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泣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承泣穴,Chéng qì(ST1),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陽明胃經。陽蹻、任脈、足陽明之會。別名:鼷穴、面髎穴、溪穴。承泣穴的位置:眼球正下方,眼框骨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承泣穴能起到散風清熱,明目止淚,通經活絡的作用


概況

【取穴法】位於面部,瞳孔直下方,眼球與下眼眶邊緣之間。(眼球正下方,眼框骨凹陷處)
【附註】胃經經穴
【穴位含義】足陽明胃經的氣血由本穴而出。
1、「承泣穴」。「承」,受也。「泣」,淚也、水液也。承泣名意指胃經體內經脈氣血物質由本穴而出。胃經屬陽明經,陽明經多氣多血,多氣,即是多氣態物,多血,血為受熱後變為的紅色液體,也就是既多液又多熱。胃經的體表經脈氣血運行是由頭走足,為下行,與其構成無端循環的胃經體內經脈部分,氣血物質的運行則為散熱上行。本穴物質即為胃經體內經脈氣血上行所化,在體內經脈中,氣血物質是以氣的形式而上行,由體內經脈出體表經脈後經氣冷卻液化為經水,經水位於胃經之最上部,處於不穩定狀態,如淚液之要滴下,故名「承泣穴」。
2、「鼷穴」、「面髎穴」、「溪穴」。「鼷穴」,地部之小洞也。「面髎」,面部之孔隙也。「溪穴」,孔隙中流水的小溪也。「鼷穴」、「面髎」、「溪穴」名意皆指有地部孔隙溝通陽明胃經體內與體表經脈,氣血物質內外相通。
3、陽蹺任脈足陽明之會。本穴物質由胃經體內經脈氣血外出變化而來,胃經體內經脈氣血出體表後既有液化之水又有溫熱之氣,氣血物質的陰陽相濟之性同於蹺脈,故為蹺脈足陽明之會。此外,本穴的地部經水其性又同於任脈,可循地部別走任脈的承漿穴,故其又為任脈足陽明之會。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地部經水以及天部的溫熱之氣。
【運行規律】經水循地部層次下走任脈的承漿穴,溫熱之氣的濁重部分循胃經下行,陽熱之氣交於陽蹺脈。
【功能作用】將體內胃經的物質營養及能源輸送頭面天部及任脈、陽蹺脈等。


性能功效

散風清熱,明目止淚,通經活絡。


主治疾病

近視遠視夜盲、眼顫動、眼瞼痙攣、角膜炎、視神經萎縮、眼睛疲勞、迎風流淚、老花眼、白內障、急慢性結膜炎、散光、青光眼、色盲、目赤腫痛,視力模糊,夜盲,迎風流淚,口眼歪斜等。


配伍應用

攢竹穴陽白穴,適用於目閉不全
睛明穴、攢竹穴、光明穴,適用於改善目痛
配太陽穴,適用於目赤腫痛
配睛明穴,適用於近視
配陽白穴,適用於口眼斜



養生保健

1、眼科疾病專家 承泣穴緊鄰眼球,可以治療很多眼疾。人上了年紀之後,身體的各器官開始老化,眼睛變得嬌弱,比較容易出現問題,如眼睛供血不足導致的夜盲老花眼白內障、迎風流淚等;或者小兒飲食不注意營養,加之臟腑器官沒有發育成熟,用眼不衛生,以及各種壞毛病對於眼睛的損害積少成多,也會出現眼疾,一般多表現為近視眼、迎風流淚。本穴位居目下,歸足陽明胃經,為陽蹺、任脈、足陽明之會,具有散風瀉火、通腑泄熱、清肝明目之功,主治目赤腫痛、迎風流淚、夜盲等,是治療目疾之要穴。
總之,各種眼睛疾病都可以通過按揉承泣穴得以緩解,甚至治癒。


穴位療法

原則:寒則補之,熱則瀉之,無灸。
【按摩推拿】用食指指尖按揉承泣穴100次,每天堅持,可治療眼部疾病[1]


視頻

穴位解讀(承泣穴)


參考文獻=

  1. 承泣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