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量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量經濟學舊稱經濟數學方法。在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指導下,以質的分析為基礎,用數學方法和計算技術,研究經濟數量關係及其變化規律的科學。是社會主義經濟科學的一個新分支。 數量經濟學是根據經濟理論在質的分析基礎上,利用數學方法和計算技術研究經濟數量關係及其變化規律性的經濟學科。

學科概述

數量經濟學的研究範圍不只是資本主義經濟,還包括社會主義經濟,並從理論研究擴展到各種應用研究,為企業和國家的計劃、管理、預測、決策服務。它所用的數學方法,除初等和高等數學外,還有線性代數[1]、數學規劃等現代數學。它採取的計算工具,是與現代化通信技術相結合的電子計算機。

研究內容

主要研究內容有:

1、經濟數量關係的概念、特點及研究經濟數量關係的作用;

2、經濟數量分析的一般理論和方法論;

3、國民經濟的最優計劃和管理;

4、經濟控制論的應用;

5、社會主義擴大再生產的經濟數學分析;

6、投資效果的評價和投資方案的論證;

7、經濟信息的組織管理和自動化體系的建立及生產布局、商品流通、國家儲備等各種經濟數學的應用。

發展歷程

20世紀50年代中期,由波蘭經濟學家奧斯卡,蘭格和前蘇聯經濟學家涅姆欽諾夫等發起的現代經濟數學的研究,標誌着數量經濟學的產生。代表作有:涅姆欽諾夫的《經濟數學方法和模型》,烏家培的《經濟數量分析概念》,陳錫康的《經濟數學方法與模型》等。

研究對象

研究經濟數量關係及其變化規律性。通過經濟數學模型來研究經濟數量關係,是數量經濟學的特徵。數量經濟學在經濟科學體系中的地位,相當於數學在所有科學中的地位。由於它以特有的經濟數學模型方法專門研究經濟數量關係,從而為其他經濟學科的深化提供了一般的分析方法和方法論。在這個意義上,數量經濟學是一門方法論學科。另外有人認為,數量經濟學是研究經濟數量關係的計量的學科,或是研究組織管理的方法和技術的學科。還有一種觀點把數量經濟學看作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數理學派,不認為它是一門學科,理由是質與量的不可分割性使它沒有單獨的研究對象。

研究任務

在理論上揭示經濟數量關係變化的規律性,在方法論上為經濟研究和經濟工作提供經濟數量分析的方法,在應用上為改進經濟計劃和經濟管理服務。數量經濟學雖有它自己的基本原理、原則及其具體運用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它是一門應用經濟學[2]科。在應用中,完善經濟計劃、管理、預測和決策,是發展這門學科的宗旨。

視頻

數量經濟學 相關視頻

22考研必看-華中師範大學-數量經濟學
中南財大數量經濟學複試導學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