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散沫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散沫花又名指甲花、水木樨,是千屈菜科散沫花屬下唯一一個種。原產於非洲、南亞及澳大拉西亞[1]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在澳大拉西亞主要分布於北部的半乾旱地帶。

指甲花很早就來到了中國,《南方草木狀》里已有記載:指甲花,其樹高五六尺,枝條柔弱,葉如嫩榆,與那悉茗末利花皆雪白,而香不相上下,亦自大秦國移植南海,而此花極繁細,才如半米粒許,彼人多折置襟袖間,蓋資其芳馥爾,一名散沫花。

形狀特徵

植株為大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二至六米。葉對生,無毛,近無柄,葉緣全緣,葉形為橢圓形至寬披針形,葉長1.5-5.0公分,葉寬0.5-2公分,葉先端為漸尖形[2]。在雨季開始時,植株會快速的生長,長出新的枝葉,而後生長會逐漸減緩,在乾旱期或寒冷的季節,葉子會逐漸變黃,然後掉落。花有四片萼片,萼片長約0.5公分,在基部合成筒狀,花萼筒長0.2公分,花瓣白色或紅色。子房四室,花柱直立,花柱長約0.5公分。果實小,果徑約0.4-0.8公分,每一個果實內約有32-49粒種子,果實為褐色的蒴果,成熟時會裂開為四瓣,開裂呈不規則狀。

用途

散沫花含有一種紅橙色的染料分子,稱為散沫花醌(lawsone),這種成分與蛋白質有很好的親和力,常被用來做為皮膚頭髮指甲皮革、絲與羊毛的染料使用。散沫花的葉子、果實及種子都含有散沫花醌,其中又以葉子的含量較高,而葉柄則是散沫花醌含量最高的地方。散沫花的原產地為熱帶的稀樹草原[3]與乾旱地帶,當溫度在攝氏35~45度時,散沫花醌的產量最高,溫度低於攝氏11度時,生長會減緩,攝氏5度以下的低溫會使植株凍死。

散沫花有很多種用途,最普遍的用法就是用來做為頭髮、皮膚與指甲的染色劑;也可以做為布匹與皮革的染料及防腐劑;散沫花也有抗真菌的作用,可以做為藥草使用。散沫花也有驅除害蟲及抗黴菌的作用。

過敏反應

天然的散沫花通常不會引起使用者的過敏反應,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對散沫花產生過敏的現象,這些過敏反應通常在使用後數小時就會出現,過敏時的症狀包括有皮膚搔癢、呼吸短促、胸部有壓迫感等症狀。某些人產生過敏的反應,並不是由散沫花所引起的,有可能是對和散沫花一起使用的混合溶液,如精油或是檸檬汁產生過敏而引發的。

蠶豆症[4]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有蠶豆症的人不可以使用散沫花,因為散沫花醌會使蠶豆症患者產生溶血反應。對有蠶豆症的兒童,大量的使用散沫花塗抹在頭皮、手掌腳底等,會引起嚴重的溶血危象,並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

不同於鳳仙花

鳳仙花也稱指甲花,但兩者不同,散沫花香味香過桂花,着色紅過鳳仙,又是花樹,而鳳仙屬於草本。明末清初廣東人屈大均著有《廣東新語[5]一書,裡面散沫花和鳳仙花並提:

指甲花,頗類木樨,細而正黃,多須菂,一花數出,甚香。粵女以其葉兼礬石少許染指甲,紅艷奪目。唐詩「彈箏亂落桃花片」似謂此。一種金鳳花,亦可染,名指甲桃。二三月時栽之,與指甲花為一叢。兒童向街頭賣者,多此二花。

散沫花,一名指甲花,樹高五六尺,枝條柔弱,花繁細如半米粒許。廣人多使丐者著敝垢衣種之,花香尤烈。其葉以染指甲,故名指甲花。粵女歌云:「指甲葉,鳳仙花,染成纖爪似紅芽。」

視頻

散沫花 相關視頻

同仁散沫花
馬的魅力——摩洛哥 女人們用散沫花來慶祝穆罕默德擁有了自己的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