場,於1984至1991年分期落成,其中商場面積超過139,400平方米,並且包括5幢住宅樓宇、3幢商業大廈、1間酒店及新界區規模最大的戲院大樓。項目一直由新鴻基旗下私人公司Fu Tong Investment Company(富棠置地有限公司)擁有業權。

歷史介紹

八十年代

最初新城市廣場在1984年建成時,沙田火車站尚未完成擴建,那時沒有人在此開店。因此新鴻基地產四出尋找各有名氣的日本主流百貨公司到來經營,但都被拒絕,拒絕原因是沙田處於近郊位置,人口偏低 [1]新鴻基地產後來終於找到一家日本三流的百貨公司──三和百貨(八佰伴)八佰伴當時以最低每月$10/平方呎,10年期合約,於新城市廣場開業,是八佰伴首次踏入香港市場,亦在此發展成之後十多年的百貨王國,使八佰伴國際總公司從日本搬移到香港。出租近半個新城市廣場給八佰伴不久,因鐵路電氣化而在此興建現在的沙田車站,開通後人流大增,部分人更說新城市廣場的商鋪即使賣垃圾的都可以發達,使新鴻基地產和八佰伴因投資新城市廣場累積不少資金。當年商場平均租金水平為每呎9元至50元,於1984年12月3日對外開放。到1985年1月30日舉行開幕典禮。

而商場當年亦以多個特色景點吸引遊人參觀,包括地下的羅馬噴泉、3樓的音樂噴泉、橫跨5至7樓外牆的人工瀑布,以及位於3樓、5樓、7樓及9樓的花園平台。

八佰伴百貨於80年代開幕時,是新城市廣場最大的租戶,當時共租用4樓層的部份店舖:

  • L1(之前Food Parc及現時美食廣場位置):為八佰伴超級市場,美食廣場及展銷場
  • L2(即現時Citysuper位置):為家庭用品及電器用品
  • L3(即現時Bally直至Zara整個極大範圍):包括女裝,年青服飾,童裝及玩具部
  • L4(即現時Chocoolate、i.t.位置):男裝及運動服裝;而現時馬莎百貨位置,則為以前八佰伴租予商務印書館之圖書廣場

九十年代

1991年,新城市廣場第三期落成。為了統一整個商場設計,因此商場業主首次全面翻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包括全面翻新及更換各樓層的天花板、指示牌、中庭外牆、洗手間和喉管設備,工程於1992年11月完成。此外,商場內的羅馬廣場進行安裝冷氣工程,於1樓及2樓位置安裝冷氣系統,並且在3樓外牆用玻璃密封,使該處更涼快。

1991年,八佰伴無法續租商場4樓北座範圍,原址在1992年分柝為多間店舖,命名為「時尚圈」Trendy Circle。同年,商場2樓香滿樓海鮮酒家結業,分拆為多間精品店及商務印書館,命名為「文娛閣」。

直至1994年9月,新鴻基地產只續租1樓及2樓予八佰伴,八佰伴遂將沙田店重新規劃,將男女童服裝合併並設於2樓現時citysuper位置,而現時logon位置則為家品及文儀用品部,商場1樓則保持為超級市場及美食廣場。至於電器部門則由1995年開始取消。3樓北座範圍則分拆為多間店舖,南座範圍則變更為佔地15,000呎的馬莎百貨。4樓南座範圍則變更為數間零售店,其中包括佔地6,000呎的Theme時裝店。

另一方面,3樓展覽廊的天井進行改建工程,只有中央的天井得以保留,兩則的天井因滲水問題嚴重,則採用假天花密封,並且在外牆安裝燈糟。至於同層音樂噴泉附近的16棵棕櫚樹亦夷為平地,留下了雲石圖案作為記號。

1996年,商場4樓「時尚圈」Trendy Circle位置部份範圍改建為沙田HMV及馬獅龍。另一方面,新建了一條通道連接「時尚圈」範圍,方便沙田廣場居民進出新城市廣場。

1997年,為配合UA沙田進行擴建工程,商場地下戲院廣場原有的噴水池及花糟被迫拆卸,同時UA沙田進行首次翻新工程,工程於同年10月完成。此外,商場內大部份走火通道指示牌更換為新的樣式。

1998年,1樓至2樓共約90,000平方呎八佰伴舊址重新裝修後劃分為17間店舖,面積由200餘至近20,000平方呎,租戶以飲食和家居生活店為主,並設有大型超級市場、電器用品店和書店。翻新後的樓面以清雅西式園林佈置為主,中庭通道擺放了植物花卉,以及雅緻柱飾和木椅,加上原有大型玻璃天幕,營造寫意氣氛。

1999年2月,商場地標之一羅馬噴泉拆卸,以騰出更多空間作為展覽用途,有關工程在同年6月完成。

2000年代

2000年2月,商場3樓東翼平台網球場舊址興建史諾比開心世界,並且在同年9月1日開幕。為了提高知名度,商場3樓更設多個以花生漫畫為主題的指示牌及主題走廊,有關的指示牌及裝飾已在2006年的全面翻新工程中被拆卸。

史諾比開心世界開張初期人流不俗,因此商場業主曾打算將商場5樓及7樓平台改建為主題公園,並且在2001年至2002年準備改建5樓平台。不過後來史諾比開心世界吸引力減少,有關計劃被擱置。

在2000年至2002年年中,商場業主為增加商場價值,因此商場內部份設施進行「現代化」工程,包括翻新各樓層的天花板、地台、外牆及洗手間,並且為北座商場東翼及西翼外牆進行簡單翻新工程。

2003年,為了配合中央政府開放「自由行」和香港經濟復起,故新地在2003年8月正式公佈耗資3億元全面翻新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然而,商場著名景點音樂噴泉因翻新工程而被迫在同年9月初拆卸。在2003年11月開始,商場中庭進行分階段增建扶手電梯工程。接着在2004年6月開始,商場8樓率先進行全面翻新工程,原有的租戶不是被迫結業,就是遷往其他地方繼續營業。稍後在2004年至2006年的樓層翻新工程,雖施工地點雖已用木板圍封,但到處沙塵滾滾,使商場的空氣變得污濁,也產生了大量建築廢料。商場翻新後,大部分店舖均是以中高檔名店為主,但部分名店因生意額欠佳,最終被迫結業。

2009年8月,新城市廣場開設官方facebook粉絲群組。

2010年代

2012年9月,為配合漸多往來中、港的商人定居新界,沙田及新界區居民消費力提升,故新地引進多個可負擔得起的奢侈品牌。包括15個國際知名時裝品牌,及5個年輕品牌。而2013年第二季有數個美國品牌開複式舖,當中包括GAP、Victoria's Secret、Michael Kors及Brooks Brothers。

2013年,商場以時裝、食肆商戶較多,其中時裝商戶平均租金水平為每呎100元至150元,續租租金增幅達11%至18%。

2015年,商場落成30週年,唯地標之一音樂噴泉於年初停止表演,改成噴水池,開業超過30年的麥當勞在4月中結業。開業20年的馬莎因不獲續租於11月初結業。[1]有街坊形容,現時的商場「只是一個通道。」

2016年6月30日,馬莎舊址開設Apple Store,面積約為1.7萬平方呎,採用第二代Apple Store設計,加入了「The Avenue」、「The Forum」等新元素。

2017年,引入更多長期及短綫的餐飲租戶,如甜品店Lady M、日本京都抹茶店中村藤吉、本地精品咖啡店Elephant Grounds等。場內的行人通道亦設期間限定店,可租賃樓面維持約4,000方呎,涉及5至6個舖位,租期兩至三個月。

2018年,伴隨不少港人成長的UA沙田戲院將於6月6日正式結業。MCL院線以MOVIE TOWN品牌進駐。到12月內地飲品品牌「喜茶」首間香港分店開業,排隊長龍逾5小時。

2019年7月14日,沙田市中心一帶進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遊行,晚上大量示威者進入商場,並欲前往港鐵沙田站,其後大批防暴警察進入商場驅趕示威者並爆發激烈衝突。自此之後商場成為反修例運動中其中一個集會地點和設置連儂牆的地方。2019年11月中,管理公司聘請多名身穿黃衣的南亞裔外判保安維持場內秩序。其後的反修例運動,警方多次進入商場引發衝突,多人被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