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數

分數,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一份或其中幾份的數叫分數。表示這樣的一份的數叫分數單位

分數分為假分數真分數。 假分數又分為帶分數整數分子分母互質,這個分數就稱為最簡分數。 要把小數化分數,看看是幾位小數,來確定分母,再看小數點後是幾,就是分子,如有整數,就變成帶分數。[1]

簡單介紹

1.數學名詞。表示是一個單位的幾分之幾的數。

2.評定成績或勝負時所記分的數目。[2]

甘鐵生《「現代派」茶館》:「我們考,憑分數,憑本事。」

3.規定人數,分任職務。指軍隊的組織編制。

分數1.jpg

《孫子·勢篇》:「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李贄註:「分,謂偏裨卒伍之分;數,謂十百千萬之數各有統制,而大將總其綱領。」《淮南子·本經訓》:「計人多少眾寡,使有分數。築城掘池,設機械險阻以為備。」《晉書·孝友傳·庾袞》:「分數既明,號令不二。」

4. 指區分部署。

《晉書·傅玄傳》:「農以豐其食,工以足其器,商賈以通其貨。故雖天下之大,兆庶之眾,無有游手。分數之法,周備如此。」

5.數量、程度。

唐·元稹《中書省議賦稅及鑄錢等狀》:「臣等約計天下百姓有銅器用度者,分數無多,散納諸使,斤兩蓋寡。」 宋·王安中《清平樂·和晁倅》詞:「花時微雨,未減春分數。」

6.指比例。

宋·蘇轍《乞廢忻州馬城池鹽狀》:「其鹽夾硝,味苦,人不願買。故自四五年來作分數抑賣與鋪戶。」

分數2.png

7.法度;規範。

《三國志·魏志·劉劭傳》:「文學之士嘉其推步詳密,法理之士明其分數精比。」 三國·魏·劉劭 《人物誌·接識》:「法制之人,以分數為度,故能識較方直之量,而不貴變化之術。」 明·謝肇淛《五雜俎·人部一》:「它如管輅之卜, 華佗之醫……莫不皆然,後人失其分數,思議不及,遂加傅會,以為神授。」

8.猶天命,天數。

明·徐渭《又啟諸南明侍郎》:「伏念 渭 小人,立身無狀,墮囚有年,等諸分數,愛欲其生不勝惡欲其死之多。」《醒世姻緣傳》第二八回:「誰知這人生在世,原來不止於一飲一啄都有前定,就是燒一根柴,使一碗水,也都有一定的分數。」

數學術語

定義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一份或幾份的數叫做真分數

。分母表示把一個物體平均分成幾份,分子表示取了其中的幾份。如把1平均分成10份,取一份就是取1的十分之一。

分子在上分母在下,也可以把它當做除法來看,用分子除以分母(因0在除法不能做除數,所以分母不能為0(例10/0,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0份,取10份,完全沒有意義))相反除法也可以改為用分數表示。

百分數與分數的區別 

分數3.jpg

(1)意義不同,百分數隻表示兩個數的倍比關係,不能帶單位名稱;分數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關係,表示具體數時可帶單位名稱。

例子:能說7/10米,不能說70%米。

(2)百分數的分子可以是整數,也可以是小數;而分數的分子不能是小數只是除0以外的自然數;百分數不可以約分,而分數一般通過約分化成最簡分數。

例子:能說42.6%,不能說42.6/100;42%不能約分,42/100可約分為21/50

(3)任何一個百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而分母是100的分數並不都具有百分數的意義。

例子:61%=61/100,但61/100沒有61%的意義

(4)應用範圍的不同,百分數在生產和生活中,常用於調查、統計、分析和比較,而分數常常在計算、測量中得不到整數結果時使用。

性質

2 →分子

-→分數線

3→分母

讀作:三分之二

分數04.png

寫作:

分數中間的一條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上面的數叫做分子,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 讀作幾分之幾。

分數可以表述成一個除法算式:如二分之一等於1除以2。其中,1 分子等於被除數,- 分數線等於除號,2 分母等於除數,而0.5 分數值則等於商。

分數還可以表述為一個比,例如;二分之一等於1:2,其中1分子等於前項,一 分數線等於比號,2分母等於後項,而0.5分數值則等於比值。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都乘以或都除以同一個不為零的數,所得到的分數與原分數的大小相等。a/b=a/b=a:b(b不等於零)

分數還有一個有趣的性質:一個分數不是有限小數,就是無限循環小數,像π等這樣的無限不循環小數,是不可能用分數代替的。

分數的另一個性質是:當分子與分母同時乘或除以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發生變化。因此,每一個分數都有無限個與其相等的分數。利用此性質,可進行約分與通分。

分數起源

分數由來

說分數的歷史,得從3000多年前的埃及說起。

3000多年前,古埃及為了在不能分得整數的情況下表示數,用特殊符號表示分子為1的分數。2000多年前,中國有了分數,但是,秦漢時期的分數的表現形式跟現在不一樣。後來,印度出現了和我國相似的分數表示法。再往後,阿拉伯人發明了分數線,今天分數的表示法就由此而來。

200多年前,瑞士數學家歐拉,在《通用算術》一書中說,要想把7米長的一根繩子分成三等份是不可能的,因為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數來表示它.如果我們把它分成三等份,每份是3/7米.像3/7就是一種新的數,我們把它叫做分數。

分數5.png

名稱起源

為什麼叫它分數呢?分數這個名稱直觀而生動地表示這種數的特徵。例如,一個西瓜四個人平均分,不把它分成相等的四塊行嗎?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看出,分數是度量和數學本身的需要—除法運算的需要而產生的。

分數使用

最早使用分數的國家是中國。我國古代有許多關於分數的記載。在《左傳》一書中記載,春秋時代,諸侯的城池,最大不能超過周國的1/ 3,中等的不得超過1/5 ,小的不得超過1/9。

秦始皇時期,擬定了一年的天數為365又1/4天。

《九章算術》是我國1800多年前的一本數學專著,其中第一章《方田》里就講了分數四則算法.

在古代,中國使用分數比其他國家要早出一千多年.所以說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多麼燦爛的分數的文化啊!

分數化小數

最簡分數化小數是先看分母的素因數有哪些,如果只有2和5,那麼就能化成有限小數,如果不是,就不能化成有限小數。不是最簡分數的一定要約分方可判斷。

分數6.jpg

小數化分數

有限小數化分數,小數部分有幾個零就有幾位分母。例:0.45=45/100=9/20

如是純循環小數,循環節有幾位,分母就有幾個9。例:0.3(3循環)=3/9=1/3

如是混循環小數,循環節有幾位,分母就有幾個9;不循環的數字有幾位,9後面就有幾個0,分子是第二個循環節以前的小數―部分組成的數與小數部分中不循環部分組成的數的差。例:0.12(2循環)=(12-1)/90=11/90

注意:最後一定要約分。

分數7.jpg

分數產生

人類歷史上最早產生的數是自然數(非負整數),以後在度量和平均分時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數的結果,這樣就產生了分數。

用一個作標準的量(度量單位)去度量另一個量,只有當量若干次正好量盡的時候,才可以用一個整數來表示度量的結果。如果量若干次不能正好量盡,有兩種情況:

例如,用b作標準去量a: 

一種情況是把b分成n等份,用其中的一份作為新的度量單位去度量a,量m次正好量盡,就表示a含有把b分成n等份以後的m個等份。例如,把b分成4等份,用其中的一份去量a,量9次正好量盡.在這種情況下,不能用一個整數表示用b去度量a的結果,就必須引進一種新的數—分數來表示度量的結果。

另一種情景是無論把b分成幾等份,用其中的一份作為新的度量a,都不能恰好量盡(如用圓的直徑去量同一圓的周長)。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引進一種新的數-無理數。在整數除法中,兩個數相除,有時不能得到整數商。為了使除法運算總可以施行,也需要引進新的一種數-分數。

綜上所述,分數是在實際度量和均分中產生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