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世界 (2015年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世界

圖片來自roc-taiwan

新世界》,2015年臺灣電視劇,為台視自製、列夫特文化有限公司錄製的周五優質戲劇。由張庭瑚楊可涵潘柏希蔡黃汝(豆花妹)、李佳豫李依瑾領銜主演。[1]

全劇於2014年5月14日開鏡,同年9月7日全劇殺青,台視於2015年1月16日起每週五晚上10點首播,八大綜合台於2015年1月17日起每週六晚上10點播出,接檔《徵婚啟事》。

本劇獲得中華民國文化部102年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新臺幣1,200萬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103年影視業者拍片取景補助新臺幣1,000萬元。這部戲也是楊可涵去世前的其中一部代表作。

故事大綱

社區報小編喵喵刊登了一張老照片。這張老照片,也是個尋人啟事。喵喵很想找到20年前因遷村而離散的兒時同伴。

1992年,喵喵和一群年齡相近的小孩一起種植相思樹苗,那是他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天;從此他們跟著各自的父母遷村,不曾再見過彼此。

喵喵希望找到失散多年的童伴蜻蜓、蟋蟀、小草,卻意外得知:當年遷村後曾發生一起重大傷亡車禍,導致三戶人家五死四傷,三個童伴雖在車禍中倖存,卻已遭人領養,不知去向。而且車禍原因疑竇重重,似與通緝要犯張國唐有關,更因而牽扯出一樁橫跨五十年的驚人秘密。

演員列表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
張庭瑚
沈子鴻
本名:賴松廷(蜻蜓)

27歲,電子公司研發人員,喵喵的男友。溫柔、陽光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激越的心。著迷於機電工藝和音樂,有著複雜而迷離的內心世界。海軍陸戰隊退伍,擅搏擊與電工、爆破,平時在偏鄉小學擔任志工老師。相較於楊妙薇對兒時回憶的思念之情,對子鴻而言卻是一段沉重的過去。由於對年幼時一場造成母親癱瘓、以及和玩伴失散的離奇車禍仍耿耿於懷,因此亟欲查出當年的真相。但也想保護疼愛自己的養父,並對養母的過世十分自責。自高中時起便暗戀著喵喵,並將李佳媛視為妹妹般的照顧,而婉拒佳媛的告白。因不願傷害身邊重要的人,刻意獨來獨往;但在喵喵主動的表白下,遂決定與她一起面對不再單打獨鬥。為了找出張國唐而製作的音樂卡片,因接連出現在案發現場而遭警方視為嫌疑犯。經喵喵、佳媛、東瀚及紫嫣的蒐證,才獲得暫時的清白。得知東瀚就是蟋蟀後十分開心,卻發現兩人對於過去的想法已經背道而馳。早已隱約發覺自己是江鑑銘的私生子,並在楊爺爺說服下暫時加入了「回家行動」。察覺蟋蟀及小草參與行動的最終目的後,遂協助警方極力阻止;事件結束後,與喵喵帶著炫炫,和養父共同組織了一個新的家。

全劇
楊可涵
楊妙薇
(喵喵)

26歲,社區報小編,蜻蜓的女友。個性開朗而上進,帶著點八卦傾向,愛問東問西。大學畢業後即返鄉,在好友羅詠玫主辦的社區報擔任採訪編輯,無論採訪或撰稿,每每博得關注,在這鄉下地方擁有好人緣,是個渾身上下都充滿幸福感的人。為了尋找兒時童伴的下落,而逐漸挖掘出一段歷史秘辛。並透過一首裝載著童年回憶的樂曲《新世界》,找到了玩伴之一的蜻蜓——沈子鴻。在爺爺的鼓勵下,以及面對子鴻的冷漠態度,仍不顧危險的秉持初衷,誓言查出二十年前離奇車禍的真相。因子鴻突如其來的一吻,而發現自己也愛上對方,但向其表白時卻仍得到無情的回應。失望之際經佳媛提示後,才明白自己竟是子鴻愛慕了十年的初戀對象。子鴻遭警方拘捕後,看到佳媛為了幫子鴻脫罪不惜犧牲自己而深受感動,便拜託詠玫幫忙保護她的弟弟作為答謝。得知爺爺策劃的一切,和子鴻隱藏多年的祕密後,即使必須和親人對抗仍選擇支持子鴻的決定。與子鴻一起推斷出蟋蟀及小草的行動後,為了阻止爺爺和他們,而陪同子鴻加入警方的行列;事後,期許著炫炫及詠玫和蟋蟀的孩子,未來能親眼看見一個真正的美麗新世界!

潘柏希
劉東瀚
本名:簡慶樞(蟋蟀)

27歲,特勤小組成員,原任新北市刑警大隊,紫嫣的男友。個性沉穩而冷靜,有時近於冷酷,但冷酷底下埋藏著烈焰。進入特勤小組後,屢次被分派與林紫嫣一起保護羅詠玫,而和兩人之間發展出一段情感糾葛。由於年幼時的離奇車禍,與玩伴蜻蜓、喵喵及小草失散,因亟欲查出當時的真相,而再三和上司陳杰發生口角、互相猜疑。擅長木工雕刻,並在當年村人種植的相思樹林上,掛上了分別屬於他們四人的小木牌。對於任務相當執著,為了活捉張國唐的手下而遭對方刺傷。痊癒後婉拒了詠玫積極的告白,並向紫嫣明確表示了自己的心意。案發後雖知道遺留現場的音樂卡片出處,卻仍堅信涉案的子鴻並非兇手。得知喵喵與子鴻在一起後,看著兩人得以破鏡重圓,而打從心裡替昔日夥伴感到欣慰。藉機向子鴻及喵喵表明自己的身分後,極力邀兩人加入村民們的抗爭行動,並在喵喵敏感的詢問下,坦承自己實為連續殺人案的真兇。為了徹底實行「回家行動」的計劃,而殺害了遭逮捕的張國唐。得知詠玫懷孕時,因無法給予對方承諾而嚎啕痛哭。明白紫嫣即是小草後,向她承認了自己對詠玫的感覺、並對紫嫣的感情依舊;原打算炸毀水庫以重建原鄉,遭眾人阻止後,為讓此事在社會上留下印記,遂帶著炸藥衝入林間自盡了。

蔡黃汝(豆花妹)
林紫嫣
本名:吳郁芬(小草)

26歲,特勤小組成員,原任警政署國際刑警科,東瀚的女友。個性內歛,話不多但好相處,經常笑臉迎人,故在同儕之間人緣頗佳。大學畢業後成為警察,看似清新脫俗的美麗佳人,卻擅搏擊、偵察、外文,常讓一起辦案的男性同事刮目相看。由於經常與劉東瀚一起辦案,而逐漸對東瀚產生好感。由於小組行動似乎被張國唐清楚掌握,而屢次懷疑小組裡有內奸,並將矛頭指向了組長陳杰。東瀚因公受傷後,面對詠玫的請託雖為難卻仍答應。因對陳杰的誤解遭鄭局長訓斥後,遂誠心向對方道歉。面對連續殺人案在喵喵請託下,與東瀚及小何協助她搜索證明子鴻清白的證據。得知東瀚的叛變與身世後,既悲痛又震驚,卻仍故作鎮定的繼續執勤。實為喵喵、蜻蜓及蟋蟀的兒時玩伴,儘管對於當年的車禍十分在意,但因楊顧問的安排而只能極力隱藏自己;本決定與東瀚攜手實踐真正的「回家行動」,被蜻蜓及喵喵阻止後,雖然失去東瀚並受到刑責,仍接受詠玫的邀請,與她及東瀚的孩子組成一個新的家庭。

李佳豫
羅詠玫

27歲,社區報主編,喵喵的好朋友。個性開朗、有主見,很有禮貌、談吐不俗。父親是新任縣長,母親娘家是工商鉅子,由於出身富貴之一,從小嬌生慣養,但沒什麼驕氣。大學畢業後在外公幫助下創辦社區報,但她拒絕接受家人的金援,寧可自負盈虧。自從受到警察保護後,雖然行動受限仍努力為社區報奔波,並對總在身邊保護自己的劉東瀚十分信賴。藉機向東瀚告白後,卻不急著對方的答覆,並自信的認為一定能獲得他的心。眼見東瀚因自己而受傷十分自責,並央求紫嫣協助自己避開警方前去探視。雖試著接近東瀚,卻遭其嚴詞拒絕而傷心落淚。後於東瀚生日當天,向其告知自己懷有他的孩子。得知東瀚的身世及其與紫嫣的關係後,仍決定生下孩子;東瀚過世後收到了為自己雕刻的玫瑰木牌,為了給孩子一個父親,而希望家人能還東瀚一個公道,並邀請紫嫣作為孩子的另一個母親。

李依瑾
李佳媛

24歲,電子公司工廠女工。開朗而可愛的外表下,藏著不為人知的自卑與心酸。除了工廠的生產線工作,還到處打工兼差,並供年幼的弟弟上學。她其實很有才華,能寫能畫,隨便拍張相片都很有fu,於是在子鴻推薦下成為社區報的美編。愛慕著沈子鴻,向其告白失敗後,為了快點替父母償還龐大債務,而全心投入賣身工作。不但直截了當的拒絕子鴻無條件替自己還債的心意,更在愛情路上選擇了退讓。發現子鴻由於音樂卡片被警方視為殺人案的嫌犯後,為了讓他能夠獲釋而毅然犧牲自己的尊嚴;在遇上張國唐時更為了保護子鴻,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

1-3,5-8,10-11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
趙杰
陳杰

28歲,特勤小組組長。行事一絲不苟的鐵漢,在他眼裡,紀律與節操永遠重於兄弟情義,故隨時皆可六親不認、翻臉不認人。因劉東瀚的怪異行徑及屢次頂撞自己,而嚴重懷疑他是內賊。對於工作的忠誠度達100%,曾親手檢舉作為警察卻收受賄絡的親哥哥。張國唐遭到殺害後,對於東瀚及紫嫣的叛變行動感到難以置信。

全劇
阿本
何振飛
(小何)

26歲,特勤小組成員。原任職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奉調加入特勤小組。看似自閉的宅男,內心卻隱藏著類近駭客似的自由心靈,偶有驚人之舉,令人刮目相看。因不滿陳杰窮追不捨的懷疑東瀚,而加入紫嫣與阿綱的調查行動。對組長的誤會冰釋後,與紫嫣及東瀚一起私下搜查子鴻清白的證據。任務結束後,與陳杰及阿綱在鄭局長要求下,對楊顧問做過的事一致保持緘默。

邱德洋
趙紀綱
(阿綱)

26歲,特勤小組成員。原任職某市刑警大隊,奉調加入特勤小組。開朗耍帥的型男,擅長基層調查工作。因不滿陳杰的領導作風,而邀小何一同加入紫嫣的調查行動。與小組成員將張國唐押回戒備森嚴的特勤中心時,卻突遭東瀚擊昏。任務結束後,與陳杰及小何在分道揚鑣前答應了鄭局長,對楊顧問做過的事一致絕口不提。

1-4,6-15
朱德剛
鄭惠民

55歲,警察局局長,特勤小組召集人。個性沉穩,思慮周密,重情義,有擔當,行事開明,不怒而威。因接獲線報得悉不法之徒將謀刺新任縣長及其家人,遂緊急成立特勤小組展開維安與防制行動。察覺警局暗藏內奸後,相較於小組成員的猜忌懷疑,對於性格冷酷、孤僻的陳杰卻非常信任。由於二度遺留案發現場的音樂卡片,而懷疑沈子鴻涉案。劉東瀚的叛變行動爆發後,發現與『靖海計劃』相關而命人追查。雖查出林紫嫣及楊顧問亦是第三勢力的一員,事後仍對自己敬重的學長網開一面不再追究。

陳文山
張國唐

57歲,槍擊要犯。個性豪邁,思慮周密,看似狠辣,卻仍重情義。曾替江鑑銘妻子娘家的顏氏集團圍事,後與江反目成仇,意圖槍殺江未遂,自己反列名槍擊要犯,亡命海外。為了向羅縣長要求特赦,而特地回國威脅江鑑銘;沒想到兩個昔日手下竟遭到殺害,為了替兄弟討公道卻反被沈子鴻要挾,逼迫說出了當年車禍的真相。被警方逮捕後,於押解途中遭東瀚槍殺。

1,4-5,7,11-13
林鴻翔
羅雲雄

51歲,縣長,羅詠玫的父親。優秀的政治家,IQ和EQ都極高,具備社會學大師韋伯說的「奇里斯瑪」領袖特質。出身清貧,但從小苦讀,成績永遠是第一名。正直清廉是他一向的自我要求且說到做到,從政至今一向秉持「事無不可對人言」的光明磊落。因『靖海計劃』的事跡暴露,聽了女兒的心意後,決定負起責任為當年汙染事件的受害者申請賠償。

1-3,8-10,14-15
王雨妍
(赫容)
江明月

50歲,縣長之妻,羅詠玫的母親。長於富貴之家,不免幾分驕貴之氣,但基本上是善良而慈悲的,頗能照顧底下的人,也熱衷於公益活動。由於年輕時協助父親江鑑銘處理過許多企業事務,見多識廣,也頗有斡旋能力,婚後亦成為丈夫的得力幫手。

1-3,8-10,14-15
楊烈
江鑑銘

73歲,巖江集團董事長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羅詠玫的外公,沈子鴻的親生父親。個性豪爽海派,見多識廣,行事偶有爭議,但他沒那麼在意別人目光,只要想做的,沒有做不到的事。五十年前曾為水庫區的小村長,並因職務需要而說服村民遷村。

2-4,7,10,13-15
朱陸豪
沈有福

57歲,江鑑銘的助理兼司機,沈子鴻的養父。從小出生於水庫區,後遷至濱海鄉。個性善良,做事積極,總是懂得服從和分寸。面對子鴻追求過去真相的堅持,決定放手不再過問,並在沈家留下一個永遠屬於他的位置。在子鴻詢問下承認自己也是當年車禍事件的共犯,一直替江鑑銘保守的秘密被子鴻發現後十分為難。

1-5,7-13,15
蘇意菁
賴芳卿

沈子鴻的親生母親。因二十年前一場謎樣的重大車禍,而變成植物人。

1-4,6,8,12-15
駱炫銘
李炫凡

7歲,李佳媛的弟弟。就讀濱海鄉的國小一年級,活潑聰明,善體人意,偶爾會小搞怪。由於媽媽早世,爸爸欠了一堆債跑路,姊弟倆相依為命。佳媛過世後,便暫時借住在如城堡般安全的縣長家。事件解決後,則由子鴻及喵喵接回。

2-3,5,10-11,15
小蜻蜓

年幼的沈子鴻,喵喵的兒時玩伴之一。

1-3,5-6,11-13,15
鄧志鴻
楊永照

73歲,退休警察局局長,楊妙薇的爺爺,亦是劉東瀚與林紫嫣於警校受訓時的指導教官。性情和藹而不失威嚴,現任縣警局的資深顧問,在喵喵請求下出面干預了特勤小組的偵查方向。曾擔任過濱海鄉的派出所所長,並於當年的遷村一事中領頭簽下了同意書。於兒子病逝後察覺『靖海計劃』與汙染有關,而找回四散的村民策動了「回家行動」,因意外發現江鑑銘與沈子鴻之間的秘密,而希望能藉由子鴻說服江出面道歉,但看到東瀚及紫嫣因自己的計劃而走偏,十分痛心與自責。

3-4,6,8-10,12-15
張以琳
范鈴鳳

劉東瀚的養母,賴芳卿及楊永照的舊識。雖然家境清貧,仍努力做家庭代工養大東瀚。曾於水庫區搬遷至濱海鄉,為了表示對江鑑銘的不滿,與當年被迫搬遷的村民們聯合發起代號名為「回家」的行動,其目的是炸毀工業區以逼江出面。

7-9,12-15
唐志玲
顏玉娟

江鑑銘的妻子,羅詠玫的外婆。實為二十年前車禍事件的教唆人,因受到良心譴責而長年旅居國外,此次事件爆發後,終決定向警方自首。

14-15

客串演出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
孟昭安
小喵喵

年幼的楊妙薇。

1-3,5-6,11-13,15
簡呈哲
小蟋蟀

年幼的劉東瀚,喵喵的兒時玩伴之一。

1-3,5-7,11-13,15
何潔柔
小小草

年幼的林紫嫣,喵喵的兒時玩伴之一。

1-3,5-6,11-13,15
田興華
游志駒

文具店老闆,曾為張國唐的手下,並與沈有福是舊識。某日在警方監視下,準備工作時突然遭到殺害。

1,3-4,9
黃紀凡
小鍾

電子公司工廠員工。

1-3
陳鴻毅
阿傑

電子公司工廠員工。

蔡鎮陽
PAUL

張國唐的手下。被指派狙擊詠玫及喵喵未遂,兩次行動分別遭東瀚及子鴻制止。

1-2,4-5,7,11-12
許皓翔
SCOOT

張國唐的手下。

1-2,4,11-12
曾大衡
TOM

張國唐的手下。在詠玫參加的慈善募款活動上,被東瀚察覺而遭特勤小組逮捕。

2,4,7-8,12
黃子悅
沈妻

沈有福的妻子,沈子鴻的養母,因難產而過世。

2,4,13
黃婕菲
白瓊華

李佳媛接洽賣身工作的應召站負責人,張國唐的女友。

5-6,11
畢志剛
魏炳聰

曾為張國唐的手下。雖被警方監視,某日外出時卻突然遭到殺害。

6,8,12
蔡櫻茹
劉玉英

縣警局秘書室主任。與楊妙薇的爺爺是工作上的老朋友,並且十分照顧喵喵。實為遭張國唐利用的內奸,而多次洩露特勤小組的情報;在鄭局長及陳杰的秘密合作下,終被逮捕歸案。

1,7,9
林筳諭
鄭老師

偏鄉小學教師,李炫凡的班導師。

3,10
簡學彬

吳正隆

僅出現於第六集花絮

參考文獻

  1. 張庭瑚被D乳女神呼巴掌 自尊受創狂瘦9公斤. nownews. 2014-07-10 [2014-07-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