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慧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勝鬘經

圖片來自ddc

慧可(487年-593年),又名惠可僧可,俗名姬光,號神光虎牢人(河南省滎陽縣),被尊為禪宗二祖。

唐德宗謚其為大弘禪師,塔名大和之塔。有「正宗普覺大師」與「大祖禪師」之諡號。

生平

他原為一位精通儒學佛法的學者,生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一年,三十歲時至洛陽龍門香山依寶靜禪師出家。四十歲時,至嵩山從學達摩門下六年,盡得其心法[1],但因達摩禪法並不為當時的人所接受,慧可也因此受到許多責難[2]

達摩弟子人數並不多,其中曇林與慧可間有深厚的友誼。曇林曾經遇賊而被砍一臂(後人稱為「無臂林」),幸好受到慧可的救護。後世傳說慧可斷臂求法的故事,可能訛傳自此。曇林長期在譯場擔任「筆受」的工作,是重視「經教」的法師,與慧可專心禪觀不同。

達摩涅槃後,曇林在東魏鄴都(河南省安陽縣)講授《勝鬘經》,慧可也在此傳授「達摩禪法」。當時那裏有位道恆禪師,門徒甚多,指責慧可所傳的達摩禪是「魔語」,並與官府結合迫害慧可,慧可幾乎死去,自此慧可傳法的態度也轉為低調順俗。

574年,北周武帝毀佛,慧可與曇林在鄴都「共護經論」。577年,北齊滅亡,慧可遁隱於舒州皖公山安徽省潛山縣),度僧璨出家,傳以心法,是為禪宗三祖。579年,北周宣帝復興佛法,慧可重還鄴都,慧可沒有固定的寺院與徒眾,隱居在市井之間,有時為人幫傭,隨宜為人說法,有人勸說高人不該做這種工作,他卻認為這是調心,修持忍辱波羅密

隋文帝開皇十三年(593年)圓寂。相傳其在鄴都說法,受人嫉妒,遭官府下獄而死。

教法

因為「達摩禪法」在當時仍不被多數人所接受,慧可的弟子人數不多,記述也不詳細。慧可雖以《楞伽經》教授門下,但是注重的是「玄理」而非章節註疏,不著文字,活用教法,有重宗輕教的傾向。

修行上秉持達摩的「頭陀行」,不住聚落,這可能是早期達摩禪流傳不廣的原因之一[3]。直到初唐,達摩禪才逐漸發展成一個大的宗派,受到世人所接受。

參考文獻

  1. 《續僧傳》〈慧可傳〉:「奉以為師,畢命承旨,從學六年,精究一乘。」
  2. 《續僧傳》〈慧可傳〉:「一時令望,咸共非之。」
  3. 《續僧傳》〈法沖傳〉:「以可常行兼奉頭陀,故其所住,不參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