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才旦卓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才旦卓瑪
出生 1937年6月
西藏日喀則
國籍 中國
職業 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


才旦卓瑪 ,女,中國文聯副主席,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藏族民歌手,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西藏日喀則人,藏族。

1937年6月出生於西藏日喀則[1],1956年11月至1957年8月,在西藏日喀則文工團當學員[2]。1957年8月至12月,在西藏公學預科學習。1958年底到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學習[3],從師著名聲樂教育家王品素教授。1961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4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歷任西藏自治區歌舞團演員、團長,西藏自治區文化局副局長,西藏政協副主席、西藏文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等職。現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少數民族聲樂學會副會長,中國音樂家協會第八屆顧問。

才旦卓瑪是新中國藏族第一代歌唱家。她的歌被錄製成了唱片、磁帶。她多次舉辦個人演唱音樂會,多次受到過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她還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她一直紮根在西藏,為廣大牧民演唱。

作為藏族人民的優秀兒女,才旦卓瑪參加了2008年中國北京奧運會的聖火傳遞。才旦卓瑪曾到過許多國家進行訪問演出。其演唱情感深切,音色甜淨,風味濃郁,民族色彩鮮明。能用藏、漢兩種語言演唱。

個人簡介

才旦卓瑪,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1937年6月出生於西藏日喀則,1964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歷任西藏自治區歌舞團演員、團長,西藏自治區文化局副局長,西藏政協副主席、西藏文聯主席等職。現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少數民族聲樂學會副會長。

40多年前《東方紅》首演的時候,才旦卓瑪正當壯年,美妙的歌喉從《東方紅》飛向世界。轉眼之間,她和當年欣賞演出的觀眾都兩鬢斑白,更加顯現了這部作品永恆的魅力。 

才旦卓瑪是新中國藏族第一代歌唱家。她的歌被錄製成了唱片、磁帶。她多次舉辦個人演唱音樂會,多次受到過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她還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在這些榮譽面前,才旦卓瑪有清醒的認識。今天,她仍紮根在西藏,為廣大牧民演唱。

作為藏族人民的優秀兒女,才旦卓瑪參加了2008年中國北京奧運會的聖火傳遞。才旦卓瑪曾到過許多國家進行訪問演出。其演唱情感深切,音色甜淨,風味濃郁,民族色彩鮮明。能用藏、漢兩種語言演唱。 1964年畢業,歷任西藏自治區歌舞團演員、團長,中國音協主席,西藏文聯主席,中國文聯第五屆全委會執行副主席,中國文聯第六屆全委會副主席,西藏自治區第四、五、六、七屆政協副主席。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藝術生涯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入藏的文工團是才旦卓瑪羨慕的地方。她常常去看文工團的排練和表演。

1956年在拉薩首次登台,後在西藏歌舞團向日喀則著名民間藝人窮布珍學唱藏族民歌和古典歌舞曲「囊瑪」。

1957年初,才旦卓瑪與其他年輕人一起到內地參觀,北京上海武漢及東北等地走了個遍。

1958年,21歲的才旦卓瑪加入了文工團,成為一名歌唱演員。一年之後,才旦卓瑪又被選派到陝西咸陽的「西藏公學」學習。在「西藏公學」學習半年之後,機遇再次降臨:才旦卓瑪被上海音樂學院開辦的民族班錄取。

1959年因一曲《翻身農奴把歌唱》而成名。

1963年,還隨中國青年代表團赴芬蘭參加世界青年聯歡節。

1965年,從上海音樂學院畢業時,已有一定名氣的才旦卓瑪決定回到西藏。她又隨中國藝術團訪問印尼、柬埔寨

1974年開始,才旦卓瑪先後擔任了西藏自治區文化局副局長、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等領導職務。

1979年,她作為中國婦女代表團成員出訪美國。

1993年,她的唱片銷量竟然在中國大陸地區創造了一個銷售奇蹟。《北京的金山上》是中國人民最熟悉不過、家喻戶曉的名曲。由於歌曲流傳廣泛富於舞蹈 性,專輯銷量火爆。

1994年,她作為西藏藝術團的顧問,赴音樂之邦奧地利演出……她還訪問過前蘇聯、德國、法國、英國、澳大利亞、剛果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她的獨特的演唱風格,深受異域朋友的讚賞。她設立了「才旦卓瑪藝術基金」,鼓勵新人新作。

1993年-2000年,中國大陸大多數中小學校,常用此歌做為各種演出的舞蹈音樂,可見她的影響之廣。才旦卓瑪與著名的英國樂隊EINGEMA的合作極受中國大學生和青年樂迷的推崇。

2008年中央電視台舉辦的春節歌舞晚會上,已經71歲的才旦卓瑪再一次出現在舞台上,她與索朗旺姆合唱《再唱山歌給黨聽》。

人物貢獻

每一個從上世紀60年代走過的人都記得才旦卓瑪,她的歌聲就像那個時代的血液,流淌在時代的脈搏里,也牢牢地紮根在每位觀眾的心中。40多年前《東方紅》首演的時候,才旦卓瑪正當壯年,美妙的歌喉從《東方紅》飛向世界。

1964年剛畢業就被選中參加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演出和電影拍攝,從此一炮走紅大江南北。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三代領導人多次聽她的演唱。她也曾多次參加中央民族歌舞團、西藏歌舞團出訪歐、美、亞、非等幾十個國家,馳名中外。

回到西藏,當初沒有留在北京或者是上海,才旦卓瑪說自己從來沒有為此後悔過。特別是少數民族的歌唱演員,就更加應該在自己的家鄉紮根,這樣會更好一點,為家鄉人民服務,為全國人民服務。

1985年西藏自治區成立20周年前夕,才旦卓瑪在新落成的拉薩劇場舉辦了個人獨唱音樂會,一共演唱了31首歌,其中27首是藏族民歌。

才旦卓瑪現為國家一級演員,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任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西藏自治區文聯名譽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等職。在眾多花環、榮譽的簇擁下,她總是低調對外,心中時刻裝着藏族同胞,裝着全國廣大聽眾,致力於民族團結。雖然已年近花甲,但只要有演出任務,她總是一如既往,「打起背包就出發」,認真地對待每一場演出,把每個音符送到聽眾的心上。有一次到邊防哨所為一個班的戰士演出,她一氣唱了八首歌。她說,「難得來一次,多唱幾首還欠戰士們的賬。」她把自己幾十年來獲得的獎金、廣告收入、出場費合在一起,建立了「才旦卓瑪藝術基金會」,為發現和培養西藏新的藝術人才而努力。

無論在什麼崗位上,她都像在藝術舞台上一樣充滿熱情。她還當過全國人大常委和全國政協常委,都認真履行職責。

相關軼事

《東方紅》的演出

才旦卓瑪曾參加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演出。演唱的主要歌曲有《翻身農奴把歌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北京的金山上》《阿瑪列洪》《酒歌》《我們再相聚》等。錄製有唱片《美麗的西藏,可愛的家鄉》1980年先後錄製了許多獨唱專輯磁帶和唱片,並於1985年舉辦了《才旦卓瑪演唱音樂會》。曾先後被載入《中國文化藝術家名人大辭典》《中國專家人名辭典》《中國音樂家人名錄》。

中國最負盛名的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她獲得了無數的獎項、掌聲和讚揚。可以說,在中國,沒有人沒有聽過才旦卓瑪的歌,沒有人不知道有才旦卓瑪其人的。雖然無數榮譽相隨,但才旦卓瑪的生活道路並不平坦。尤其是解放前,西藏依然是奴隸制社會,幼小的才旦卓瑪僅靠放牛牧羊來維持着艱辛的生活。西藏富有靈氣的山水賦予才旦卓瑪天生的好歌喉,經民間藝人窮布仁次的悉心指導,1957年,她被保送至陝西咸陽西藏公學院學習,後又進入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民族班學習。中國有句俗話——苦盡甘來。1962年對於才旦卓瑪來說,是一生命運的大轉折。這一年,也是她苦盡甘來的日子。這年她隨中國青年代表團參加了世界青年聯歡節的演出,並獲得大獎而歸。從此,圈中人對她刮目相看,不敢小視。

演出歷史

1964年,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在北京上演,才旦卓瑪參加演出並演唱了《毛主席的光輝》。這一唱,使她受到了全國觀眾的極度喜愛,從而一炮走紅,正式踏入了中國歌壇。苦難的生活經歷,使才旦卓瑪有更富於常人的生活感受。她將她的這些感受全部溶入了她的歌聲當中。才旦卓瑪的演唱,高亢、明亮、婉轉、動情,《唱支山歌給黨聽》就是她的代表曲目,久唱不衰。1993年,正是由於此歌,她的唱片銷量竟然在中國大陸地區創造了一個銷售奇蹟。《北京的金山上》是中國人民最熟悉不過、家喻戶曉的名曲。由於專輯銷量火爆,流傳廣泛,又由於歌曲富於舞蹈性,以至於自1993年-2000年,中國大陸大多數中小學校,常用此歌做為各種演出的舞蹈音樂,可見她的影響之廣。才旦卓瑪與著名的英國樂隊EINGEMA的合作極受中國大學生和青年樂迷的推崇。

唱了兩首歌考上民族班

家鄉成立了婦聯,才旦卓瑪積極參與運動。她喜歡唱歌,窮漢家的孩子沒有什麼文娛,三四個小同伴就在山坡上相互對唱。美好的嗓音在婦聯的宣傳任務中獲得了發揮,這一帶的長者同鄉都情願聽才旦卓瑪的歌聲,才旦卓瑪唱得更起勁了,沒多久她就參加了共青團。

1956年,西藏青年觀賞團到北京觀賞進修,才旦卓瑪僥倖地成了個中的一員。當局給觀賞團的成員每人製造了一套新裝。穿戴它,才旦卓瑪見到了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觀賞了北京城,還到了東北、上海、南京……一路上,他們受到了熱烈歡送。才旦卓瑪暗想:曩昔農奴的位置低,女農奴的位置更低下。今日我們真是揚眉吐氣、翻身解放了。

西藏富有靈氣的山川付與才旦卓瑪天然生成的好歌喉,經民間藝人窮布仁次的悉心指點,她學唱藏族民歌和古典歌舞曲「囊瑪」。

1956年11月,才旦卓瑪被日喀則文工團接收為學員。沒多久,歷來沒讀過書的才旦卓瑪被保送進了第一所西藏公學「陝西咸陽西藏公學院」(今西藏民族學院)進修。半年後,文明部託付上海音樂學院辦個民族班,到這裡挑學生,那時黌舍有兩位教師到西安來測驗。才旦卓瑪說:「我那時沒有文明,唱了《農歌》和《獻給毛主席》這兩首歌,聽了一下聲響狀況,就考上了。」

1958歲尾,才旦卓瑪離開家鄉來到上海,進入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民族班進修。才旦卓瑪坦言,假如依照上海音樂學院的要求,她是沒有時機進去進修的。「進黌舍的學生起首都要到達一些規範,例如文明要幾多規範?根底的音樂常識要到達什麼規範之類的,都是很需要的。像我們如許方才進去的時分,連言語都欠亨,本人的名字都寫得不規整。」的確,最初,才旦卓瑪剛到上海音樂學院進修時連漢語都不會說,漢語文明課、樂理從頭學起,「完滿是國度為了培育少量民族藝術人才。特殊是在西藏,由於西藏解放得晚,這種藝術人才特殊短少」。

老師進行「啞語」

那時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習環境很好,「學校里大部分都是漢族學生,但是他們也沒有對少數民族學生看不起。我就好像是和自己家鄉的人在一起的感覺一樣,自己心裡就是這麼覺得」。

尤其幸運的是,才旦卓瑪在上海音樂學院遇上了幾位好老師,一位是當時的系主任周小燕,一位就是王品素老師。那時,樸實的藏族姑娘才旦卓瑪深得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特別是她的主課老師王品素對她更是關愛有加。

王品素教才旦卓瑪的時候也是非常困難,一是她們語言不通,二是王品素對西藏的音樂接觸也很少,不了解藏族唱歌與一般民族唱歌的發聲方法完全不一樣。「練聲時,我連傳統的『咿、呀、噢』都唱不出來,王老師就乾脆隨形而變,讓我用藏語練聲,讓我對着太陽、月亮用藏語呼喊它們,那種感覺仿佛回到了草原。起初,我和老師的教與學幾乎也是啞語式的,連比帶劃,我盯着老師的嘴巴,感受着那溫柔的聲音;我看着老師的微笑,猜測着她的心意。老師非常耐心,一遍遍地做示範,直到我表示明白了。」經過王品素的悉心指導和自己的艱苦訓練,才旦卓瑪終於練就了一副優美圓潤、洪亮委婉、具有濃郁藏族韻味的好嗓子。

1961年初,才旦卓瑪向系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由於文字障礙,這份申請書是由她自己口述,請漢族同學幫助寫的。那時她讀的政治書籍不多,對黨的認識還不深刻,只知道是共產黨解放了自己,讓所有的農奴能夠當家做主,她對黨還只是一種樸素的感情。

恰巧王品素是系裡的黨支部書記,不僅教她聲樂,還在政治思想上關心她,引導她正確認識入黨的意義。沒過多久,才旦卓瑪又向黨支部遞交了第二份入黨申請書,表達自己追求入黨的迫切之情。當年5月,才旦卓瑪被批准為中共預備黨員。最後,終於成為黨組織的一名成員,才旦卓瑪覺得非常幸福。

朱踐耳亮了「綠燈」

隨着演出活動的增多,才旦卓瑪漸漸被人熟知,也得到了許多讚譽。這時,王品素語重心長地對她說:「你現在參加演出有了名氣,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了不起,不要驕傲自滿。作為共產黨員,要永遠謙虛謹慎。你要好好學習,以後回西藏為家鄉服務,為人民歌唱。」這番話讓才旦卓瑪受用終生。

回憶最早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時的情景,才旦卓瑪真誠地說:「這支歌的原唱不是我,是我努力從別人那裡『搶』來的。」那是1963年,全國掀起學習雷鋒的熱潮,人們從雷鋒的日記中找到《唱支山歌給黨聽》,後經過作曲家朱踐耳譜曲,才有了這首非常動聽的歌曲。當時的首唱是任桂珍。

一天,才旦卓瑪在校園的廣播中聽到這首歌:「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只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舊社會鞭子抽我身,母親只會淚淋淋。共產黨號召我鬧革命,奪過鞭子揍敵人……」一字字一句句,分明唱出了才旦卓瑪這個翻身解放的農奴女兒的心聲,她看到過西藏農奴的辛酸生活,目睹了農奴翻身做主的幸福生活,親身感受到了黨的溫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自己這個走在大學校園裡的農奴的女兒,回想自己所經歷的苦難和幸福,才旦卓瑪不禁潸然淚下,激動難耐。一股歌唱的激情在她胸中迸發,她找到王品素,要求唱這首歌。

王品素擔心才旦卓瑪因此丟掉自己的風格,便說:「你是唱藏民族歌曲的,行嗎?不要丟了風格。」才旦卓瑪急得快要落淚:「歌里唱的就是和我一樣的心聲。我一定要唱!」當時很多人都不理解,連漢語都說不利落的才旦卓瑪為什麼要唱一首漢族創作的歌曲,但是老師懂得她的心思。王品素費了不少周折給才旦卓瑪找到了曲譜,又一字一句地給她摳漢語歌詞,還請到了這首歌的作曲朱踐耳老師來聽才旦卓瑪的演唱。結果朱踐耳和王品素一樣被才旦卓瑪打動了,他們感覺到了,這是發自內心的感動,是心靈深處的歌唱。到了給學院匯報演出時,才旦卓瑪的演唱一鳴驚人。

後來,在「上海之春音樂節」上,才旦卓瑪演唱了這首《唱支山歌給黨聽》,受到聽眾喜愛。經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錄製、播放,《唱支山歌給黨聽》頓時風靡大江南北,才旦卓瑪的名字開始家喻戶曉。

現在,才旦卓瑪常常掛在嘴邊的還是:「我的成長,離不開革命老前輩的關懷,人民的支持。所以我要用我的歌聲回饋大家。人退休了歌不能退休,在我的生活里不能沒有歌聲。只要我的身體允許,我會不停地唱下去。」 [1]

作為藏族人民的優秀兒女,才旦卓瑪參加了2008年中國北京奧運會的聖火傳遞。

相關評價

才旦卓瑪,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1937年8月出生於西藏日喀則,1964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歷任西藏自治區歌舞團演員、團長,西藏自治區文化局副局長,西藏政協副主席、西藏文聯主席等職。現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少數民族聲樂學會副會長。系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四、七、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曾獲全國首屆「金唱片」獎、「五洲杯金曲獎」、西藏首屆「珠穆朗瑪文學藝術基金獎」。「所有的演員都爭相和我握手,他們認定我的手上還有主席傳遞的溫度。」 《東方紅》對於上了年紀的觀眾來說,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承載了太多的記憶。每一個從上世紀60年代走過的人都記得才旦卓瑪,她的歌聲就像那個時代的血液,流淌在時代的脈搏里,也牢牢地紮根在每位觀眾的心中。40多年前《東方紅》首演的時候,才旦卓瑪正當壯年,美妙的歌喉從《東方紅》飛向世界。轉眼之間,她和當年欣賞演出的觀眾都兩鬢斑白,

更加顯現了這部作品永恆的魅力。 1963年,國家籌備慶祝國慶15周年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演出。當時才旦卓瑪正在參加一個大型歌舞演出,周恩來總理、陳毅副總理看了,對才旦卓瑪的演唱很是欣賞

家鄉成立了婦聯,才旦卓瑪積極參與運動。她喜歡唱歌,窮漢家的孩子沒有什麼文娛,三四個小同伴就在山坡上相互對唱。美好的嗓音在婦聯的宣傳任務中獲得了發揮,這一帶的長者同鄉都情願聽才旦卓瑪的歌聲。才旦卓瑪唱得更起勁了,沒多久她就參加了共青團。 

1958歲尾,才旦卓瑪分開家鄉來到上海,進入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民族班進修。從高原乍到黃浦江岸,不單言語欠亨,天氣、水土、飲食都讓才旦卓瑪感應不順應。她常常偷偷飲泣,也發生過回家的念頭。黌舍對藏族學生十分賜顧幫襯,讓才旦卓瑪感觸到了家庭的暖和,她全身心腸投入了進修。她說本人剛到上海時笑話良多。教師上樂理課,在上面寫着簡譜,看教師寫的1、2、3,才旦卓瑪不曉得是什麼,後來問旁邊一個從青海來的藏族同窗,教師寫的1、2是什麼意思?同窗說那就是簡譜。尤其僥倖的是,才旦卓瑪在上海音樂學院趕上了幾位好教師,最主要的一位就是王品素教師。第一次王品素把才旦卓瑪領到了音樂教室聽唱片,「我聽着那些委婉如流水的花腔女高音,聽得出神,禁不住模擬起來,教師詫異極了,由於她居然在鋼琴上找不到我的高音區。教師當即決議不讓我走傳統路數,讓我儘量保存藏族民歌的演唱特點,指點我經過科學辦法把天然形態發揚到極致。目前想來,教師做的是一個了不得的決議。正由於如許,我才沒有喪失本人的嗓音特質。」 那時,由於言語的妨礙,才旦卓瑪學得很堅苦,教師教得也很堅苦。教師最終爽性說:「我先當你的學生吧!」於是,才旦卓瑪和王品素教師來了個換位教育。才旦卓瑪把本人那些共同的唱法唱給王教師聽,還也教王教師說藏語。然後王教師就把這些唱法放到練聲曲傍邊去,「比方說教阿誰『太陽出來了』,『尼、瑪、夏、就』,就是如許教」。 王品素教師不只是才旦卓瑪謳歌事業上的恩師,生涯中她更像媽媽。「那時買什麼都要票,並且我剛到黌舍的時分,老是傷風,氣管也欠好,教師就帶我去病院。那時在黌舍里不克不及熬藥,所以教師就在家裡給熬好了,第二天上課時帶來。沒有王教師如許的協助,我不成能有今日。」藏族歌曲的最大特點是高亢響亮,悠揚委婉。但高亢響亮往往掉之薄弱,悠揚委婉經常顯得柔弱。經由王品素的悉心指點和本人的艱辛練習,才旦卓瑪終於練就了一副美好圓潤、嘹亮委婉、具有濃烈藏族神韻的好嗓子。

回憶

回憶最早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時的情景,才旦卓瑪真誠地說:「這支歌的原唱不是我,是我努力從別人那裡『搶』來的。」那是1963年,全國掀起學習雷鋒的熱潮,人們從雷鋒的日記中找到《唱支山歌給黨聽》這首詩抄,後經過作曲家朱踐耳譜曲,才有了這首非常動聽的歌曲。當時的首唱是任桂珍。 一天早晨,才旦卓瑪在校園的

廣播中聽到這首歌:「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只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舊社會鞭子抽我身,母親只會淚淋淋。共產黨號召我鬧革命,奪過鞭子揍敵人……」一字字一句句,分明唱出了才旦卓瑪這個翻身解放的農奴女兒的心聲,她看到過西藏農奴的辛酸生活,目睹了農奴翻身做主的幸福生活,親身感受到了黨的溫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自己這個走在大學校園裡的農奴的女兒,回想自己所經歷的苦難和幸福,才旦卓瑪不禁潸然淚下,激動難耐。一股歌唱的激情在她胸中迸發,她找到王品素,要求唱這首歌。 王品素擔心才旦卓瑪因此丟掉自己的風格,便說:「你是唱藏民族歌曲的,行嗎?不要丟了風格。」才旦卓瑪急得快要落淚:「歌里唱的就是和我一樣的心聲。我一定要唱!」當時很多人都不理解,連漢語都說不利落的才旦卓瑪為什麼要唱一首漢族創作的歌曲,但是老師懂得她的心思。王品素費了不少周折給才旦卓瑪找到了曲譜,又一字一句地給她摳漢語歌詞,還請到了這首歌的作曲朱踐耳老師來聽才旦卓瑪的演唱。結果朱踐耳和王品素一樣被才旦卓瑪打動了,他們感覺到了,這是發自內心的感動,是心靈深處的歌唱。到了給學院匯報演出時,才旦卓瑪的演唱一鳴驚人。 後來,在「上海之春音樂節」上,才旦卓瑪演唱了這首《唱支山歌給黨聽》,受到聽眾喜愛。經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錄製、播放,《唱支山歌給黨聽》頓時風靡大江南北,才旦卓瑪的名字開始家喻戶曉。

視頻

毛主席祝您萬壽無疆(才旦卓瑪)上傳於 2013-08-23 06:17

參考資料

1 才旦卓瑪:「搶」來的唱支山歌給黨聽 http://culture.ifeng.com/3/detail_2011_06/10/6928349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