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的故事》簡介:免費師範生朱啟平,是來自中國最貧困的貴州山區的大學生,他在北京師範大學組織了一個支教隊,並帶領隊員到自己家鄉支教。本片記錄了朱啟平帶隊支教過程中發生的故事,通過他艱難的求學經歷和他的人生選擇,反映中國偏遠地區的教育現狀,通過支教隊在當地的支教活動,折射當地留守兒童所面臨的現實困難,以及國家的教育改革嘗試。

分集劇情

《時代》 20150127 我的故事 第一集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啟平有多重身份,畢節市文科狀元,國家免費師範生,北師大岩口支教隊創辦人,抑鬱症患者。朱啟平家在貴州畢節山里,是村裡的第一個大學生,因為無力支付學費,而選擇國家免費師範生。剛到北京,鄉村與城市巨大的生活差異,朱啟平選擇自殺。出院後,朱啟平創辦北師大岩口支教隊,希望改變大山里孩子的命運,他也從中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真相》 20150127 我的故事 第二集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3年暑假,北京師範大學岩口支教隊長途跋涉,抵達官代河村,隊員平均年齡不到20歲,而他們面對的是上百個留守兒童。在接下來的十五天裡,他們要朝夕相處,爭吵、誤解、排斥、合作,這些大孩子老師和小孩子學生,相互學習,彼此都漸漸改變着。

紀錄片流派

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約翰·格里爾遜最早稱呼出來的[1]

紀錄片美學觀的奠基者:維爾托夫、弗拉哈迪。其中維爾托夫開創了「電影眼睛派[2]」,提倡鏡頭如同人眼一樣「出其不意地捕捉生活」。

50年代的紀錄電影運動:五十年代末開始的紀錄電影創作潮流實際上由兩大紀錄電影運動組成,他們分別是法國導演讓·盧什(《夏日紀事》 1961年)為代表的「真實電影」運動以及由美國梅索斯兄弟(《推銷員》 1969年)代表的「直接電影」運動。真實電影為參與式電影,允許導演介入到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煽動其中一些劇情的發展。直接電影為觀察式電影,力求避免干涉事件的過程,要求導演採取嚴格的客觀立場,以免破壞對象的自然傾向[3]

視頻

我的故事 相關視頻

我的故事
我的故事 中英字幕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