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投石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投石機(Catapult)是古代的一種攻城武器,可把巨石投進敵方的城牆和城內,造成破壞。投石機又稱投石炮,可以投擲一個或多個物體,物體可以是巨石或火藥彈丸,甚至是毒藥和屍體,這可能是最早的生化武器

兵器類型

彈力投石機(Ballista),其中文名稱又有床弩、弩炮、射箭機,在古希臘羅馬時即在使用,依靠弓弦的彈力來拋射,除了發射大型箭也可以發射石彈,是機械弓弩的變種[1]。這種機械在中國地區稱作床弩或床子弩。

扭力投石機(名稱有Catapult、Catapulta、Mangonel、Onager),從發展而來,其中文名稱又有石弩(義即發射石彈之弩)、投石車、彈射器或弩炮。在古希臘、古羅馬時即在使用,依靠扭絞繩索產生力量彈射。彈射杆平時是直立的,杆的頂端是裝彈丸的「勺子」或皮彈袋,杆的下端插在一根扭絞得很緊的水平繩索里。彈射時,先用絞盤將彈射杆拉至接近水平的位置,在「勺子」或皮彈袋裡放進彈丸。鬆開絞盤繩索時,彈射杆恢復到垂直位置將彈丸射出。而「Onager」這種投石機發射時很像驢子再踢腿,所以才稱為「Onager(野驢)」。

人力拋石機,亦稱牽引拋石機(名稱有Traction Trebuchet),最早出現於公元前5世紀戰國時期,北周和隋唐時期西傳,先為早期的阿拉伯人使用,其後傳入歐洲。人力拋石機通常稱為炮,是純利用人力的人力拋石機,是用人力在遠離投石器的地方一齊牽拉連在橫杆上的梢(炮梢)。炮梢架在木架上,一端用繩索栓住容納石彈的皮套,另一端系以許多條繩索讓人力拉拽而將石彈拋出,炮梢分單梢和多梢,最多的有七個炮梢裝在一個炮架過,需250人施放。炮在古代中國出現的,多人一同拉下槓桿的一邊拋射另一邊的石彈。炮也是中文中對所有種類投石機的泛稱。附有輪子的通常稱行炮車。

重力拋石機、回回炮、平衡重錘投石機、配重式投石機(名稱有Counterweight Trebuchet、Trabutium),從中國人力拋石機發展而來,最早出現在歐洲12世紀末中世紀的一種投石機,一種最大型的投石機,南宋時隨蒙古傳入中國。利用槓桿原理,一端裝有重物,而另一端裝有待發射的石彈,發射前須先將放置彈藥的一端用絞盤、滑輪或直接用人力拉下,而附有重物的另一端也在此時上升,放好石彈後放開或砍斷繩索,讓重物的一端落下,石彈也順勢拋出,此種拋石機經由伊斯蘭地區傳入中國而被稱作「回回炮」。到了14世紀中期,有的拋石機能拋射將近1000磅(約454公斤)重的彈體,威力巨大。近代試驗表明,吊杆長50英尺(約15.2米),平衡重錘為10噸的拋石機能將200到300磅(約90-136公斤)的石彈拋射約300碼(約274米)的距離[2]。可以投擲一個或多個物體,物體可以是巨石或火藥武器,甚至是毒藥、污穢物、人或動物的屍體,達到心理戰的目的,那些污穢物同時也是最早的生化武器。

視頻=

投石機相關視頻

2投石機
槓桿 戰無不勝的投石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