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拔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拔都,是鐵木真之孫,朮赤的次子,生母是兀乞旭真可敦,為弘吉剌按陳那顏的女兒。蒙古欽察汗國的開創者。蒙古人因他對部下寬大,稱他撒因汗。

1225年朮赤去世,拔都受諸兄弟推戴繼承父位。1235年,窩闊台召集庫里爾台大會,聽從二哥察合台建議,決定由各系宗王居長者統兵遠征欽察人基輔羅斯波蘭王國等國,是為蒙古第二次西征。而拔都又為諸王之長,遂領銜統率全軍西出,因此又稱為「長子西征」。1236-1241年,拔都率軍征戰上述諸國,大破欽察人伏爾加保加利亞基輔羅斯加利西亞摩爾達維亞立陶宛大公國波蘭王國(時譯「孛烈兒」)、匈牙利王國保加利亞第二帝國、波西米亞與捷克、摩拉維亞與斯洛伐克、拉什卡威尼斯共和國等國,先後擊敗波蘭西里西亞公爵亨里克二世所率領的日耳曼-波蘭聯軍(神聖羅馬帝國、波蘭、波西米亞)以及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所率領的匈牙利軍,席捲東歐中歐,使基輔布達佩斯等三十個城鎮遭受摧毀與屠殺。但是在蒙古軍企圖繼續進軍威尼斯共和國達爾馬提亞的時候接到窩闊台汗死訊而引軍東撤。

1242年,拔都建都於伏爾加河下遊河畔的欽察薩萊,正式立國,史稱金帳汗國。當時記載為蒙古「朮赤汗國」(Ulus of Jochi,Ulus是國家的意思),由於大量的欽察人是汗國的居民,甚至成為汗國的骨幹,因此稱「欽察汗國」。

拔都透過俄羅斯大公的輔佐管理東俄。1242年弗拉基米爾大公雅羅斯拉夫二世晉見拔都,領取封誥,這是管理東俄的方法,後來也成為定製;至於西俄,拔都命令加里西亞的大公丹尼爾把政權交結給一位蒙古將軍,將之納入蒙古轄地。

拔都故後,先傳位其子撒里答;撒里答死,蒙哥提名幼王烏剌黑赤代替他,並由拔都遺孀博剌克斤監國(她是阿勒赤塔塔兒人)。在1257年,由弟弟別兒哥繼承金帳汗國的可汗之位。

子:

目錄

注釋


前任:
朮赤
金帳汗國君主
1225年—1255年
繼任:
撒里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