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城古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城古建築群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慈城鎮,是慈城鎮中具有代表性古建築的統稱。

慈城鎮是原慈谿縣的縣城,1954年由原餘姚縣、慈谿縣、鎮海縣3縣之北部產棉區合併新設慈谿縣,縣城新設在滸山,而慈城鎮劃歸寧波。由於這一變動,使慈城避免了大規模的拆遷建設,成為浙江罕見的保存較為完好的老縣城。城內建築多建於明清兩朝,包含民居、會館、街區、牌坊、古井等各種古建築。目前列入文物保護的以及共計33處。

2006年6月,以孔廟為代表的慈城古建築群被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12月,慈城古建築群由於保護得力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1]

景點簡介

位於寧波市江北區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慈城鎮。慈城是江南極少數保存較為完好的縣城,保存了完整的傳統生活結構方式,保留下來的傳統建築中不但有大量的民居建築,還有孔廟、會館、牌坊、古井等公共建築、構築物。遴選出來的慈城古建築群是其中最優秀、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其中孔廟布局完整,規模宏大,為浙東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文廟,反映了儒學在傳統生活中的重要性及其深遠的影響。明代的甲第世家、福字門頭[2]、符卿第、布政房和清代的馮宅等名人故居,做工精緻,用料考究,是當地民居的代表作,其周圍仍保留了完整的傳統街區,歷史環境未有大的改變,集中地反映慈城明清時期建築風格和生活氣息。馮岳彩繪台門是江南彩繪的重要實例,具有宋式彩畫的遺風。

主要景點

孔廟區域

慈城孔廟又稱慈谿縣學、文廟、學宮,始建於北宋雍熙元年(984年),縣令李昭文為培育士人,建縣治之西四十步。慶曆八年(1048年)縣令林肇遷建至今址,並貽書找邑人宿學杜醇為諸生師。宋建炎四年,金兵南侵,孔廟遭焚毀。紹興十二年,縣令畢瑞創建殿宇齋居,募集巨資重修大成殿、齋居、門廡,擴建東西兩廡。至清代鼎盛時期,慈城孔廟占地十八畝五分九厘,共有殿堂、祠閣以及齋廡偏屋137間,四周紅色宮牆,布局以東、西、中三軸為整體。中軸線上有欞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明倫堂和梯雲亭,兩側為備弄,東西軸線上分別為魁星、文昌、節孝、名宦、土地、崇聖等祠,宮內現存萬曆「邑父母潘侯去思碑」、明「孔子像贊」殘碑,清重刻北宋王安石撰「慈谿縣學記」等共20餘通。總建築面積為1886平方米,規模宏大,使當今浙東地區保存最為完整的孔廟。

慈城孔廟歷經重修擴建,現占地6900平方米,保存的建築大多為清中晚期。2002年重建大成殿,2003年竣工並在宮牆外東側新建6765平方米文化休閒廣場,2003年7月經全面修復後對外開放。

甲第世家

甲第世家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為嘉靖進士錢照住宅。平面布局為總長方形,東與福字門頭接鄰,錢照嘉靖七年中舉,官至僉事。後來他的下代又有數人登第。因此被稱為甲第世家。原台門有文徴明題「甲第世家」匾額,後被毀。

該宅座北朝南,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有前後二進,前進份大廳和東西邊房。大廳為三開間抬梁架,明間梁架較特殊,次間雙步樑上用二個童柱,支撐前後上金檁。所有柱頭和後中金柱柱頭上方有斗拱(裝飾)承重,邊房結構同次間。所有的前檐柱及其頂柱石、柱頭的大斗都是方形的,具有地方特點。

後進為五開間平房,結構同前進次間,用材較前進小。除中軸線建築外,東西各有一弄,弄旁各有東西廂的二層廂房,廂房南北各有一個廡殿頂翼樓。該宅從平面布局到建築特點都具有明代民宅建築的特有形式,是我市保存較完整的一組建築群。是研究明代晚期住宅建築之典型。

視頻

慈城古建築群 相關視頻

慈城孔廟視頻

參考文獻

  1. 慈城獲頒聯合國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 寧波文化遺產保護網,2009-12-16
  2. 慈城甲第世家和福字門頭,新浪博客,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