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紀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政治紀律
政治紀律

政治紀律是指政治行為上所必須遵循的規章、條文或綱紀法規[1]。在中國,一般是指中國共產黨政治紀律,即黨的政治紀律。它是指各個不同時期根據黨的政治任務的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的基本要求,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生活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2]

中 文 名  : 政治紀律

范 疇  : 社會科學

外 文 名  : Political Discipline

定 義  : 政治行為的規章、條文或綱紀法規

目錄

1基本介紹 定 義: 基本概念: 出 處: 2黨的政治紀律 主要內容: 根本要求: 重要意義:

基本介紹

定義

政治紀律是指政治行為上所必須遵循的規章、條文或綱紀法規。

基本概念

簡而言之,顧名思義,政治紀律就是政治性的紀律。具體地理解,紀律是該複合名詞的中心詞,而政治則是限定性的前置定語。」政治「強調的是在國家事務方面的活動,」紀律「一詞的本義是為維護集體利益並保證工作進行而要求成員必須遵守的規章、條文或綱紀法規,亦指組織成員所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廣義上講,所謂政治紀律是指一切以政治為中心的行為規範的總和,這種紀律包括行政制度、政治原則、政黨規定、群團紀律、政治思想紀律、政治生活準則、政治言論規則、政黨章程、宗教章程和非政府機構章程,諸如此類等等。如《四項基本原則》、《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中國佛教協會章程》和《朝鮮勞動黨章程》等等。

一般來說,「政治」這個詞多用來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然而社會學家也用來指涉包括各種利益機構、學校、宗教機構在內的相互之間的關係。從前者這個意義上講,政治紀律是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行為的綱紀法規;後者也包括各種利益機構、團體組織、學校及宗教機構等在內的行為規範。在中國,一般是指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紀律,即黨的政治紀律。國外同樣存在着「政治紀律」概念,比如朝鮮,只是在叫法上使用的語言文字不同而已。2014年4月30日,據外媒報道,朝中社4月28日稱文章中指出,「金正恩在軍事擴大會議上強調了軍隊內部的『政治事業』,還提到了對自己的忠誠度等政治紀律問題。「但在狹義上,政治紀律是指政治上所遵循的規章、條文或綱紀法規的統稱。作為專業的政治術語,黨的政治紀律則屬於後者。

出處

《對於組織問題議決案》:」中央應該強毅地實行集體的領導,從中央、省委以至支部。黨內紀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視政治紀律,不應將黨的紀律在日常生活中機械的應用。「(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武漢召開的中共五大議決案)

毛澤東《關於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命令》:「我中國人民志願軍進入朝鮮境內,必須對朝鮮人民、朝鮮人民軍、朝鮮民主政府、朝鮮勞動黨(即共產黨)、其他民主黨派及朝鮮人民的領袖金日成同志表示友愛和尊重,嚴格地遵守軍事紀律和政治紀律,這是保證完成軍事任務的一個極重要的政治基礎。」(1950年10月8日於北京)

黨的政治紀律

主要內容

黨的政治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等方面的行為規範,是指各個不同時期根據黨的政治任務的要求,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活動和政治行為的基本要求,也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生活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則,是黨最重要的紀律。政治紀律嚴明,全黨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統一、行動上步調一致,才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4]

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則的紀律,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在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持一致的行為規範。我們黨是圍繞自己的政治綱領、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線、為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所以,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政治基礎。只有政治紀律嚴明,才能保證黨的組織、宣傳、群眾、財經、外事、保密工作等方面的紀律嚴明;只有全黨紀律嚴明,朝氣蓬勃,我們黨才能無往而不勝。

在現階段,認真貫徹執行黨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構成了黨的政治紀律的主要內容。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遵守紀律的最高標準,是真正維護和堅決執行黨的政策,國家的政策。」(《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112頁)「誰違反了黨的政治紀律,各級黨組織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就必須對他嚴格執行紀律處分,因為這是黨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272頁)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的重要任務,是切實加強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反對自由主義,反對製造、聽信和傳播政治謠言;切實加強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的監督檢查,維護中央權威;切實加強對貫徹執行中央重大改革措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反對陽奉陰違、弄虛作假。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注意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把監督檢查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情況作為首要任務,同時注意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典型案件,以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的嚴肅性。

江澤民同志強調指出,「講政治紀律,首要的一條,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不動搖,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保證中央的政令暢通。」他還強調,「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這是我們黨的一貫的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江澤民同志還提出了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紀律方面必須遵循「六個決不允許」的準則,即:「黨員對於黨的決定有不同意見,可以通過組織系統向上級直到中央提出,也可以保留,但必須在行動上服從,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的決定相反的言論,決不允許在群眾中散布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反的意見,決不允許製造、傳播政治謠言。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幹部,必須堅決維護中央的權威,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重大問題必須請示報告,決不允許搞『先斬後奏』、『斬而不奏』。每個黨員都要加強組織觀念,顧全黨和國家大局,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發現重要動態要及時報告,決不能參與和支持集體鬧事。」江澤民同志提出的有關政治紀律的準則,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牢記和遵循的規範,也是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關判斷是否構成違紀行為的重要界限,必須深刻領會。

黨的政治紀律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指出,」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嚴明政治紀律就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2014年10月8日,他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黨的各級組織要積極探索紀律教育經常化、制度化的途徑,多做提提領子、扯扯袖子的工作,使黨員、幹部真正懂得,黨的紀律是全黨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嚴格遵守和堅決維護紀律是做合格黨員、幹部的基本條件。」2015年7月6日至7日,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他還提出,「要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繫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在黨的所有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它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和規矩。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首要的就是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它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和規矩的重要基礎。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要堅持和做到「五個必須」。「五個必須」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最核心的,就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聽從黨中央指揮,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一條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證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係,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決不允許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公開發表違背中央決定的言論,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決不允許泄露黨和國家秘密,參與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這些都是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不能觸碰的紅線,是真正帶電的高壓線,必須不折不扣地得到遵守。

現代政黨就是為了共同的政治目標而組成的政治組織,必須有政治上的規矩來維護本黨目標的實現。一個政黨如果沒有政治紀律約束,就是一群烏合之眾,就會很快分崩離析。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都不能松。如果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就會成為烏合之眾。當前,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方面,絕大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做得是好的。但是,也有少數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紀律意識淡漠,政治紀律鬆弛,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現象時有發生:有的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搖擺不定,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說三道四,指指點點,甚至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有的口無遮攔,亂評妄議,毫無顧忌,甚至捕風捉影、編造傳播政治謠言;有的對中央的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有的跑風漏氣,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有的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參與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等等。這些問題在黨內和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嚴重損害。我們要警鐘長鳴,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守紀律、講規矩既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也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當前,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確實存在着模糊的甚至是錯誤的認識。有的幹部認為,自己沒有腐敗問題就行了,其他問題都不在話下,沒有什麼可怕的。相當一部分黨組織習慣於把防線只設置在反對腐敗上,認為幹部只要沒有腐敗問題,其他問題都可忽略不計,沒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願意加以追究。事實上,腐敗問題是腐敗問題,政治問題是政治問題,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任何人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逾越底線、觸碰紅線,就要付出代價,就要被嚴肅追究政治責任。

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黨章明確規定,共產黨員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通過深入學習黨章,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把黨章作為根本的行為準則,用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都要經得起風浪考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況下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從嚴執紀。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把牢政治方向,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始終心中有黨、對黨忠誠。各級黨組織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十分明確地強調、十分堅定地執行,加強對黨員、年輕幹部的教育引導,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加強監督檢查,敢抓敢管,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嚴肅處理,維護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法規制度,落實「兩個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根本要求

黨的政治紀律基本要求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在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觀點和路線、方針、政策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組織和黨員對中央已經做出決定的重大方針和政策問題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經過一定的組織程序提出,但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公開發表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相反的言論,採取同中央的決定、決議相違背的行動。

黨的政治紀律就是維護黨的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黨的政治路線的紀律,在黨的紀律中具有頭等重要地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正確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黨內各級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兩個基本點。

(2)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紀律工作必須堅持貫徹執行為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服務的方針。對於銳意改革的幹部和群眾,要採取積極支持的態度。對於在改革中出現的失誤,除了嚴重違法亂紀都必須依法處理外,都要採取疏導的方針,批評教育幫助的方針。

(3)各級黨組織都要注意加強政治紀律教育,提高黨員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的自覺性。

重要意義

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原則和黨的政治路線的紀律,在黨的紀律中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為了實現黨的綱領和主張,堅持黨在政治上的原則性和組織上的純潔性,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視政治紀律,要求每個黨員和每個要求入黨的人都必須「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擁護黨的政治主張。1927年中共五大關於《對於組織問題議決案》中第一次明確地提出了「政治紀律」這個概念。《議決案》的第三條指出,黨內紀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視政治紀律」。1975年,針對當時遭到「四人幫」嚴重破壞的黨內狀況,鄧小平重新提出了黨的政治紀律問題。他說:「現在不只是組織紀律差,政治紀律也差。」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為了保證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貫徹執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黨中央再次提出和強調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問題。

1980年2月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第一條就具體規定了黨的政治紀律,強調:「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中最根本的一條。」以後,十二大以來的黨章都把保持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作為新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報告也都對全黨政治上的統一做了強調。2007年,黨的十七大報告再次明確指出:「全黨同志要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切實保證政令暢通。」

在新的歷史時期,正確執行黨的政治紀律,黨的各級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任何背離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論和行為,都是黨的政治紀律所不允許的;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紀檢工作必須堅決貫徹執行為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服務的方針;同時,各級黨組織都要注意加強政治紀律教育,提高黨員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的自覺性。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和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奮鬥目標,任務艱巨而繁重,「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參考資料: 1. 漢典關於」紀律「的詞語解釋 2. 外媒猜測金正恩火速拿下崔龍海 中「二把手」魔咒 3. 軍委主席毛澤東關於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命令 4. 人民日報: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 5. 習近平論政治紀律——十八大以來重要論述摘編 6. 【《黨的建設辭典》辭條】黨的政治紀律 詞條標籤: 政治術語 複合名詞 紀律 社會 思想文化

視頻

前11個月 全國處分違反政治紀律1.7萬人 前11個月 全國處分違反政治紀律1.7萬人

高志國在專題黨課上強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