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慰安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慰安婦
 

慰安婦, 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迫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充當性奴隸的非日本國的婦女,是日本軍隊專屬的性奴隸。日軍強迫外國的婦女充當軍隊的慰安婦,這和日本婦女自願成為軍妓有本質的不同,前者是在日軍的刺刀下被強行逼迫的結果,是日軍有組織、有計劃強征或騙征的,而後者則主要是出於一種經濟利益考慮的自願行為。大部分慰安婦來自中國朝鮮半島、日本本土、日據台灣,也有許多琉球東南亞荷蘭等地的女性,其中在日本本土召集的慰安婦又被稱為女子挺身隊。

在戰爭中,日軍士兵對占領區無辜女性的強姦行為,不但不會受到軍事法庭制裁,反而被認為是士兵勇猛的表現。在日軍高層縱容下,這種令人髮指的罪惡,在日軍的侵略戰爭中一直延續着。[1]

中文名稱:慰安婦

外文名稱:Comfort woman(英)/위안부(韓)/慰安婦(日)/Phụ nữ giải khuây(京)/De troostvrouwen(荷)

釋義:被強迫提供性服務的女性,性奴隸

發生時間:二戰期間

紀念日:每年的8月14日

歷史背景

日軍的慰安婦制度起源於日軍的一次失敗。1917年,日本出兵西伯利亞,先後派去兵員七萬二千人。日軍對俄國女性施暴,導致性病蔓延,一萬多名日軍官兵染病,比戰死的還要多。這些患者既不能參加演習,也不能執行勤務,更談不上參加戰鬥,嚴重影響了日軍戰鬥力。作戰剛開始就損失了相當於一個師團的兵力,日軍自然打不過在數量上占優勢的俄軍,遭到了慘敗。西伯利亞戰爭失利的教訓,導致日本軍部開始建立賣春制度,徵集由軍隊直接管理的賣春婦。

1937年上半年,日軍在中國的總兵力已達到二十五萬人。僅靠從日本國內募集慰安婦,不可能滿足侵華日軍的需求。日本的陸軍部把眼光轉向已淪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半島。

慰安婦制度是日本人的發明專利,起源於1917年日本出兵攻打西伯利亞,在那場戰爭中日本是失敗了,但並不是被打敗,而是被疾病所敗,以日本士兵大量患有性病而結束戰爭。

1917年,日本出兵西伯利亞,先後派去兵員七萬二千人。日軍對俄國女性施暴,導致性病蔓延,一萬多名日軍官兵染病,比戰死的還要多。這些患者既不能參加演習,也不能執行勤務,更談不上參加戰鬥,嚴重影響了日軍戰鬥力。作戰剛開始就損失了相當於一個師團的兵力,日軍自然打不過在數量上占優勢的俄軍,遭到了慘敗。西伯利亞戰爭失利的教訓,導致日本軍部開始建立賣春制度,徵集由軍隊直接管理的賣春婦。

1937年上半年,日軍在中國的總兵力已達到二十五萬人。僅靠從日本國內募集慰安婦,不可能滿足侵華日軍的需求。日本的陸軍部把眼光轉向已淪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半島。

此戰後日本人吸取教訓,建立了慰安婦制度,目的是為了防止性病和避免發生士兵私底下發生強姦案。於是從1938年起,日本人制定了慰安婦的比例,以每100士兵配1名慰安婦的比例配置到軍隊當中,最充裕的時候出現過35比1的情況,那是少數。[2]

慰安婦的來源

據不完全調查,當時日本的從軍「慰安婦」主要是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台灣朝鮮日本韓國東南亞荷蘭等地。

朝鮮中央通訊社經過調差推測,來自朝鮮的「慰安婦」有二十萬人。中國「慰安婦」研究中心的主任蘇智良教授調查取證之後推測出來,來自中國大陸的「慰安婦」也應該不低於二十萬人。

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便不斷的有來自韓國、中國、朝向菲律賓、荷蘭等國家的「慰安婦」受害者站出來控訴日本政府,要求謝罪賠償。 [3]

惡行累累

1940年,日軍一支部隊侵入山西省方山縣,設立據點,立即要求偽政權徵召「花姑娘」。於是,偽政權將「花姑娘」的人數攤派到各村。日偽宣稱有姑娘的交姑娘,沒姑娘的交大洋,最後,他們不僅建成了慰安所,還得到大筆錢財。

日軍還設下各種圈套,引誘婦女墜入陷阱。他們經常以招聘女招待和洗衣婦等名義誘騙婦女上當。日軍在上海的特務機關,到市中心誆騙婦女。他們放出野雞汽車,候在娛樂場所前面,等顧客上車後,汽車飛馳,到了僻靜地方,將男子拋下或幹掉,女客便從此無影無蹤。一時,失蹤女子無數,人人自危。

接着,日軍又在大街小巷張貼招工啟事。十九歲的中學畢業生阿珠,由於父親所在的工廠倒閉,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她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某公司要增聘幾名女職員,年齡在十六歲以上、二十六歲以下都可應聘,粗通國語或日語者更佳,月薪五十元。阿珠徵得父母同意,便去應聘。豈料這裡是個誘騙慰安婦的機關,從此,阿珠陷入魔窟,不知所終。

隨着戰爭的擴大,從1943年開始,日軍開始大量捕捉朝鮮女性,從十八歲到二十二歲的年輕女性中選出慰安婦,中年的女性送往軍需工廠。《漢城新聞》曾經報道:從1943年到1945年,在「挺身隊」的名義下,年輕的朝鮮婦女被動員起來,其中的「五萬人乃至七萬人」被弄去當了慰安婦。「奸惡的日本帝國主義,見敗局已定時,把這塊土地上拉去當挺身隊的記錄全部燒毀,沒有留下準確的受害者資料。」

這些女性忍受不了恥辱的生活,不斷有人自殺,在被送往中國、菲律賓塞班島等日軍侵略戰場的途中,許多人悲慘地死掉了。

被送到戰場上的女性,逃脫不了厄運,甚至更加悲慘。她們不僅遭到日軍士兵的蹂躪,還要充當炮灰,成為日軍的殉葬品。

根據1938年6月7日日本軍方的調查報告, 在徐州會戰中,日本華北方面軍第二軍獨立混成第三旅團第六聯隊長小男一雄,曾將二十三名中國女軍人從俘虜營中強行押到森林地帶,在那裡建立了慰安所,供日軍官兵淫亂。這些女俘虜遭到日軍侮辱,有的千方百計尋找機會報仇,慰安所里曾發生中國女戰俘刺殺壓在她們身上的士兵或者割下日本兵生殖器的事件。日軍官兵對充當慰安婦的中國女戰俘提高了警惕。當她們失去了作為性工具的利用價值時,便被拖到空地上,當作日軍新兵練習用的活靶子。[4]

據日軍司令官岡村寧次讓部下編制的一份徵招慰安婦的計劃,我們可以看到一組驚人的數據。11軍內共有多達13萬的士兵,每100人1個慰安婦,也是需要3000多名。共有2000多名高級軍官,1200多名尉官以上軍銜的軍官,每5人1個就需要200多名慰安婦,800名少佐以上軍官,每2人1個就需要400個慰安婦。56名將官,每人配1個就是需要56個慰安婦,這樣總的加在一起就需要近4000名慰安婦。這只是其中一個軍的數字,要是從全軍來看那又是多麼恐怖的一個數字。並且100個日本士兵配備一個慰安婦,這工作量太可怕了,基本上時時刻刻都在接受着他們的摧殘![5]

受害人數量

由於日軍在戰敗時大量銷毀檔案,要準確計算慰安婦的數量較為困難,在日韓國學者金一勉認為慰安婦的總體人數在17萬至20萬人,韓國挺身隊問題對策協議會會長尹貞玉認為30萬至40萬人 ,日本作家千田夏光認為10萬人 ,日本學者秦郁彥認為9萬人 ,吉見義明認為15.5萬至20.6萬左右 , 中國學者管寧認為當時日本軍隊中慰安婦的總人數最高限應為30萬人,最低限為20萬人 ,蘇智良認為在慰安婦制度實施的7年間,計慰安婦人數大約有36至41萬人。

按國籍來分析慰安婦的主體是中國朝鮮的女子,朝鮮慰安婦的人數在14至16萬之間 日本慰安婦的人數為2萬人左右,中國台灣、東南亞一些地區的慰安婦有數千人,澳大利亞美國英國西班牙俄羅斯等國的慰安婦各有數百人,而中國的慰安婦人數最多 。

截至2018年1月,中國大陸登記在冊的"慰安婦"倖存者僅剩14人,主要分布在山西海南廣西湖南浙江等地。 台灣島內僅剩2位"慰安婦"倖存者。 韓國慰安婦受害者倖存者僅存32人。

道歉賠償

1995年7月,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倡議成立亞洲婦女基金會,通過民間募款和政府資助的形式,向慰安婦支付約500萬日元的賠償金,由於賠償條款規定慰安婦"若接受賠償,則放棄控告日本政府的權利",因此遭到各國慰安婦的強烈抗議,也遭到韓國、中國大陸、台灣等地輿論與政府的猛烈抨擊,大多數慰安婦拒絕領取賠償金。

1999年6月,韓國政府提出,拒絕接受民間基金會賠償的慰安婦受害者,政府將向她們發放等額的資金,以表達對日本政府態度進行對抗的鼓勵。

2002年5月,由於遭到各國的抵制,亞洲婦女基金會停止運作,一共只有266人申請補償。

2012年,韓國"慰安婦"倖存者金福童、吉元玉,用所獲捐款設立"蝴蝶基金",幫助戰爭中受到傷害的婦女、兒童。

2015年,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和日本政府達成協議,最終解決兩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爭端。日本政府承認戰時日本參與為士兵擄掠慰安婦,並同意設立一個10億日元(約900萬美元)的基金,以補償在世的46名韓國慰安婦。一位政府官員說,安倍晉三表示「真誠的道歉,並從心底向所有遭受無法估量的痛苦和身心受到無法治癒的傷害的人表示歉意。」

但是安倍晉三的措辭接近1993年的一個正式聲明,一些在世的慰安婦覺得其缺乏誠意。對於一些人來說,安倍晉三後來似乎迴避了自己的聲明,他告訴國會說,2015年的交易並不曾要求日本向韓國的慰安婦發出道歉信。這使得從一開始就存在問題的交易,變得更加糟糕。[6]

紀念雕像

隨着越來越多倖存慰安婦站出來揭露日軍暴行,慰安婦問題在全球範圍內獲得了廣泛關注,越來越多人士投入到為慰安婦伸張正義的行動中來,在世界多地豎立了幾十座紀念雕像,建造慰安婦博物館,並設立慰安婦紀念日。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婦」紀念日,民眾走進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參觀,感受「無聲的控訴」。

據不完全統計,在韓國有大約40座慰安婦和平少女像,在美國也有10座慰安婦像。此外,菲律賓澳大利亞德國加拿大等國也設立了慰安婦像。

為見證慰安婦的苦難經歷,2015年9月22日,美國舊金山市通過決議案,支持在市內豎立慰安婦紀念碑。兩年後,紀念碑在聖瑪麗公園落成揭幕。該市也將9月22日定為「慰安婦日」。

舊金山美國首個設立慰安婦雕像的大城市。背後推動這一切的是一個叫做「慰安婦正義聯盟」的民間組織,該組織發起人是兩名退休的華裔法官。

舊金山的慰安婦雕像,和世界多地的其他慰安婦雕像一樣,引起了日本政府不滿。2017年1月,日本曾召回駐韓大使,以抗議韓國在日本駐釜山領事館外設置慰安婦雕像。

在舊金山豎立雕像並設立紀念日後,首先發難的就是舊金山的「姊妹友好城市」——大阪。大阪市長威脅,如果舊金山市不把雕像移走,就要和這個有着60年友誼的城市「絕交」。然而,面對歷史真相和兩城友誼的兩難抉擇,舊金山市選擇了前者,他們的答覆是慰安婦像一事「沒有交涉和商討的餘地」。

如今,舊金山慰安婦雕像早已被列入市公共財產名錄,這意味着任何人不得隨意損害和拆除雕像。一年來,舊金山市的立場也從未改變,在該市市長看來:「這個紀念碑是為所有婦女爭取權益而鬥爭的象徵」。[7]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