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倫
蓋倫
原文名 Claudius Galenus
出生 129年
小亞細亞愛琴海邊
逝世 199年
國籍 古羅馬
職業 醫學大師
知名作品 《氣質》
《關於自然科學的三篇論文》

克勞迪亞斯-蓋倫,是古羅馬時期最著名最有影響的醫學大師,他被認為是僅次於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第二個醫學權威。蓋倫是最著名的醫生、動物解剖學家和哲學家。他一生專心致力於醫療實踐解剖研究,寫作和各類學術活動,撰寫了超過500部醫書。

人物簡介

蓋倫出生於一個小亞細亞愛琴海邊一個建築師家庭,他對農業、建築業、天文學、占星術和哲學感興趣,但後來他將自己的精力集中在醫學上。他早年跟隨當地柏拉圖學派的學者學習,十七歲時跟隨一位精通解剖學的醫生學習醫學知識,在古羅馬時期,醫學被認為是一門實用的科學,因此相對受到了重視。20歲時他成為當地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的一個助手祭司。148年或149年他父親去世後他外出求學。他在今天的伊茲密爾、科林斯和亞歷山大共就學十二年。157年他返回別迦摩並在當地的一個角鬥士學校當了三、四年醫生。在這段時間裡他獲得治療創傷和外傷的經驗。後來他將傷稱為是「進入身體的窗」。

從162年開始他住在羅馬並開始他的眾多寫作、教書和公開展示他的解剖知識。他獲得了一個有經驗的醫生的名聲和許多病人。後來他甚至成為羅馬皇帝馬爾庫斯·奧勒里烏斯的宮廷醫生。蓋倫此後一直待在宮廷里做醫生和從事他的寫作。他對許多動物進行活體解剖來研究腎和脊椎的作用。他最喜歡用的動物是直布羅陀猿。據說他有20個聽寫者來記錄他的言語。191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他的部分著作。

主要著作

他的許多著作已經散失,僅存有少量阿拉伯譯文本。蓋倫最主要的著作是他的17卷的「人體各部位的作用」。此外他還寫了關於哲學和語言學的著作。他一生寫了131部著作,其中《論解剖過程》、《論身體各部器官功能》兩書闡述了他自己在生物解剖生理上的許多發現。這些著作既反映了他的學術成就,也反應映了他敏銳的觀察能力和實踐能力。蓋倫的著作也是波斯學者如阿維森納等的主要學術來源。

蓋倫(ClaudiusGalen,生於公元129年9月,死於210-16之間),這位著名的古羅馬的希臘醫生不僅對於中國的平民百姓,即使在醫學界人士中,也都非常陌生;然而,提到張仲景(公元148-219年,比蓋侖小19歲)則是耳熟能詳。其實,他們二人不僅生活在相同的年代,而且分別在古希臘醫學和中醫學的範疇內被尊為「醫聖」,各領風騷達千年以上。

公元162年,蓋倫首次來到帝國的首都羅馬城,原來只是出於遊歷和學習的目的,結果卻停留了4年多,並且在文化界和醫學界取得了很高的榮譽,他的病人中包括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和康茂德(Commodus)兩位皇帝、執政官,以及許多達官貴人和社會名流。在醫療工作之餘,專心致志從事著書立說的工作,成為一位高產的作家。一生共完成了300多部(也有500多部的說法)著作,其間,他藏書的「和平神廟」發生大火,一部分著作被燒毀,至今仍有150多本著作留傳下來。

但是,4世紀時,東部的拜占廷帝國的一些學者們開始熱衷於學習和研究古希臘文化,尤其是哲學和醫學。於是,蓋侖的著作被重新發現和編輯,開始在希臘和西亞一帶(包括敘利亞、巴勒斯坦等地)傳播,再傳入波斯和整個伊斯蘭世界,被翻譯為阿拉伯文。阿維森納(Avicenna,公元980-1037)等人對於翻譯蓋侖的著作和發展阿拉伯醫學發揮了重要作用,並把蓋侖學說提升為「蓋侖主義」,成為醫學的教條,他的著作成為醫學教材。 公元11世紀,阿拉伯醫學傳入歐洲,使蓋侖著作的阿拉伯文版本與其希臘文原著重逢,並被譯為拉丁文,成為這個大陸的醫學經典和醫學教科書,其統治地位一直維持到17世紀,歷時千餘年。

成就

蓋倫將希波克拉底的醫學理論一直傳遞到文藝復興。他的《希波克拉底的元素》描寫了基於四元素說上的四氣說的哲學系統。從這個理論上他發展了自己的理論。他對瑟爾蘇的用拉丁語寫的反對的理論基本上一字不提。蓋倫的理論與柏拉圖的一致,他認為世界是由一個造世者故意建造的——這是為什麼他的著作後來這樣容易被基督教徒和穆斯林接受。蓋倫認為好的醫生也應該是哲學家,但他的哲學觀點是折衷主義的,他接受亞里士多德"在自然中一切都是有目的的"的觀點,認為人體構造,如手上的肌肉和骨骼,都執行事先安排好的功能。

他成功的研究是解剖學,在羅馬人統治的時期,人體解剖是嚴格禁止的。因此,蓋侖只能進行動物解剖實驗,他通過對豬、山羊、猴子和猿類等活體動物實驗,在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及醫療學方面有許多新發現。他考察了心臟的作用,並且對腦和脊髓進行了研究,認識到神經起源於脊髓。認識到人體有消化、呼吸和神經等系統。他看到猴子和猿類的身體結構與人很相似,因而把在動物實驗中獲得的知識應用到人體中,對骨骼肌肉作了細緻的觀察,他還對植物,動物和礦物的藥用價值作了比較深入的研究,在他的藥物學著作中記載了植物藥540種,動物藥物180種,礦物藥物100種,在藥物的研究上也卓有成效。

蓋倫的最重要成就是他建立了血液的運動理論和對三種靈魂學說的發展。大約在公元前5世紀後期畢達哥拉斯學派的非羅勞斯認為人體具有三種靈魂,即(一)生長靈魂,這是人、動物和植物所共有的,在人體它位於臍部;(二)動物靈魂,這是人和動物所共有的,它位於心臟、主管感覺和運動;(三)理性靈性靈魂,這隻有人才具備,位於腦部,主管智慧。亞里士多德則分別稱這三種靈魂為生殖靈魂、感覺靈魂及理性靈魂。植物只有生殖靈魂,動物有前二種靈魂,只有人才具備三種靈魂。蓋倫則把這三種靈魂的說法與人體的解剖學、生理學知識創造性的結合起來,提出了所謂"自然靈氣"、"生命靈氣"、"動物靈氣"的理論。

蓋倫在描述性生物學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對人體許多系統解剖結構的系統描述以及結合解剖構造對血液運動的系統論述,都在生物學史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哈維建立血注入循環理論之前,他的血液運動理論一直為西方學者所信奉。但是在蓋倫的論述中也有許多錯誤,例如他所說的心間隔上有小孔,血液能通過小孔,往返於心臟左右兩邊。這純是他的猜測,實際根本不存在。蓋倫的許多解剖學和生理學都是建立在錯誤的結論基礎之上的。人們後來發現,蓋倫的某些錯誤之所以產生,是由於他所進行的解剖對象是動物,主要是狗而不是人。直到16世紀蓋倫在歐洲是一個醫學權威。學者不對實物進行觀察而相信蓋倫已經描述了一切可以描述的事物。放血療法成為一個基本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