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音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站酷 的圖片

觀音亭》是北宋文學家李廌的作品之一。

李廌(zhì)(1059-1109) 北宋文學家。字方叔,號齊南先生、太華逸民。漢族,華州(今陝西華縣)人。6歲而孤,能發奮自學。少以文為蘇軾所知,譽之為有「萬人敵」之才。由此成為「蘇門六君子」之一。中年應舉落第,絕意仕進,定居長社(今河南長葛縣),直至去世。所著除文集外,有《師友談記》十卷、《德隅堂畫品》一卷。《宋史》卷四百四十四有傳。

觀音亭

蘇門六君子

李廌的父親李敦與蘇軾同年舉進士。元豐四年(1081),蘇軾謫貶黃州。23歲的李廌與蘇軾書信往來數月後,帶着對蘇軾的仰慕與尊重,專程赴黃州拜謁蘇軾,贄文求知。蘇軾閱讀後,對他的文章極為讚賞,認為他的文章「筆墨翻瀾,有飛沙走石之勢」。他拍着李廌的背說:「子之才,萬人敵也。抗之以高節,莫之能御矣。」李廌再拜受教。因受蘇軾賞識,故李廌與秦觀黃庭堅、張耒[1]。、晁補之、陳師道一起,被時人稱為「蘇門六君子」。

主要作品

李廌才氣橫溢,詩文並著。他的詩多以山水、行旅、酬贈、題畫為內容,詩風雄健奇麗,七古和七絕[2]尤為出色。散文論古今治亂,辨而中理,頗具邏輯性。李廌有《濟南集》20卷,當時又名《月岩集》,已佚。今本《濟南集》,是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輯出,共8卷,其中詩賦5卷,文3卷。

視頻

觀音亭 相關視頻

宋代文學補遺知識點回顧與作業講解
【10.15】唐代文學與宋代文化基因

參考文獻

  1. 張耒簡介,古詩文網
  2. 七絕和七律的區別,不僅僅在於字數,騰訊網,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