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尼·阿博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尼·阿博特
出生 1957年11月04日
國籍 澳大利亞
別名 Tony Abbott
職業 總理
知名於 澳大利亞第29任政府總理

托尼·阿博特

托尼·阿博特,英文名:Tony Abbott,男,1957年11月04日出生於英國倫敦澳大利亞執政黨聯盟領導人,先後畢業於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王后學院,並取得政治學哲學碩士學位。2013年9月7日在大選中獲勝,成為澳大利亞第29任政府總理。2013年9月18日,阿博特在澳大利亞總督府宣誓就職。

2014年12月22日,民眾支持率大幅下滑,澳托尼·阿博特重組內閣,並辭退國防部長。



中文名 托尼·阿博特 外文名 Tony Abbott 國 籍 澳大利亞 出生地 英國倫敦
出生日期 1957年11月04日 職 業 總理 畢業院校 悉尼大學、牛津大學王后學院 主要成就 澳大利亞第29任政府總理



人物履歷

步入政界前,阿博特從事記者工作。

1994年,他當選為澳大利亞下議院議員

1996年起,他開始擔任聯邦議會部長秘書,從事就業、教育、培訓和青年事務等方面的工作。

1998年,阿博特成為就業服務部部長,

2001年開始擔任就業和勞資關係部及小型企業部部長。

2003年10月至2007年11月,阿博特任澳大利亞衛生與老年事務部部長。

2007年霍華德政府在大選中被工黨擊敗後,阿博特成為澳大利亞家庭、社區服務和原住民事務反對黨政府部長。

2009年,阿博特當選自由黨領袖。

2014年4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海南三亞舉行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 [1] 訪華。

2014年12月22日,民眾支持率大幅下滑,澳托尼·阿博特重組內閣,並辭退國防部長。[2]

當選總理

選舉獲勝

澳大利亞選舉委員會2013年9月7日發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當天聯邦議會眾議院選舉中獲勝,自由黨領袖托尼·阿博特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總理。

總理陸克文當天承認工黨敗選,確認自己不再擔任工黨領袖,意味着工黨結束6年執政。

執政黨被內鬥拖垮

澳選舉委員會的統計顯示,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得票率為53.03%,工黨得票率為46.97%。選舉委員會官員7日說,按照已獲統計的88%的選票,阿博特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有望贏得眾議院150個席位中的89席,由現任總理陸克文擔任領袖的工黨獲得56席。 分析人士認為,2013年的投票與其說是在兩個主要政黨之間做出選擇,不如說是對工黨表現的一次全民公投。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澳新政府學院公共管理與政治科學項目主任約翰·萬納教授說,工黨政績不乏可圈可點之處,比如成功避開金融危機的衝擊,經濟持續保持增長等,但其推出的碳稅遭到企業界和民眾反對,在難民偷渡問題上被指責應對不力,特別是總理陸克文與他的前任吉拉德之間的內鬥令選民感到厭煩。這些可能是敗選主要因素。

前工黨籍總理鮑伯·霍克告訴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記者:「我認為,這次選舉與其說是反對黨聯盟的勝利,不如說是政府的失敗。」

未來政策或有調整

這是自由黨國家黨聯盟領袖阿博特第二次作為反對黨領袖參選。他在2010年議會選舉中,敗給陸克文的繼任者吉拉德。

阿博特在競選階段做出的最為明確的承諾,就是在上台後一年內取消碳稅和礦產資源租賃稅,因為從一開始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就批評這兩個稅種加重了企業負擔,推高成本,導致競爭力下降,並使普通民眾的生活成本上漲。此外,面對本財年301億澳元的財政赤字,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競選最後階段公布了在今後4年裡減少400億澳元(約合367億美元)財政開支的緊縮計劃,包括降低澳大利亞對海外援助的增幅和減少公務員等,節省下來的經費將用於基礎設施、特別是公路建設。

澳大利亞時事分析師黃樹睴說,阿博特已表示,如果當選總理將首先訪問印尼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而不是澳大利亞的傳統盟友英國美國,這表明自由黨—國家黨聯盟與工黨一樣,把發展與亞洲的關係放在對外關係的重要位置。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無論誰上台,澳大利亞都會繼續倚重其與美國在國防和安全領域的同盟關係。

宣誓就職

2013年9月18日,阿博特在澳大利亞總督府宣誓就職,成為第28位澳大利亞總理。

阿博特在就職儀式上承諾,新政府將取消碳稅,阻止難民船來澳,實現預算盈餘。他說,新政府力爭成為「冷靜、穩定、合乎標準、目標堅定的政府」,將「說話算話」。

個人生活

阿博特屬於社會保守派,他不贊成推動澳大利亞成為共和制國家,曾公開表示反對胚胎幹細胞研究和同性戀婚姻,對通過排污權交易來對抗氣候變化持消極態度。

阿博特承諾取消此前工黨政府提出的30%的礦業稅,不採用碳排放稅,同時通過重新啟動境外難民收容所來增強邊境安全。阿博特已婚,有三個女兒。

爭議事件

澳總理歡迎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稱日本是最好朋友

日本澳大利亞在亞太維護和平、繁榮與法治的夥伴,二戰後兩國結成最穩固的友誼與最務實的夥伴關係。這種夥伴關係誕生於史上最殘酷戰爭的塵埃之上,而它之所以能誕生是因為我們的人民和領導人一直拒絕讓歷史去毀掉未來。」阿博特為安倍送上或許會令他相當感動的歡迎詞。阿博特毫不掩飾對日本的好感,「當然,澳大利亞人看待日本並不總像現在這樣友善,但即使在二戰期間,即使我們不認同日本的作為,澳大利亞人對日本人戰爭中的技能與使命必達的榮譽感相當欽佩」。[3]

2014年7月11日,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在歡迎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一番「二戰日軍英勇」的講話,遭到澳國內外媒體炮轟。面對巨大的輿論壓力,阿博特10日上午在珀斯見媒體時,藉機給自己打打圓場。他說,國際友誼並非「零和遊戲」,澳大利亞可與中日同時友好。

阿博特表示,同時加強與多個國家的友誼是可能的,希望加深與日本的友誼,但也希望加深與中國的友誼。

而澳外長畢曉普9日再次指責中國,令輿論對澳經濟會因此受損深表擔心。畢曉普接受費爾法克斯媒體採訪時說:「中國不會尊重弱者。」畢曉普還批評澳歷屆政府不敢對中國直言不諱,生怕冒犯中國。她稱澳本屆政府將對中國更強硬,以捍衛和平與自由。

對此,澳反對黨外交政策發言人稱,畢曉普應該明白作為外交部長和外交政策評論員是有區別的,澳最大利益就是與中日保持同樣良好的關係,而不是把一個朋友置於另一個之上。澳參議員達斯提亞里也稱,「對首席外交官來說,畢曉普的用詞和行為對加強我們與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毫無助益。[4]

七秒乾杯

一口氣將大杯啤酒乾杯下肚,好像並不是國家領袖會做的事,但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卻這麼做了。

他周六(4月18日)在悉尼東區一家酒吧和當地橄欖球隊聚會的時候,在眾人起鬨下將一大杯的啤酒一口氣乾杯。

從錄像視頻里可以看到,現場的人群看到總理先生如此豪邁的大口乾杯喝酒,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阿博特喝的啤酒杯是澳大利亞的「schooner」,相當於450毫升,他只花了7秒鐘就乾杯了。

錄像流傳到社交媒體上,引起網友兩極化反應,有人把阿博特臭罵了一頓。

但也有人欣賞阿博特豪爽的飲酒方式,大力稱讚他的乾杯作風。[5]

  1. 李克強在三亞舉行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訪華 ,李克強在三亞舉行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訪華
  2. 澳大利亞總理重組內閣辭退國防部長 ,新浪新聞[引用日期2014-12-22]
  3. 澳總理歡迎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稱日本是最好朋友 ,網易新聞[引用日期2014-07-11]
  4. 澳總理回應「媚日」指責:可與中日同時友好,新華網[引用日期2014-07-11]
  5. 澳總理七秒乾杯視頻引發社交媒體議論,挪意時報(NorlyNews).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