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惠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惠宮原名馬溪岩光緒年間改名慈惠宮,俗名觀音亭大眾爺公廟。址在山格圩米市街東向。初建於宋,元代毀於兵亂,至明代重修,清代再修,廟的規模漸次擴大。有宋代朱熹「怡性清心」、明代黃道周白雲深處」、張佐治在雲霧中」等匾額墨跡。宮二進三開間,1991年重修,增建台、亭、廊、閣。祀觀世音,彌勒佛及大眾爺。香客及旅遊者頗多,尤其農曆七月十九日更盛。為閩南著名古蹟之一。

媽祖神像

慈惠宮主要奉祀天上聖母,也就是媽祖。媽祖原來是航海的守護神,庇佑船家在海上運輸、捕魚的安全。台灣與大陸隔着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利用早期的船隻渡海,實在非常危險,所以先民來台,大部分都會請一尊媽祖神像坐鎮,等到平安到達目的地,就會建立廟宇供奉媽祖,久而久之,媽祖就成為台灣移民的保護神,信奉媽祖的信徒也越來越多。早期的媽祖廟,大部分都蓋在海邊或是河港渡口,再由這些廟宇分香到離港口較遠的內地,由於新莊在清乾隆時期是北部最繁榮的河港,慈惠宮的香火就是來自新莊慈祐宮。

歷史沿革

清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板橋林國芳從新莊慈祐宮分來媽祖香火,由於當時寺廟還沒有蓋好,所以暫時安置在接雲寺裡;同治十二年(西元1873年),林維源和傭人陳元瑞林潤波楊早明等人商量要建立廟宇安置媽祖,經過一年完工後,才將媽祖移祀廟中。其後經過兩次整修,分別是光緒十八年及民國六十五年,原來廟宇的格局,幾乎已經完全不同,因此,雖然是歷史悠久的古廟,卻已經改變成叄層樓的現代水泥建築,古蹟的維護與廟宇的擴建,竟然無法並存,實在令人惋惜。

信仰中心

慈惠宮是板橋地區最早的媽祖廟,也是板橋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每年農曆叄月二十叄日是媽祖聖誕,寺廟裡裡外外張燈結綵,各地的信徒香客綿延不絕地前來參拜祝禱,香火鼎盛,熱鬧非凡。[1]


媽祖部將

千里眼順風耳,是媽祖成為神明後所收服的部將。千里眼視力好,順風耳聽力高,經常協助媽祖拯救遠方受苦受難的船隻與民眾,是媽祖得意的左右手,所以幾乎所有的媽祖廟都少不了他們。[2]


廟裡面有不少千里眼與順風耳的雕塑,其中在一樓正殿與二樓正殿兩邊直立的雕像最為特別,這兩對雕像手持金元寶,威武有力,年代也比較久遠,據說全台灣古老的雕像中,只有板橋慈惠宮與西螺媽祖廟才有這樣的雕法,非常具有特色。

如果有廟會遊行的時候,千里眼和順風耳就是媽祖的前導將軍,千里眼是綠臉綠衣,順風耳則是紅臉紅衣。遊行時,人在神像裡抬着神像前進,擺動雙手,大步向前,威風凜凜,具有驅趕凶邪的意義。

祭祀神明

慈惠宮改建後成為叄層樓的建築,一樓正殿供奉媽祖和千里眼、順風耳,同祀的是五年千歲與五府千歲。後殿是太歲殿,供奉斗姥元君六十甲子太歲星君,有不少信徒在此安置太歲;二樓正殿供奉鎮殿媽祖和客座媽祖,在媽祖神像前方,則是佛教的娑婆叄聖,後殿是叄界殿,供奉叄界公才光明佛註生娘娘叄樓則是凌霄寶殿,供奉玉皇大帝,是道教裡地位最高的神明,陪祀的是太陽星君與太陰娘娘,分別掌管日月運行,兩旁有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南斗註生北斗註死生死輪迴,就像日月交替一樣,循環不已。

祭拜完畢,從叄樓看二樓的屋頂,可以看到屋頂的剪黏,五顏六色的剪黏在藍色的天空襯托下,顯得非常莊嚴而亮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