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抗氧化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抗氧化性,是指金屬材料在高溫時抵抗氧化性氣氛腐蝕作用的能力稱為抗氧化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抗氧化性 外文名稱 resistance to oxidation 實質 金屬高溫時抵抗氧化性腐蝕的能力
應用 熱力設備中的高溫部件 速度指標 簇0. lmm/a 測定方法 FRAP,ABTS以及ORAC法

應用

熱力設備中的高溫部件,如鍋爐的過熱器、水冷壁管、汽輪機的汽缸、葉片等,易產生氧化腐蝕。

一般用作過熱器管等材料的抗氧化腐蝕速度指標控制在簇0. lmm/a。 長時間經歷風雨及陽光照射。

天然香料

化學成分

天然香料的化學成分十分複雜,一般由近百種化學成分組成,有的甚至由數百種化學成分所組成。

其主要的抗氧化性化學成分是由酚類、黃酮類萜類醛類酮類酸類醇類酯類、生物鹼類和不飽和烴類等組成。[1]


的香料植物,其所含有的主要抗氧化性的化學成分不一樣。

天然香料植物中的化學成分,在貯存或使用等過程中還會發生一系列生物化學反應,形成許多新的化合物。

原理

天然香料的成分中都含有具有還原性的成分。如酚羥基、不飽和雙鍵、還原性雜原子等。[2]

這些成分除單獨存在具有抗氧化作用外,它們組合在一起也有抗氧化作用,而且大部分是產生協同作用,從而使組合後還原性增強。

如含有還原性雜原子的生物鹼與酚類組合,由於生物鹼的氮原子被酚類的氫質子化後,與氮原子結合的化學鍵變得鬆弛而易於斷裂,其電極電位值下降,而變得更易被氧化,酚類的氫失去後,使酚環的電子云削弱,其電極電位下降,導致酚更易被氧化成醌。


,組合後其抗氧化能力大為增強。另外,天然香料中某些單獨存在時還原能力很弱的化學成分,在貯存、加工或使用的過程中,由於發生了一系列生化反應,而產生具有強還原性的物質,即天然香料中還存在潛在的抗氧化性成分。

如植物中廣泛存在的黃酮,分解後得還原性強的多酚、醛和苯甲酸等。

製備方法

天然香料抗氧化成分的製備方法主要有:水蒸氣蒸餾法、減壓蒸餾法、浸提法、吸收法、冷榨法、冷凍法和超臨界萃取法。最常用的有水蒸氣蒸餾法,而超臨界萃取法也日趨顯得重要。

水蒸氣蒸餾法就是將天然香料植物製成一定粒度的粉末,用水蒸氣通入樣品中,使樣品的揮發性香料成分隨水蒸氣蒸出。

該法適用於揮發性的不溶於水的香料成分的製取。

超臨界萃取法是在臨界條件下將樣品中有效成分進行提取的方法。它無需脫溶便可獲得有效成分,而且特別適用於熱敏性成分的提取。

常用CO2臨界萃取法提取天然香料植物中的有效成分。

應用

天然香料抗氧化作用的應用早在古羅馬時期就開始了。

在公元前約3000年時,羅馬人就用芝麻油來酉奄漬保鮮魚肉、豬肉等食品。我國也在古時候就會利用天然香料物質來保鮮食品或保護物品。

如一些出土珍藏的書籍中有的就放了天然香料來保護,傳統的香油酉奄漬保鮮食物等。

但是對天然香料抗氧化和抗菌作用系統的科學研究工作,則是從本世紀初才開始的,到五十年代,進入了一個高潮。

迷迭香有強烈的抗氧化作用,丁香山蒼籽馬玉蘭肉豆蔻薑黃鳶尾根鼠尾根薺寧薰衣草黃荊茴香芹丁香羅勒茶葉等也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

天然香料的絕大部分是乙醚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強於石油醚浸提的的抗氧化能力。

因此,浸提天然香料的抗氧化成分宜用乙醚作浸提劑。

而且藥草型的迷迭香、鼠尾草對豬油等純油脂型食品的抗氧化作用明顯強於對非純油脂型食品 。

丁香對水中的油滴型乳化物有特別高的抗氧化效豬油果;多果香、丁香、百里香和馬玉蘭對油脂型和非油脂型食品的抗氧化性的表現與迷迭香和鼠尾草的表現相反,前者在非純油脂型食品中的抗氧化作用明顯強於在純油脂食品,後者則正好相反。

迷迭香、丁香、姜等天然香料提取物,和叔丁基羥基茴香醚(BHA)、二叔丁基對甲酚(BHT)、維生素E(VE)、茶多酚(TPP)分別對豬油進行抗氧化性試驗。

試驗結果見圖1所示。從圖1可見,迷迭香的抗氧化作用超群;丁香、姜的抗氧化作用比VE要好,其中丁香的抗氧化效果優於姜、BHA、BHT和TPP。可見,天然香料提取物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而且它們安全可靠,是生產綠色食品的優良抗氧化添加劑。

結束語

然香料除有抗氧化作用外,還有許多有益的功能。

在糧油食品中使用高安全性的天然香料類抗氧化劑,是符合食品發展方向的。

開發天然香料型食品抗氧化劑(還有殺菌、抑菌、賦香等作用)比開發天然的單純抗氧化劑,具有更大的價值和意義。

因此,在我國這樣一個天然香料資源的大國,應大力開發像迷迭香之類的天然香料型食品抗氧化劑,使資源優勢儘快地轉化為經濟優勢。

開發天然香料型食品添加劑也是發展我國山區經濟,幫助山區脫貧致富的好途徑。

視頻---十大蔬菜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學會怎麼吃可以減少臉上的老年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