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水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排水閘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排泄洪澇漬水的水閘,又稱排澇閘。通常設在洪澇地區向江河排水的出口處。灌溉渠道上的排水閘用來排除灌溉渠道內多餘的水量,如洪水期排除渠系集水面積內的洪水,一般稱為泄水閘。位於渠道末端,用於排除渠內積水、便於檢修渠道,稱為退水閘。位於渠道末端,用於排除渠內積水、便於檢修渠道,稱為退水閘。建於沿海排水河道出口處的排水閘,亦稱擋潮閘。

使用特點

一般排水閘常建於排水渠道末端的江河堤防上。當外河水位高於堤內水位時,關閘擋水;當堤外江河水位低於堤內澇水位時,開閘排水,減免農田遭受洪澇災害;當堤內農田有蓄水灌溉要求時,根據需要可關閘蓄水或從外河引水,因此排水閘常具有雙向擋水和雙向過流的特點。

閘址選擇

排水閘的閘址選擇除考慮排水條件和地基條件外,還應考慮堤外河段的沖淤變化及水位變動狀況。若外河道有淤積跡象,排水閘閘址要儘量靠近穩定的主河槽的河岸,縮短由排水閘入江河的下游渠道長度,便於利用排水水流沖刷渠道中的淤積物,同時,排水渠出口與主河槽方向的交角一般為45°~60°,以免河道水流頂托排水渠出口和防止泥沙進入排水渠;若河段有沖刷現象,江河水位降落過快或枯水位過低(接近或低於排水閘閘底高程)時,排水閘閘址需離開河岸遠些,以改善冬春季排水時閘下水流的銜接條件,避免下游渠道入江(河)處產生溯源沖刷延伸到閘下,危及水閘的安全。

上游澇水量

排水閘上游的澇水量與水文、地形、地質等多種因素有關。排水區內有無窪地調蓄容積以及下游水位的變化情況都直接影響排水流量,因此,排水閘閘孔和尺寸的確定比較複雜。一般只能在若干假定條件下,通過排漬演算確定。對於中小型的排水閘閘孔和尺寸,通常根據排澇面積和排水模數進行粗略估算,不需進行詳細計算。

布置原則

排水閘的擋水水位和排水水位往往相差較大,故多採用涵洞式水閘或胸牆式水閘。如果閘室高度較高,為改善閘室的受力條件和節約工程投資,常在胸牆底緣高程以上加設撐梁或撐板。排水閘的消能防沖設施通常布置在外河一側,需根據冬春季的排水條件設計;有引水灌溉要求的,則為雙向過流,在另一側也要適當考慮消能防沖措施。排水閘的組成及設計要點等與一般水閘相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