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極限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極限法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極限法(極限法)一般指最小變化法

最小變化法(極限法、序列探索法、最小可覺差法、最小差異法)

刺激按「漸增」和「漸減」兩個序列交替變化組成,且每次變化的數量是相等的。起點隨機選擇,直至被試反應發生變化為止。

閾限計算

1、計算每個刺激系列的閾限,被試反應轉折點處所對應的兩個刺激強度的終點就是這個系列的閾限;

2、求出所有系列閾限的均值,最後求的絕對閾限值

Lu:遞減系列最後一次『+』到非『+』之間的終點為差別閾限的上限(或遞增系列第一次非『+』到『+』之間的中點);Ll:遞減系列第一次非『-』到『-』之間的中點為差別閾限的下限(或遞增系列最後一次『-』到非『-』之間的中點);Iu:上限與下限之間的距離為不肯定間距;不肯定間距中點是主觀相等點(PSE);標準刺激(St);常誤(CE);取不肯定間距的一半或者取上差別閾(DLu)和下差別閾(DLl)之和的一半為差別閾限(DL)。

DLu=Lu-St;DLl= St-Ll;PSE=(Lu+ Ll)/2;CE= St- PSE;

DL=【(Lu-St)+(St-Ll)】/2=(DLu+ DLl)/2=(Lu-Ll)/2

易產生四種誤差

習慣誤差和期望誤差,練習誤差和疲勞誤差

習慣誤差

指由於被試在長序列中有繼續做同一種判斷的傾向所引起的誤差,如在漸減序列中堅持報告「有」,在漸增學列中堅持報告「無」的傾向。由於習慣誤差的存在,遞增序列中,閾值就會偏高,而在遞減序列中,閾值就會偏低;

期望誤差

則是指由於被試在長的序列中給予相反判斷(期望轉折點的儘早到來)的傾向所導致的誤差。由於期望誤差的存在,遞增序列中,閾值就會偏低,而在遞減序列中,閾值就會偏高。為了讓習慣誤差和期望誤差儘可能的相互抵消,最小變化法的遞增和遞減序列要做到數量一致。

練習誤差

是由於實驗的多次重複,逐漸熟悉了實驗情境,對實驗產生了興趣和學習效果,導致反應速度加快和準確性逐步提高的一種系統誤差;

疲勞誤差

是由於實驗多次重複,隨着實驗進程而發展的疲倦或厭煩情緒的影響,而導致被試反應速度減慢和準確性逐步降低的一種系統誤差。為了平衡練習和疲勞效應,要求遞增和遞減系列按照ABBA法安排交替進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