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圖片來自hket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英語:My Date With a Vampire)為1998年香港亞洲電視的自製時裝奇幻電視劇,由尹天照萬綺雯楊恭如陳啟泰吳廷燁張文慈杜汶澤張國權等人主演,是一套集驚嚇激情浪漫靈異動作特技的黑色戲劇,此片開拓出港劇未有之領域,大受各地觀眾之歡迎。片中之殭屍大致與吸血鬼相近,擁有各種特殊力量,與以往的清裝殭屍大相迥異,而戲中的殭屍亦可無須直接吸食活人的鮮血生存。

創作歷程

源起構思

本劇在1997年由梁立人陳十三創作,原先是林正英主演《殭屍道長》第三輯,演員名單並無萬綺雯,但當故事大綱完成後,遇上林正英病重,加上亞視方面並不滿意當時的構思,認為違反一般人對殭屍的認知。其後林正英病逝,亞視決定把《殭屍道長》第三輯擱置。

主題更變

面臨開拍危機,陳十三因而大膽作出改變,創作出一個穿短裙、長靴、貪財的女性驅魔師。就因為這構思,監製冼志偉提議萬綺雯出演。而男主角尹天照收到劇本後因疲累而打算辭演,但當看過劇本後因內容天馬行空而深受吸引,於是決定演出。[1]

內容簡介

殭屍是不屬於天地人三界,眾生六道以外的異物。

1938年,日本侵華時游擊隊隊長況國華與日軍少佐山本一夫兩敗俱傷,「殭屍王」將臣把二人及況復生吸血變成了不老不死以血為生的殭屍。此時驅魔族當代傳人馬丹娜趕至,雖把將臣擊退,卻失去了況國華及況復生的蹤影,馬丹娜深知被將臣所咬變成殭屍,預言後世從此多事。

1998年的香港,況國華改名以況天佑的身份出現,自被將臣所咬,和況復生變成了不老不死,以血為生的殭屍,且有奇異的力量,二人自此相依為命,情同父子,而況天佑的夢想正是找辦法令況復生變回常人,過回擁有生老病死的常人生活。

在此時遇上驅魔少女馬小玲和好友王珍珍,原來馬小玲為驅魔龍族馬丹娜的後人,因受日本大百貨公司之聘為其捉鬼,和好友王珍珍同到日本,三人陷入三角關係之中。再次出現的山本一夫,欲找況天佑合作不成,計劃要將香港變成殭屍之地,但最後被馬丹娜和馬小玲殺死。在一九九九年七月,預言中世界末日來臨之時,山本一夫復活,讓世界變成般若地獄……

簡介

劇集講述殭屍的男主角況天祐(尹天照飾)以及驅魔師女主角馬小玲(萬綺雯飾)自在日本相識直到聯手打破命運為止,劇中時空範圍甚廣,早至盤古初開至到2024年。其續集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和《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I之永恆國度》,此劇為《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第一輯。

本劇首次於台灣三立都會台播放時被易名為《殭屍探長》。

本劇以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I之永恆國度》一連三輯於2014年3月3日開始在香港亞洲電視歲月留聲頻道重播。第一輯於歲月留聲播畢後不久,亞洲電視宣佈於2014年5月12日起於本港台晚8:30-9:30重播《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第一輯,對撼劣評如潮的無綫外購劇《西遊記》。這是香港電視界史上首次於黃金時段重播自製電視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