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殭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殭屍
圖片來自xiaxiaoqiang

殭屍,亦稱跳屍,是源於中國民間傳說的一種復活死屍,全身僵硬,指甲發黑尖銳,有銳利犬齒,懼陽光,日間躲於棺材山洞潮濕陰暗的地方,入夜後出沒,以吸食活人或家畜血液保持行動力,有意識的往人口集中地前進,對活物攻擊性強且力大無窮,跳躍前進時雙手向前伸。

據南袁北紀《子不語》及《閱微草堂筆記》所記載,殭屍還有三個別名:移屍、走影、走屍。與中國殭屍相似存在的外國鬼怪,有吸血鬼喪屍等。

香港電影中,最初的殭屍都是身穿清朝官員服飾,因從月亮吸收,死不瞑目,殭屍因積攢怨氣、人為破壞或墓地風水屬性屍變而形成。以爪為武器,被抓傷者會感染屍毒死亡,繼而變成另一隻殭屍;於月圓之夜,陰氣增強的時候,力量亦會隨之而增強。中國殭屍電影的始祖是林正英,由他出演的殭屍電影超過25部。

起源

湘西趕屍之說

中國傳說上古時代蚩尤黃帝交戰,廝殺慘烈。蚩尤爲了運回戰死兵士的遺體,便命手下軍師設法運屍。相傳趕屍便由此而來。[1]

殭屍的傳說在湘西出現最頻繁,可能源於當地湘西趕屍的傳說。湘西趕屍,又稱移靈,屬茅山術祝由科,發源於湘西沅陵瀘溪辰溪漵浦四縣,在屍體未腐化時由術士趕回鄉安葬。趕屍的術士大約三五同行,有的用繩繫著屍體,每隔幾尺一個,然後額上貼黃紙符,另外的便打鑼響鈴開路,晝伏夜行。天光前投棧,揭起符紙,屍靠牆而立,到夜間繼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