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支序分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支序分類學(英語:Cladistics)又稱親緣分支分類學,是一種生物分類的哲學,其指只依據演化樹分支的順序,而不參考形態上的相似性來排列物種。此一學派的主要貢獻者一般認為是德國昆蟲學家威利·漢寧根[1],他稱此為種系發生系統學。

分支研究的最終結果是由被稱之為「分支圖」的樹狀關係圖來描繪出其假定的關係。現代的系統學研究會收集各方面的資料,包括DNA序列、生化數據和形態學上的數據等。

在一個分支圖(Cladogram)中,所有的生物體都如同一片樹葉,且每個內節點理想上都是二元(有兩條分歧)的,在此一分歧點兩端的分類群即稱為「旁系分類群」或「旁系群」。每一枝幹,不論其包含了上萬種類別或只有一種類別,都被稱做是一個分支。一個自然的類群應該會有包含在任一分支里的所有生物體,這個分支會有着屬於此一分支的唯一祖先(一個不會是此一分支外的其他生命體的祖先)。每一分支都會有一些只共同出現在分支內每一個成員上,而不會出現在其他生命體上的特徵。這些特徵稱之為衍征。例如,堅硬的前翅(鞘翅)是鞘翅目的衍征,而幼葉卷疊式-由捲曲的幼芽舒展成葉子則是蕨類植物的衍征。

術語

一個特症狀態若是同時表現在外類群和其祖先身上時,稱之為「祖征」[2];而若只出現在之後的後代時,則稱之為「衍征」。用祖征和衍征來代替原始和先進這些詞是因為,若是在不同的環境之下,每種特徵都有可能是先進的。用祖征來指分支的「分類基礎」在非正式的情況下並不會不普遍。

一些種類如果比其他種類具有更多的祖征,稱為基本分支,一般來說基本分支比其他衍生分支的種類要少得多,基本分支也可能現在已經不存在,例如鳥類和哺乳動物的共同祖先就已經不存在,雖然它們之間有許多共同的祖征存在。

視頻

支序分類學 相關視頻

5.1 生物的分類:從種到界
八年級下冊生物 生物的分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