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於1987年建立,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北郊斧頭山側的淺丘上,是中國乃至世界著名的集大熊貓科研繁殖、公眾教育和教育旅遊為一體的研究機構和旅遊目的地,也是一個專門從事瀕危野生動物研究、繁育、保護教育和教育旅遊的非營利性機構。基地目前總占地1530畝,成都熊貓基地以建立初期從野外搶救的6隻大熊貓為基礎,截至2015年已成功地使大熊貓圈養種群數量增加到152隻,成為全球最大的圈養大熊貓人工繁殖種群。另外基地也有小熊貓、金絲猴及其它瀕危野生動物。

基地沿革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是在成都動物園飼養、救治、繁育大熊貓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20世紀80年代,邛崍山系冷箭竹開花枯死,一部份大熊貓因缺食飢餓而被救護集中到成都動物園。

1987年,為了加強對病餓大熊貓的救治管理,將大熊貓的教育展示功能與救護研究功能分離,強化大熊貓科學研究,提高大熊貓繁育水平,成都市人民政府決定建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並與成都動物園實行一套班子,兩塊牌子。

1990年後,成都基地與成都動物園分成了兩個獨立的實體單位。

1992年,大熊貓博物館對遊客開放。

1997年,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在國家計委、成都市計委、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共同資助1500多萬建立了國內第一家開展中國特有瀕危保護研究的開放實驗室。

2000年,在全國野生動物保護系統率先開展公眾保護教育工作,成立科普教育部。

2001年,開放實驗室被四川省科技廳命名為「瀕危動物繁殖與保護遺傳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同年,成都基地與四川大學合作開展研究與實驗。

2003年,基地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人才開發先進單位」,並獲批國家人事部授予的全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2006年,被國家旅遊局正式授予「國家AAAA級景區[1]

2007年,該實驗室被國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成為「瀕危野生動物生物學——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此同時,在成都基地和四川大學分別建立了現代化的大熊貓博物館、動物標本館和瀕危動物基因資源庫。

2011年,由基地和全球科思基金會聯合創辦的「大熊貓保護生物學國際研究中心」也在基地掛牌成立。

2014年9月,基地被授予「全國技術人才先進集體」的榮譽稱號。10月1日,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 「熊貓谷」對外試開放。

2015年4月20日,「熊貓谷」正式對外開放。

2019年4月,與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等8家單位聯合發起西南旅遊景區聯盟[2]

視頻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相關視頻

熊貓成長記 -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主播帶你逛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參考文獻

  1. 基地簡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2019-11-21
  2. 西南旅遊景區聯盟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成立,新浪網 , 201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