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攔門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攔門沙黃河口地區河床主要處於一個堆積的環境,當河流來沙不能全部輸送至深海,則在河口地區發生沉積。從縱剖面上看,一般都存在着突出於上下遊河段河底連線之上的成型堆積體,其中淤積部位處於河口段與口外濱海段的交接地區,亦即口門附近,稱之為攔門沙。攔門沙形成之後,侵蝕基面抬高,對河口泄水排沙不利,導致水位壅高,泥沙沉積,產生溯源淤積,對尾閭河道具有負面的反饋影響。

形成因素

從縱剖面上看,一般都存在着突出於上下遊河段河底連線之上的成型堆積體,其中淤積部位處於河口段與口外濱海段的交接地區,亦即口門附近,稱之為攔門沙[1]。攔門沙形成之後,侵蝕基面抬高,對河口泄水排沙不利,導致水位壅高,泥沙沉積,產生溯源淤積,對尾閭河道具有負面的反饋影響。

塑造因素

徑流和潮流

塑造河口攔門沙的動力因素很複雜,有徑流、潮流、鹽水淡水混合、沿岸流和風浪等,其中徑流和潮流是主導因素。在徑流作用較強的河口,如長江口,徑流下泄至口門附近,脫離河岸的約束,水流擴散,流速驟減,流域的大量來沙在口門附近堆積,形成了攔門沙的基幹,它的沉積明顯地呈現沙和泥的交互成層構造。

在潮流作用較強的河口,如錢塘江口,潮流進入河口之後,因潮波劇烈變形,漲潮時帶入河口的沙量,大於落潮時帶出的沙量,使從海域來的流沙,在口門以內堆積,形成攔門沙,稱為沙坎。由於這種攔門沙的物質以潮流帶來的為主,其沉積結構反映出以細顆粒物質為主要成分的特點。

鹽水與淡水混合

鹽水和淡水的混合,對攔門沙的形成、發育和構造有重要的影響[2]。當河口由於鹽水和淡水混合不均勻的緣故而高度成層或為部分混合型時,絮凝物質大部分在滯流點附近落淤,常在航道上形成妨礙航行的淺段。密西西比河口經過疏浚的西南水道,因洪水期的滯流點位於口門附近,導致該地嚴重淤積,有時在兩星期內平均淤淺2米,淤積最嚴重的地方曾厚達9米。滯流點隨着徑流和潮流的強弱變化而有所進退,當它處於攔門沙的位置時,將使攔門沙航道的淤積加厚。

視頻

攔門沙 相關視頻

攔門沙和河流對沙子的篩選作用

參考文獻

  1. 河口航道整治研究,中國期刊網,2017-10-11
  2. 黃河河口攔門沙的形成及其治理途徑 ,道客巴巴,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