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扎爾·卡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扎爾·尼古拉·瑪格麗特·卡諾Lazare Nicolas Marguerite Carnot,1753年5月13日-1823年8月2日),法國數學家。他在法國大革命戰爭中獲得偉大的名號——「組織勝利的人」,是極其優秀而成功的軍備與後勤天才,在法國歷史上,只有路易十四的軍備天才盧福瓦侯爵,才與他並肩齊名。

卡諾1773年畢業於軍事工程學院,當時蒙日在該校任教。1796年被選為巴黎科學院院士。他長期在軍隊中服役,後來成為拿破崙政權的重要成員,擔任過戰爭部長、內政部長等職,於任內推行各種軍事與公共的改革。1793年法國共和政府推行徵兵法之後,由卡諾一手組訓出來的77萬新軍,開始投入戰場並頻獲捷報,他因此被稱為「組織勝利的人」。之後拿破崙能夠稱霸歐洲,過半原因都要歸功於徵兵制與卡諾的貢獻。

卡諾的研究主要在數學分析幾何學方面。1797年發表了《論無窮小計算的亞物理學》一文,為論證無窮小計算結果的正確性做出了嘗試。他對數學分析論據的各種方法,如窮舉法除不盡法極限法的技巧選擇及其對拉格朗日解析函數論的評價,在某種程度上為19世紀初數學分析的改革奠定了基礎。

卡諾對射影幾何學有重要的貢獻。他在這方面的著作有:《關於幾何圖形的相互關係》(1801年)、《位置幾何學》(1803年)、《橫截面理論的研究》(1806年)等。他對麥涅拉定理進行了概括,特別在其《橫截面理論的研究》一文中,分析研究了四點的交比和四直線的交比,及其在射影和橫截面情況下的不變性。與此同時,他還引入了「完全四邊形」的術語。

此外,卡諾在應用數學築城學方面也有研究和著作。

著名後代

相關影片

 

參見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