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山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山溫泉位於中橫公路天祥與西寶間舊名深水溫泉,是日據時一位名為「深水」的日本人前往探磡時,在立霧溪支流的大沙溪旁所發現。 距天祥遊憩區約三公里處的泰山隧道旁小徑下行,循階梯並經吊橋步行約15分鐘,便可抵達這處四週盡是大理石岩壁及河床的野溪溫泉。

泉質介紹

文山溫泉屬中性硫酸鹽泉,為立霧溪支流的大沙溪岩壁所湧出,泉溫約在四十五度左右,適合浸泡,但不宜飲用。靠近河谷的地方有一個大理石天然洞穴,是最佳的露天浴池,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便在此享受保有自然色彩的露天溫泉。洞穴外的河畔可戲水烤內,如果浸泡溫泉後,再到河邊沖沖清涼溪水,就與三溫暖有異曲同工之妙了。

文山溫泉質清澈,具硫磺味,湧泉處有硫磺沉積。水溫約43℃,酸鹼值約pH6.5。硫酸根離子約482ppm,碳酸根離子約82ppm,鈉離子約97.2ppm,鈣離子約142ppm,屬於中性硫酸鹽泉。[1]

野溪溫泉

就位於大沙溪旁的文山溫泉由於溫泉池上方岩層結構為大理石以及黑色片岩,易受豪地震、風化和群影響,故偶有落石,現今僅維持野溪溫泉樣貌並不再開發。

土地因屬林班地,過去由太管處向林務局承租,作為開發遊憩區使用,2005年的一場落石意外,造成遊客1死7傷後,太管處即將文山溫泉封閉。

意外發生後,太管處因十多年來未曾「合法」開放文山溫泉,飽受遊客及觀光業者罵名,更遭抨擊「行政怠惰」,去年行文林務局不再續租,並決定於年底前打掉水泥溫泉池、下溪的水泥階梯及鐵扶手、木造步道等,等同正式對外宣告文山溫泉即將走入歷史。

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管理站提醒

文山溫泉區域為落石潛勢區,曾發生落石傷人意外,故文山步道現僅開放至吊橋北端,後段封閉禁止通行,敬請避免冒險進入溫泉區域,以維護安全[2]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後過天祥約於166K處見泰山隧道即可停車,入口處於隧隧旁。
  2. 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8線後過天祥約於166K處見泰山隧道即可停車,入口處於隧隧旁。

視頻

太魯閣天祥 天然野溪 歷史悠久 文山溫泉之旅 14 04 17

2018花蓮‧中橫公路天祥之白楊瀑布及文山溫泉健行

花蓮文山溫泉消失 山洞水枯竭 20121016

崩石曾釀2死5傷 文山溫泉危機未除

20181224=文山溫泉: 花蓮縣秀林鄉中橫公路.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每日頭條
  2. [2] travelking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