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德丹霞地貌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德丹霞地貌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一起扣扣網 的圖片

承德丹霞地貌地質公園(河北承德國家地質公園 )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區東南部,地理位置為:北緯40°53′56.02″~40°59′59.98″;東經118°00′31.00″~118°11′03.13″,總面積27.80km2,總面積27.80km2,分為雞冠山和朝陽洞兩個園區,雞冠山、夾牆溝、朝陽洞、唐家灣四個景區。是一個以紫紅色砂礫岩和火山岩地貌景觀為主,與皇室文化、佛教文化相互輝映的綜合型地質公園[1]

簡介

圍繞承德市區的十處典型景觀,被清乾隆皇帝盛讚為「承德十景」:「避暑山莊景最奇,風摩嶺上望東睨。羅漢山高人盡見,磬錘峰大話非虛。蛤蟆石兒朝南臥,德匯門前淌熱溪。雞冠掛月三千丈,僧帽連雲數百餘。朝陽雙塔藏仙子,元寶穴內長靈芝」。這十處挺立的奇景是地球贈予的厚禮,也是歷史在承德這方熱土上投下的深情一瞥。而這種不可再生的地質資源所具備的旅遊開發和學術研究價值是何等顯耀、何等獨特。而保護它們的最好辦法莫過於將其納於國家地質公園視野之內,讓她被更多的目光眷顧、珍惜。

景區地址

承德市位於河北省東北部燕山腹地,位於東經115o54′~119o15′,北緯40o12′~42o40′。東部與遼寧省搭界(建平、凌源),北部與內蒙古自治區接壤(多倫、赤峰),西部與張家口(赤城、沽源)接壤,西南與北京市交界,距北京市225km,南與唐山市的遷西、遵化以及秦皇島市的青龍相鄰,是燕山腹地、渤海之濱重要的區域性城市。市區坐落於武烈河西岸的盆地上,海拔320~370m,自然地形由西北向東南呈3°~10°坡度。轄雙橋、雙灤、鷹手營子三個區以及承德、灤平、寬城、圍場、豐寧、興隆、隆化、平泉八個縣,總面積39548km2。

主要景點

承德紫紅色砂礫岩地貌的無限魅力,使之成為清王朝的第二個政治中心。避暑山莊掀開了一個屬於冀東北帝國的帷幕。圍繞着避暑山莊,世界最大的皇家寺廟群——外八廟,世界最大的木製佛——千手千眼觀世音,漸次鼎立[2]

歷史意義

地質遺蹟的保護和利用是地質公園建設與發展的核心。河北省承德丹霞地貌國家地質公園是以丹霞地貌景觀為主,集地質構造、古生物河流、熱泉景觀為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漫長的地質演化及承德盆地特殊的構造和自然地理位置使公園內地質遺蹟類型多樣、發育典型,多重要構造、地貌及地層記錄。丹霞地貌是由中國學者提出來的一種獨立地貌類型,公園內以承德礫岩為主要構景層的丹霞地貌演化階段完整,露頭規模較大,形態多樣奇特,在我國北方罕見且較典型,在地學研究、科普教育方面有着重要科學內涵。公園的建立及園內丹霞地貌區特有小環境形成的溝谷效應為生態研究與保護提供了條件。同時,研究區內眾多地質遺蹟所形成的自然景觀極具觀賞與美學價值,對承德旅遊開發與規劃獨具意義。

視頻

承德丹霞地貌地質公園相關視頻

地理課……承德丹霞地貌國家地質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