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超強變異毒株Omicro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冠超強變異毒株Omicron
新冠變種B.1.1.529被世衛組織正式命名為Omicron(奧密克戎) 原圖鏈接來自網易
最厲害的變種  

這一天 :2021年11月26日

新冠超強變異毒株Omicron,當地時間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南非報告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突變株B.1.1.529列入關注清單,命名為Omicron(奧密克戎)。它也是繼德爾塔、貝塔、阿爾法、伽瑪之後出現的第五個變異毒株。此前,南非於11月9日確認首例B.1.1.529突變株,11月24日首次向世衛組織報告。[1]比利時英國德國意大利四國已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確診感染的病例,丹麥捷克荷蘭奧地利也報告發現相關疑似病例。各國也迅速加強了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有約20個國家國家和地區政府陸續發布或準備出台針對南部非洲國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Omicron和德爾塔傳播速度對比 原圖鏈接
Omicron刺突蛋白上攜帶的變異 原圖鏈接

首現南非

世衛組織在聲明中指出,南非於11月24日首次將新變種報告給世衛組織,第一個感染該變異株的樣本採集時間是11月9日。該變異株包含大量突變,其中一些突變令人擔憂。並且初步證據表明,與其他「需要關注「的變異株相比,Omicron可能比其他變種傳播得更快,導致人體再次感染病毒的風險增加。目前,南非幾乎各省份感染該變異株的病例數量都還在上升。[2]

在南非豪登省首次發現B.1.1.529變種(Omicron)的R值,或「有效繁殖數」,現在為2。當R值高於1時,感染數將呈指數增長。Omicron共有50個突變,刺突蛋白上有32個突變,是德爾塔病毒的兩倍之多。Omicron刺突蛋白的32個突變,在RBD區域(受體結合區域)的有10個。這是病毒與人體細胞首次接觸的部位。相比之下,貝塔變異株的RBD變異位點有3個,德爾塔有2個。

南非夸祖魯-納塔爾大學的教授理查德·萊斯賽爾表示,「研究結果讓我們很擔心,這種變異病毒可能更具傳染性,增強了人際傳播的能力,還能繞過部分免疫系統」。而與已經傳播的其他變異病毒非常不同,意味着基於原始毒株設計的疫苗可能沒那麼有效。

各國嚴防

11月26日,以色列發現首例Omicron感染者和2名疑似病例後,11月27日便把50個非洲中、南部國家納入「紅色」區域,禁止名單內國家旅客入境。11月29日,以色列宣布禁止所有外籍人士入境,為期14天,成為全球第一個因Omicron全面鎖國的國家。此外,以色列此次可謂大手筆,內閣授權國安局監控確診病患,也就是說,會動用反恐追蹤定位技術。[3]

美國宣布從11月29日開始實施限制,包括來自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斯威士蘭莫桑比克馬拉維的8國旅客。[4]

歐盟「緊急剎車」,暫停來往非洲南部7國(博茨瓦納、斯瓦蒂尼、萊索托、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和津巴布韋)的航班。

英國除了列出「紅色名單」,還宣布了更為嚴格的隔離政策:所有國際旅客在抵達英國後的第二天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在得到陰性結果前需自我隔離;與「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有密切接觸的所有人必須自我隔離10天,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泰國斯里蘭卡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阿曼摩洛哥都宣布了類似的限制。

視頻

新冠變異毒株「奧密克戎」來襲!世衛組織與各國迅速反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