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比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比爾斯
圖片來自chinatimes

戴比爾斯(英語:De Beers)是世界鑽石業的卡特爾跨國公司一條龍主宰了全球4成的鑽石開採和貿易

戴比爾斯在1888年被塞西爾·羅德斯創辦,現公司總部在盧森堡,是一家私人公司。其集團下的一間子公司鑽石諮詢中心,負責市場推廣。

戴比爾斯主要業務包括鑽石礦石開採、貿易、工業鑽石生產及加工等。戴比爾斯的鑽石開採包括:露天開採、井下開採、大規模沖積礦床、海岸開採以及深海開採。[1]開採地點在博茨瓦納納米比亞南非加拿大

公司歷史

塞西爾·羅德斯是戴比爾斯公司的創始人。在1871年鑽石熱時,他出租水泵予礦工。在南非Colesburg Kopje(後更名為金伯利發現一顆鑽石,重83.5克拉。他將利潤投入到購買小型礦的行動中,使其迅速擴張成為獨立的公司。

戴比爾斯聯合礦業公司在1888年與Barney Barnato和羅德斯合併,這時的公司在南非壟斷鑽石行業。到1889年羅德斯和位於倫敦的Diamond Syndicate達成戰略協議,使鑽石的購買價格穩定合理,從而規範了鑽石的產出及維護費用。

該協議的成功性很快得到證實——例如在1891-1892年的經濟低迷時期,供應一直保持穩定。羅德斯對新壟斷破裂表示擔憂,在1896年對股東說:我們唯一的危機就是新礦的突然發現,人們會不顧一切地傷害我們的一切。

第二次布爾戰爭是公司的挑戰。金伯利在戰爭爆發時就被包圍,這威脅到公司有價值的礦井。羅德斯親自到前線向政府施加壓力投入更多到軍用救援資源而不是戰略物資上。不考慮成為軍需的優勢,羅德斯將全部公司資源投入到建造防禦工事,生產子彈、自衛武器和塞西爾長管砲的生產上。

1902年,一個名為卡利南礦場(Cullinan)的有競爭力的礦井被發現,但是它的擁有者拒絕加入戴比爾斯合作社。礦主反而開始向兩個獨立零售商Bernard和歐內斯特·奧本海默出售,因而削弱了德比爾斯市場。當最大的鑽石「卡利南鑽石」被發現時,他們的產業很快和戴比爾斯持平。

歐內斯特·奧本海默被任命為倫敦聯合組織領導,十年內晉升為金伯利市長。他清楚德比爾斯成功的核心原則,他在1910年說:常識教會我們提升鑽石價值的唯一方法就是使它們變得稀缺,就是減少產量。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卡利南礦場最終併入戴比爾斯。

到1902年羅德斯去世時,戴比爾斯掌控世界90%的鑽石產業。歐內斯特·奧本海默於1927年坐上公司的主席位置,他在一年前才在管理層擠得一席之位。

歐內斯特·奧本海默非常關注1908年在德國非洲西南部的礦藏開採,擔心供應量增加會導致價格下降。

鑽石壟斷的結束

戴比爾斯公司自20世紀以來憑藉其方位優勢在國際鑽石市場上實行壟斷制度而知名,該公司用了各種方法來不斷磨練這種對市場的控制方式:首先它說服了獨立生產商加入其單通道的壟斷,它湧入市場的鑽石和那些拒絕加入企業聯合的廠商所生產的鑽石相似,而最終,它購買及貯存了其他製造廠商所生產的鑽石,目的就是為了從供應貨源上對市場價格進行控制。然而,該公司的這種轉型,從十九世紀末至今,變得越來越廣為流傳。

到2000年的時候,許多因素促使戴比爾斯對舊的商業模式進行改變。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戴比爾斯對產業引導和供應控制的影響越來越小,效果越來越不明顯。在商業方面,戴比爾斯也越來越無法利用其領導優勢或者對行業預見性對其業務進行擴張。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來自俄羅斯、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亞等其他地方的鑽石開採商選擇從戴比爾斯之外的渠道進行鑽石銷售,這在客觀上也幫助了壟斷的消除。

和其他奢侈品相比,鑽石珠寶市場顯出了萎縮的跡象。對於消費者需求的變化,鑽石產業並沒有以相應的速度予以反饋和調整。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戴比爾斯聯合Bain & Company對自己的業務和整個行業進行了一次全面而完整的戰略評估,而後,將其以供應控制為主的商業模式調整為以市場需求為主要因素的模式。戴比爾斯與此同時還設立了供應商選擇銷售戰略。作為戰略和商業模式調整的結果,戴比爾斯在現在占據40%的市場份額,但利潤率比占據80%市場份額時還要高。

2011年11月5日南非奧本海默家族將持有的戴比爾斯40%股份以51億美元(約397億港元)出售給股權予英美資源。英美資源的持股量增至85%。不過,現持有15%的博茨瓦納政府有優先權以12.75億美元收購奧本海默的股權的四分之一,令其持股量增至25%。

運作

博茨瓦納戴比爾斯通過Debswana公司與博茨瓦納共和國政府合作開發鑽石礦,雙方各占50%的股份。在納米比亞以相同的方式與納米比亞政府開發,公司名稱是Namdeb。而在南非戴比爾斯通過占74%股份的De Beers Consolidated Mines(DBCM)公司進行開發,其餘26%的股份由Ponahalo投資公司占有。在2007年戴比爾斯開始在加拿大西北部的Snap Lake Mine進行生產,這是該公司首次在非洲以外進行開採。在2008年7月它又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Victor Mine開始了開採。

該公司的粗加工鑽石貿易都是通過DTC(The Diamond Trading Company)公司進行的,該公司在南非、博茨瓦納、納米比亞、英國通過合資和獨資形式進行運作。以貿易額計算,所有來自不同國家的DTC公司進行了全世界大約40%的鑽石貿易。

戴比爾斯的所有子公司和關聯公司在全世界五大洲擁有大約兩萬名員工,在非洲有大約一萬七千名員工。約有7000人在博茨瓦納工作,超過7100人在南非工作,3800人在納米比亞,700人在加拿大,800人在勘探部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