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肺炎(阿富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冠肺炎(阿富汗)
喀布爾四家新冠肺炎治療中心之一的紅新月會地區醫院 原圖鏈接來自新浪網
 

首次確診時間:2020年2月24日

首次確診人數:1人

累計確診人數:36968人(截止2020年8月7日)

累計死亡人數:1302人(截止2020年8月7日)

新冠肺炎(阿富汗),當地時間2月24日,在阿富汗公共衛生部新聞發布會上,公共衛生部部長費羅茲(Ferozuddin Feroz)確認阿富汗已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的肺炎病例。該病例出現在阿富汗西部省份赫拉特,是阿富汗與伊朗的交界省份,該病例不久前剛從伊朗的庫姆市返回。此前該省份已發現3例疑似病例。[1]衛生部長同時宣布該省進入緊急狀態。

赫拉特省的交警佩戴口罩執勤 原圖鏈接
赫拉特省的防疫人員對當地市場進行消毒
原圖鏈接

最新疫情

當地時間8月5日,阿富汗衛生部公布了一項驚人的調查,預測目前國內已經有超過1000萬人感染過新冠病毒,占該國人口總數的約三分之一。這項調查由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技術協助,共對國內各地的9500人進行了抗體檢測。調查預測,31.5%的阿富汗人口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首都喀布爾的感染率則為最高,市內約500萬人有超過半數已被感染。[2]

阿富汗國內的病毒檢測能力有限,再加上受到長年戰亂的困擾,自該國2月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來,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3.6萬例,逾1300人因新冠肺炎死亡。新冠疫情給阿富汗的經濟以及醫療系統帶來了很大衝擊,喀布爾已經成為國內的疫情「震中」。

防疫困境

阿富汗面臨的防疫困境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通過提高檢測能力來精準隔離目標人群,通過加強宣傳來提升民眾抗疫意願,在放鬆限制措施的同時督促企業和商家做好防疫工作,減少疫情擴散風險。[3]

檢測能力有限

有限的檢測能力制約了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能力。由於許多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無法被檢測出來,健康人群被傳染的風險上升,阿富汗疫情的真正狀況難以得到準確反映。從接受檢測者中的確診率看,一兩個月前每天的確診率大約為20%,最近確診率已經升至50%以上。

民眾不願配合

由於阿富汗民眾受教育程度較低,許多人對疫情缺少足夠認識,配合防疫工作意願較低。一些人不顧政府勸阻,照常舉行聚會等活動,增加了疫情蔓延風險。

經濟發展壓力

防控措施給經濟運行和貧困民眾生活帶來了較大衝擊。為減輕影響,近來阿政府逐漸放鬆限制措施,並推動多個行業復工復產。隨着限制措施的放鬆,喀布爾市中心的店鋪大都開門營業,但幾乎沒有採取任何防疫措施;街頭人流量也逐漸多了起來,但街上民眾大都沒有戴口罩。

中阿合作

7月29日,中國和阿富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正式成立並舉行首次視頻會議。機制旨在加強雙方各部門信息交流和統籌協調,合力防控疫情,促進人員往來和復工復產。機制由兩國外交部牽頭,衛生、民航、發展援助等部門參加。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姚文和阿富汗外交部第三政治司司長巴辛共同主持首次視頻會議。雙方積極評價中阿傳統友好關係,就抗疫合作、恢復人員往來、對阿發展援助等進行廣泛交流。雙方商定,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適時再次舉行機制會議,推進相關合作。[4]

視頻

阿富汗新冠確診病例兩周翻番 多因素掣肘抗疫努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