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扎陵湖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陵湖濕地黃河流經第一、流域第二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最典型的也是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濕地生態系統,是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重要保護區域,它不但是黃河上游的主要水源蓄集地,而且由於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蘊藏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尤其是數量眾多的水鳥棲息地。據初步調查,該區域棲息鳥類近80種,區內僅國家和省重點保護動物就有白唇鹿、藏羚、黑頸鶴、胡尢鷲、大天鵝、雪雞、斑頭雁、魚鷗、鸕鶿、棕頭鷗、赤麻鴨等十幾種。

由於扎陵湖濕地地處黃河源頭,地形地貌複雜,交通不便,人煙相對稀少,加上當地的藏族僅以放牧為生,對當地的生態環境直接影響較少,大部分地區仍保持了較為原始的自然狀態,具有較高的保護價值。

扎陵湖 ,又稱「查靈海」,與鄂陵湖同為黃河上游最大的一對淡水湖,藏語意為白色長湖。位於青海高原瑪多縣西部構造凹地內,居鄂陵湖西側。湖面海拔4294米,東西長35公里,南北寬21.6公里。面積526平方公里,水深平均8.9米,最深處在湖心偏東北一側,蓄水量46億立方米。納卡日曲與約古宗列曲(藏名瑪曲)匯成之黃河。自西南一隅流入,由東南一隅流出,湖心偏南為黃河主流線。黃河攜帶大量泥沙入湖,風浪泛起時湖面呈灰白色,故有白色長湖之稱。湖中多浮游植物,魚類資源豐富,與鄂陵湖同為青海水產捕撈基地之一。湖西部距黃河入湖處不遠有3小島,夏季大群候鳥聚居,也稱鳥島。湖濱多為亞高山草甸,為重要牧場。

濕地概述

湖區沼澤和環湖半島以及水域是鷗類、雁鴨類和黑頸鶴等鳥類的重要棲息地;湖泊水體中有花斑裸鯉、極邊扁咽齒魚、骨唇黃河魚等魚類,其中相當一部分種類為青藏高原特有或中亞特產[1],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濕地在世界植物區系中屬泛北極植物區,在中國植物區系中屬青藏高原植物亞區的唐古特區。在該區域的高寒環境下主要發育着以藏嵩草和青藏苔草為主的高寒沼澤化草甸,加上其他高寒草甸,構成了「中華水塔」主要的保水屏障和蓄水庫。組成草本植物群落的主要是藏嵩草、水嵩草、華扁穗草、海韭菜等,次優勢種為青藏苔草、黑褐苔草等。草本群落層次分化不明顯,一般高 10 ~25cm,總蓋度 85% ~ 90%。牧草生長期為 90 ~ 120 天。植物群落擔負着極其重要的涵養水源功能,將大量的多雨季節的雨水通過滲透轉化成地下水,成為水源調節系統中的一環;同時具有過濾和沉澱作用,可以淨化水質。一旦這一系統的植被受到破壞,將會導致水源淨化、儲水和輸水系統產生一系列的生態危機。

濕地景觀

扎陵湖位於青海高原瑪多縣西部構造凹地內,距瑪多縣城約40km,是黃河源頭兩個最大的高原淡水湖之一。扎陵湖海拔高度比我國的內陸湖泊青海湖還要高出約 1000m[2],是名副其實的高原湖泊,也是全國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扎陵湖酷似一隻美麗的大貝殼鑲嵌在黃河上,東西長 35km,南北寬21.6km,湖面海拔 4294m,湖面面積達 526km2,平均水深約9m,最深處在湖心偏東北一側,蓄水量為46 億 m3。扎陵湖水色碧澄發亮,湖心偏南是黃河的主流線,看上去仿佛是一條寬寬的乳黃色的帶子,將湖面分成兩半,其中一半清澈碧綠,另一半微微發白,所以叫「白色的長湖」。扎陵湖的西南角,距黃河入湖處不遠,有3個面積1 ~ 2km2的小島,島上棲息着大量水鳥,所以也稱為「鳥島」 。這裡的鳥大都是候鳥,每年春天,數以萬計的大雁魚鷗等鳥類從印度半島飛到這裡繁衍生息。鳥兒最多的時候,飛翔在上空的鳥群遮天蔽日, 「嘎嘎」的鳴叫聲,幾里以外都能聽到。扎陵湖煙波浩淼,波瀾壯闊。上午,湖面風平浪靜;下午常常天氣劇變,大風驟起,平靜的湖面波濤洶湧,浪花拍岸,有時,還會出現天昏地暗的景象。

視頻

扎陵湖濕地 相關視頻

國際重要濕地 扎陵湖 鳥島 黃河源頭 首次同步水鳥調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