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忠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忠傑

文忠傑(1907年-2006年12月12日),國防醫學院「外科教父」。1930年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1937年獲美國紐約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55年獲美國醫學理事會獎學金赴約翰霍布金醫學院進修1年暨參訪各大醫院3個月。曾任職北平協和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國防醫學院物理醫學系主任、外科學科教授(兼放射科主任)。

1958年起,任三總榮總外科主任,創立國內住院醫師、總醫師培訓制度。

1973年從三總退休,仍參加三總每月外科死亡病例研討會。九十歲罹患腹部主動脈瘤,一百歲得食道癌,依然參與醫學會指導後進。學生遍布醫界,如心臟移植權威魏崢榮總副院長雷永耀[1]

2006年12月12日因癌症轉移引起心肺衰竭,病逝三軍總醫院,享年102歲,有全球最長壽外科醫師之稱。

個人訊息

【醫療奉獻獎】外科教父「文忠傑」 原圖鏈接

醫療奉獻系列報導,今天要介紹外科教父文忠傑。雖然他去年12月食道癌過世,但是,他一生奉獻給心臟外科的努力,加上他罵晚輩直接不留情面,讓不少晚輩印象深刻,我們取得前年,文忠傑101的慶生會,他拿起蛋糕刀,耍太極,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珍貴畫面。

【醫療奉獻獎】外科教父「文忠傑」 教學罵人不留情

文忠傑一生奉獻給心臟外科的精神,到了100歲還榮頒博士學位,後輩尊稱他是「外科教父」,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他的教學方式,「罵人」。國防醫學院資深教授文忠傑(2004.9.16):「手術是有必要的,唯獨你是不必要的。」 毫不保留開罵,文忠傑堅信,罵人要像釘子釘到身體裡,學生才會謹記在心,不少國防體系的醫生,都被他當場「電」過。 他也電出不少優秀的後輩,振興醫院心臟外科的名師魏崢,談起文忠傑「文公」,眼眶泛紅,因為文公把代表外科醫術傳承的「純金手術刀」,傳給了他。

振興醫院醫師魏崢:「這把刀它的目的,當然是特別是推崇文教授,而文教授他認為就是,應該傳給下一代,他認為值得傳的人。」 因為珍貴,魏崢擺在保險箱,我們無緣見到[2]

外科教父培育出眼科權威

文家一門三名醫,文忠傑結縭近七十年的牽手,是眼科名醫樊長松,她與文忠傑鶼鰈情深。文忠傑的長子文良彥,也專攻眼科,曾任三總眼科主任,是國內眼科權威[3]

文良彥(以下簡稱良):我們家很民主,十八歲之後可以自由發展。我是因為興趣而學醫,不過我很早就知道,外科不適合我,實習時,就決定不往外科發展。

醫學院畢業之後,母親拿了一本簡單的眼科指引讓我讀。我本來以為眼科很小,學問不大,但是看完那本書以後,覺得眼科還滿有意思的,就決定當眼科醫師。

文忠傑(以下簡稱忠)忠:良彥畢業的時候,很多人都想到外科,包括良彥自己(良:我是想要到內科),是我把他阻攔下來。當年他還問我,為什麼他不能選外科,我對他說:「因為你爸爸是外科主任,總醫師的位置只有一個,我不知道怎麼決定。」

這其實是我私人的考量,我當時是三總的外科部主任,我認為如果良彥選外科,之後要選擇升誰,我很難公平地抉擇。刷掉我的學生,不公平;若刷掉兒子,我會心痛。

走外科要有興趣、體格和可以放得開的個性。外科醫師如果放不開,會因壓力得十二指腸潰瘍,所以我才叫他不要選外科。

良:小時候,父親很忙,全家看電影,父親要我們先去買票,不過大概都是電影演了一半了他才來,不到一會兒,銀幕上又會出現他的名字,醫院又把他叫回去。

高中時他要我到三總,跟著主管圖書館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呂燁彬學做醫學幻燈片和攝影,後來想想,他那時可能怕我變壞。我暑假就泡在暗房裡,就這樣養成攝影的興趣,也許這也是後來選擇眼科的原因,眼睛是世上最精密的照相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