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IATA代碼:CTU;ICAO代碼:ZUUU),簡稱雙流機場,是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的一座機場,位於中心城區西南方向約16公里的雙流區北部。機場飛行區等級為最高的4F級,擁有兩條長3600米的平行跑道、兩座客運航站樓等設施。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是中國中西部地區最繁忙的民用機場,是中國國際航空、四川航空、成都航空西藏航空的樞紐機場。2018年,機場旅客吞吐量達到5295萬人次,位居中國大陸第四、全球第二十六。

歷史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原名「成都雙桂寺機場」,是始建於1938年的一座軍用機場。最初跑道表面為泥面,僅能供小型雙翼飛機起降。1944年,機場進行擴建,用石灰卵石拌合碾壓而成的跑道場1400米,可起降15噸以下飛機。當時的雙桂寺機場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西部重要的空軍基地。1941年3月14日,日本空軍欲從沱江北空襲成都,中方因為情報有誤,導致未得知日軍有零式艦上戰鬥機護航而遭慘敗。激戰中,中國第5大隊隊長、歸國華僑黃新瑞、副大隊長岑澤鎏、中隊長周靈虛、分隊長江東勝、飛行員任賢、林恆(林徽因的弟弟)、袁芳柄、陳鵬揚8人犧牲。1943年,雙桂寺機場被列為美國空軍第十四航空隊在中國的基地機場之一。

1956年12月1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將成都雙桂寺機場劃歸民航使用,並更名「成都雙流機場」[1]。1957年,成都市的民航飛行正式從廣漢機場轉至成都雙流機場,同時開闢了成都至北京太原西安重慶昆明貴陽南充等地的航線。1987年7月,中國民航管理體制改革在民航成都管理局試點。同年10月15日,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對成都管理局體制改革方案報告的批覆》,按照「政企分開,簡政放權」的原則,將原中國民航成都管理局分為中國民用航空西南地區管理局、中國西南航空和成都雙流機場三大部分。成都雙流機場因此成為中國第一家獨立核算、自負盈虧、財務計劃包乾的經理負責制機場。1993年,成都雙流機場被中國民航局批准為國際口岸機場。1995年11月30日,成都雙流機場更名為「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2018年12月11日,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萬人次[2],成為中國內地繼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之後第四個邁上旅客吞吐量5000萬台階的國際機場。

視頻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相關視頻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宣傳片2016年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跑道日夜起降集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