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撲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撲滿。原圖鏈接

撲滿(英語:Piggy bank),又稱為「錢筒」、「儲蓄罐」、「存錢罐」、「悶葫蘆罐」,粵語稱「錢罌」,是儲存硬幣的容器。撲是動詞,有打破、襲擊、摔倒的意思, 將滿了的撲滿打破,所以稱之為「撲滿」。古代都用陶瓷製造,現代有各種不同材質如塑膠金屬等, 以及各種形狀的撲滿。舊時的撲滿,除了頂部有投入硬幣的洞孔之外,別無其它出口,如果要拿出裡面的硬幣,就必須將撲滿打破,這就是儲蓄的概念。

概述

撲滿是用來儲存錢幣的容器,無論古今中外,人們都有使用類似容器收集錢幣的習慣。早期的撲滿大多由陶土黏土製成,容器有投入錢幣的隙縫,但沒有其他出入口,當然也沒有底座的塑膠蓋,例如晉朝葛洪《西京雜記》卷五就曾提到:「撲滿者,以土為器,以蓄錢,有入竅而無出竅,滿則撲之。」其中「滿則撲之」就是「撲滿」的名稱由來,意思是「滿了就打破它」。

材質造型

撲滿的英語 Piggy bank 源自古英語中形容橙色陶瓷的詞語 Pygg,它用作儲存不同的東西。十八世紀,這個字的發音和 Pig()很相近。撲滿的意思就是存在豬隻裡的錢幣「滿了就打破」。

中世紀時期的歐洲金屬是一種相對昂貴的材料,家境清苦的人們會使用比較經濟實惠的黏土「Pygg」製作簡單的家用品或陶罐(Pygg jar),又因為這些陶罐常用來存放家庭積蓄,久而久之便有了「Pygg bank」的說法。中古英語的「Pygg 發音原本類似於「Pug」,隨著「y」的唸法從「u」 變成「i」,誰也沒想到「Pygg」的發音,有一天竟會和豬(Pig)雷同。加上物換星移,人們的習慣改變,也慢慢忘了「Pygg」原本是指一種黏土。

到了18、19世紀左右,有一說是當時的工匠將「Pygg」誤解為「Pig」;另一說是「Pygg」和「Pig」諧音,讓工匠們聯想到豬;甚至也有人說,因為存錢和養豬對當時的家庭而言,都代表了累積資本的意義,無論原因為何,人們開始將撲滿做成小豬造型。 [1]

與經濟的相互關係

一個國家經濟的成長,撲滿越多,經濟越發達。撲滿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可以由各國發行撲滿的數量得以求證,日本美國歐洲台灣是最有力的證據,這些國家發行撲滿的數量最多。經濟不發達的國家,如拉丁美洲(中南美洲)就少有撲滿(墨西哥例外,可能是墨西哥靠近美國,受到美國的影響,撲滿數量不少)。

沿革

古代中國即有蓄錢撲滿

撲滿者,以土著器,以蓄錢具,有入竅而無出竅, 滿則撲之。錢,重貨也 ; 入而不出,積而不散故撲之。士有聚歛而不能散者,將有撲滿之敗,可不誡歟?故贈君撲滿一枚。[2]

  • 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五:「撲滿者,以土為器,以蓄錢,有入竅而無出竅,滿則撲之。」
  • 唐末齊已《白蓮集》《撲滿子》:「只愛滿我腹,爭如滿害身。到頭須撲破,卻散與他人。」
  • 陸游《自詒》:「寒暑衣一稱,朝哺飯數匙。錢能禍撲滿,酒不負鴟夷。」

西京雜記第5卷第117條,鄒長倩〔贈遺有道〕這樣的描述:公孫弘以元光五年為國士所推,上為賢良。國人鄒長倩以其家貧,少自資致,乃解衣裳以衣之,釋所冠履以與之,又贈以芻一束,素絲一襚,撲滿一枚。由此可知,中國早在漢武帝(西元前130年)已有撲滿的記載。

特色

香港成為金融中心

在「香港銀行錢罌與儲蓄文化」一書中寫道: 到了1950代後期,香港的銀行業隨著政治穩定,也開始穩定下來,經營銀行的資金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本地華僑、南洋華僑等,約50家左右的銀行來香港營業,奠定了香港日後成為遠東金融中心的基礎。當時各銀行為了發展業務,採用了很多不同的市場推廣策略來爭取客戶,包括刊登廣告、贈送紀念品,如日記簿、文具、盒裝火柴錢罌等等, 在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中,以錢罌最為普遍,也最受市民歡迎,由於這些錢罌都是,精緻漂亮和具有時代的代表性,所以吸引了很多愛好者與收藏者。

香港的樸滿,不但沒有受到共產中國的影響,反而百家爭鳴,出品很多的樸滿,幾乎每家銀行都有推出撲滿,質量也很高,絕大部份的樸滿都是金屬製品。香港撲滿於1960 ~ 1970年代開始普及,收藏撲滿的潮流則在1980年代才開始。

在香港,銀行發行的撲滿受歡迎的原因有4個:

  • (1)銀行開戶後會送撲,比起其它種類的贈品明正言順。
  • (2)開戶的資格有所限制,所以數量有限,成為珍藏品。
  • (3)由於每個家庭均曾經擁有撲滿,所以認同感大。
  • (4)製品精美。

瑞典贈送樸滿增儲蓄

瑞典的NORSU撲滿在1970年代第一次問世,它是由一家瑞典銀行委託芬蘭MK-Tresmer公司製造,主要是拿來贈與銀行客戶的孩子。 撲滿達人劉光斌說,在當時,當孩子們的NORSU撲滿已存滿,便將它們帶到銀行,並取得開啟撲滿的鑰匙,孩子們可選擇,將撲滿裡的錢存入銀行或自行處理,希望能藉此,鼓勵孩子養成儲蓄習慣,同時了解理財的重要性。由此段的敘述,銀行為了增加儲蓄, 它利用各種不同的手法,而贈送樸滿是手法的其中之一。

美日對撲滿的概念

美國,另一種說法是,這類的粘土所製成的罐子用來儲存零錢,等到存滿了就打破拿出來用,有點像小豬養肥時用來宰殺食用,Piggy Bank便因此成了「撲滿」的代名詞了。日本的傳說是開始於江戶時代(1603~1867),但沒有較詳細描述傳說的由來,應該就如所說的,豬是多產性動物,每胎生十隻左右的小豬,很快就變成百隻小豬,再來就是千隻小豬,就像銀行的複利一樣。

影片

台北富邦銀行「科技小豬撲滿」設定教學
切開存了一年的小豬撲滿 有多少錢呢 - 恩恩老師上課囉
小豬撲滿竟存到六位數!存四年居然有這麼多!從0開始為孩子存教育基金/就是生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