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耳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耳聾為聽覺傳導通路發生器質性或功能性病變,導致不同程度聽力損害的總稱,病因可能與耳部疾病、藥物、環境等有關。患者主要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害,部分類型的耳聾可恢復,部分耳聾聽力損失為永久性。

基本信息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

是否醫保:是

英文名稱:hearing loss

疾病別稱:聽力損失

是否常見:是

是否遺傳:是

並發疾病:無

治療周期:長期治療

臨床症狀:聽力下降

好發人群:無明顯好發人群,無明顯年齡、性別差異

常用藥物:頭孢呋辛鈉、谷維素、甲鈷胺、丹參、葛根素、銀杏葉

常用檢查:音叉測試、純音測聽

病因

不同類型的耳聾,其病因也不相同,可能與耳部疾病、藥物、環境等有關。

1.傳導性聾

一般是外耳或中耳的疾病,如耵聹(耳屎)堵塞鼓膜穿孔[1]分泌性中耳炎化膿性中耳炎[2]等。

2.感音神經性聾

病變在內耳或內耳相連的神經、大腦,常見的有突發性聾老年性聾噪音性聾藥物中毒性聾等。

3.混合性聾

有可能是外耳、中耳和內耳同時發生了病變。

臨床表現

按照聽力下降的程度,目前臨床上多以語言頻率(500、1000、2000Hz)的平均聽閾為準,將耳聾分為4級:①輕度耳聾:聽低音談話時感到困難,平均聽閾在10~30dB;②中度耳聾:聽近距離談話有困難,平均聽閾在60dB以內;③重度耳聾:僅可聞及耳旁大聲呼喊,聽閾在60~90dB;④全聾:聽不到耳旁大聲呼喊,平均聽闊超過90dB。

患者主要表現是聽力下降或聽力喪失,可以是短期內突然發生,也可以是長期的緩慢聽力下降。還可以伴有耳鳴眩暈耳悶聽覺過敏聽覺重振復聽聽覺失認(不能辨認環境中語音以外的聲音)、頭痛等症狀。

診斷

詳細聞問病史,仔細查體,並進行必要的聽力檢查。有條件的要常規進行純音測聽檢查,可大體上判定耳聾的性質和重程度,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耳聾的檢查。

1、傳導性耳聾的診斷

傳導性聾均由外耳和中耳疾病引起,耳蝸以上的功能正常。因此,音叉試驗骨導>氣導,純音測聽骨導正常,氣導下降。耳鏡檢查多可發現外耳、鼓膜或中耳的病變,如炎症、外傷、畸形、腫瘤、異物;骨膜穿孔、內陷、增厚、鈣化、瘢痕、黏連等。如有鼓膜內陷或鼓室積液,應檢查鼻咽和咽鼓管功能。X線檢查或CT掃描有助於了解鼓室和乳突的病變情況。

2、感音性耳聾的診斷

感音性耳聾是由耳蝸及耳蝸以上的疾患引起的。仔細詢問病史對診斷有重要意義。先天性聾與後天性聾根據發病時間可以進行判斷;如耳硬化症與老年性聾往往隱襲發病;梅尼埃病的耳聾多為波動性,且伴有反覆發作的耳鳴和眩暈;藥物性聾有應用耳毒性藥物的病史;噪聲性聾有在嗓聲環境工作和居住史;外傷性聾、傳染病引起的耳聾在發病之前有外傷或患傳染性疾病的病史;遺傳性聾常常伴有家族史。

感音性耳聾的純音測聽曲線為骨、氣導一致的聽力下降,多以高頻為主。疑有聽神經瘤、耳硬化症以及顳骨骨折等疾病時行CT掃描或X線檢查。腦幹誘發電位對微小的聽神經瘤有重要參考價值。

3、混合性聾的診斷

混合性聾系由耳的傳音部分(外耳和中耳)及感音部分(內耳及聽神經)均受到病變累及而引起的。聽力曲線骨導和氣導都下降,但氣導下降更為明顯。可由同一種疾病引起,也可為兩種不同的疾病所致。如膽瘤性中耳炎既可破壞中耳導致傳導性耳聾,也可侵入迷路引起感音性聾。耳硬化症既可使鐙骨固定引起傳導性耳聾,也可造成耳蝸硬化導致感音性聾。兩種原因導致的混合性聾可見於中耳炎病人,全身或局部應用耳毒性藥物,前者造成傳導性聾,而後者可引起感音性聾。聽力檢查可對混合性聾進行定性,但要查明病因還需詳細詢問病史並仔細查體。

另外,先天性聾還要了解父親是否近親結婚、母親懷孕期間是否患過風疹等病毒感染、是否用過耳毒性藥物。如疑為遺傳性聾應詳細詢問家族史,必要時進行染色體或基因學檢查。

需要提及的是特發性突聾,也稱暴聾。指瞬間突然發生的重度感音性聾。發病急驟,常在數小時成數日內奕然發生或明顯加重,患者多能準確描述發病時間、地點與情形。如能及時診治,有可能完全恢復。如得不到及時處理遷延日久,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失去治癒的機會。因此遇到這種情況應及時檢查,早作診斷。

非器質性聾又稱精神性聾或癔病性聾。鑑於部分病人可發生於有輕度器質性聾的基礎上,故近來有人稱之為「誇大性聽力減退」。精神性聾的特點是:①常呈單側或雙側重度聾或全聾,可突然發作、突然恢復。②語言能力不因耳聾而改變。③無前庭功能障礙,不伴有耳鳴、眩暈。④常伴有其他癔病的症狀。⑤常由精神、心理創傷引起。

鑑別診斷

應與偽聾鑑別,偽聾是為了達到某種意識裝聾或誇大耳聾的程度。多發生於事故、打架鬥毆之後。純音測聽往往一側或兩側全無聽力。 Chimain-Moos試驗可用於單側偽聾者的檢查:將發生振動的音叉置於被檢查者顱骨中線,被檢查者會告訴健耳能夠聽到。此時將健耳堵住,被檢查者說聽不到了,說明被檢查者是偽聾。有條件的應行腦幹誘發電位、阻抗測聽或皮膚電阻測聽法檢查,以上方法均能較可靠的鑑別真聾還是偽聾。

治療

治療原則為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爭取恢復或部分恢復已喪失的聽力、儘量保存並利用殘餘聽力、適時進行聽覺語言訓練、適當應用助聽器或人工聽覺。

急症治療

突發性耳聾患者通常在數分鐘、數小時或三天內患者聽力下降至最低點,可同時伴有耳鳴或眩暈。該類耳聾屬於耳科急症,需儘快就診,在醫生指導下積極干預治療。治療方案選擇上,需針對導致突發性耳聾的病因進行治療。一般會建議患者低鈉飲食,並應用糖皮質激素進行治療。

藥物治療

部分患者如查明耳聾病因及類型,可針對性用藥,例如對病毒或細菌感染致聾,早期可試用抗病毒、抗細菌藥物。此外,臨床上還有許多可輔助治療耳聾的藥物,例如血管擴張劑、降低血液黏稠度藥物、血栓溶解藥物、神經營養藥物等。

手術治療

由於中耳炎、中耳畸形導致的傳導性聾,可根據病因、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範圍進行相應聽力重建手術。

運動治療

久坐時應每隔30分鐘活動身體一次,建議每周保持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適量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提高抵抗力,有利於疾病恢復。

預後

耳聾患者治療早發現、早治療,促進聽力恢復為目的,提高生活質量,傳導性耳聾手術治療可以治癒,神經性耳聾,預後因人而異,越早治療干預,療效越好。

視頻


耳聾左慈丸治療耳鳴和耳聾。


耳聾有哪些危害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