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諾循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卡諾循環是中國科技名詞,屬於科技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卡諾循環(Carnot cycle) 是只有兩個熱源(一個高溫熱源溫度T1和一個低溫熱源溫度T2)的簡單循環。由於工作物質只能與兩個熱源交換熱量,所以可逆的卡諾循環由兩個等溫過程和兩個絕熱過程組成。

卡諾循環是由法國工程師尼古拉·萊昂納爾·薩迪·卡諾於1824年提出的,以分析熱機的工作過程,卡諾循環包括四個步驟: 等溫吸熱, 絕熱膨脹,等溫放熱,絕熱壓縮。即理想氣體從狀態1(P1,V1,T1)等溫吸熱到狀態2(P2,V2,T2),再從狀態2絕熱膨脹到狀態3(P3,V3,T3),此後,從狀態3等溫放熱到狀態4(P4,V4,T4),最後從狀態4絕熱壓縮回到狀態1。這種由兩個等溫過程和兩個絕熱過程所構成的循環稱為卡諾循環。

卡諾循環的效率

通過熱力學相關定理我們可以得出,卡諾循環的效率ηc=1-T2/T1,由此可以看出,卡諾循環的效率只與兩個熱源的熱力學溫度有關,如果高溫熱源的溫度T1愈高,低溫熱源的溫度T2愈低,則卡諾循環的效率愈高。因為不能獲得T1→∞的高溫熱源或T2=0K(-273℃)的低溫熱源,所以,卡諾循環的效率必定小於1。

卡諾循環效率一致

可以證明,以任何工作物質作卡諾循環,其效率都一致;還可以證明,所有實際循環的效率都低於同樣條件下卡諾循環的效率,也就是說,如果高溫熱源和低溫熱源的溫度確定之後卡諾循環的效率是在它們之間工作的一切熱機的最高效率界限。因此,提高熱機的效率,應努力提高高溫熱源的溫度和降低低溫熱源的溫度,低溫熱源通常是周圍環境,降低環境的溫度難度大、成本高,是不足取的辦法。現代熱電廠儘量提高水蒸氣的溫度,使用過熱蒸汽推動汽輪機,正是基於這個道理。

提高熱機效率的方向

卡諾定理闡明了熱機效率的限制,指出了提高熱機效率的方向(提高T1,降低T2,減少散熱、漏氣、摩擦等不可逆損耗,使循環儘量接近卡諾循環)。成為熱機研究的理論依據、熱機效率的限制。實際熱力學過程的不可逆性及其間聯繫的研究,導致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建立。在卡諾定理基礎上建立的與測溫物質及測溫屬性無關的絕對熱力學溫標,使溫度測量建立在客觀的基礎之上。此外,應用卡諾循環和卡諾定理,還可以研究表面張力、飽和蒸氣壓與溫度的關係及可逆電池的電動勢等。還應強調,卡諾這種撇開具體裝置和具體工作物質的抽象而普遍的理論研究,已經貫穿在整個熱力學的研究之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