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愚人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愚人節(英文: April Fool's Day)是每年4月1 日的習俗,其中包括實用的笑話和惡作劇。 開玩笑的人經常通過向接收者大喊「愚人節」來揭露他們的行為。 大眾媒體可能會參與這些惡作劇,第二天可能會被揭露。 除烏克蘭的敖德薩外,在任何國家,這一天都不是公共假日,烏克蘭的4月1日是法定的城市假日。

由來

1508年,法國詩人埃洛伊·德阿默瓦爾 ( Eloy d'Amerval)提到了愚人節( poisson d'avril) ,可能是法國慶祝活動的第一個參考。相傳在西元1564年的時候,法國採用新的曆法,將原來的元旦從四月一日改為一月一日。但是,因為舊的曆法沿用已久,改了新曆之後,大家一時之間還無法適應,每當四月一日時,總是有人會半開玩笑地照樣送禮、宴會、拜年,趁機捉弄取笑那些健忘的人,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一個專門愚弄人的節日:「愚人節」了, 僅在16世紀中葉,法國才以1月1日為元旦 。[1]

1561年,佛蘭芒詩人愛德華·德·德尼(Eduard de Dene)寫道,一個貴族於4月1 日以愚蠢的差事將他的僕人送去。

荷蘭 ,愚人節的起源通常歸因於1572年荷蘭人在Brielle的勝利,西班牙大公Álvarezde Toledo被擊敗。

1686年, 約翰·奧布里 ( John Aubrey)將慶祝活動稱為「愚人節」,這是英國最早的紀念日。1698年4月1日,幾人被騙去倫敦塔 「看獅子被洗淨」。

基督教徒的說法是這是為了紀念耶穌受難的日子,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前,被迫到處奔走,後人以四月一日這一天來紀念他無辜地被人活活釘死,其實含有警惕之意義。[2]

烏克蘭四月一日

奧德薩廣泛慶祝愚人節,當地有特殊的名字Humorina 。[3] 第一次是在1973年,這個假期出現了。愚人節的惡作劇是在收件人面前說「 ПервоеАпреля,никомуневерю 」(意思是「四月一日 ,不信任任何人」)而引起的。 音樂節包括在市中心舉行的大型遊行,免費音樂會,街頭集市和表演。 節日參與者穿著各種服飾打扮,在城市四處遊蕩,與路人惡作劇。 愚人節的一種傳統是穿著滑稽的衣服打扮這座主要的城市古蹟。 Humorina甚至有自己的標誌-救生圈中開朗的水手,其作者是藝術家Arkady Tsykun。在節日期間,印有徽標的特殊紀念品隨處可見。自2010年以來,愚人節慶祝活動包括國際小丑節,並且都作為一個節日進行了慶祝。在2019年,電影節專門紀念了奧德薩電影製片廠誕辰100週年,所有活動均以電影為重點。

1973年,作為城市假日的Humorina Odessa狂歡節的歷史開始了,當時Odessa團隊CCR(一個充滿歡樂和機智的俱樂部)提出了歡笑的節日。 然後出現了節日的永久標誌–一個活潑開朗的水手,作者是藝術家Arkady Tsykun。 Yumorin的第一個口號是開個玩笑,「公民,想想,您是為城裡一百萬居民的到來做什麼嗎?」 因此,團隊嘲笑媒體上討論的問題:敖德薩是否有100萬居民。

最初的幽默包括一些特殊的怪癖,例如,在CCR隊著名隊長Yaroslav Kharchenko的滑雪板上從Potemkin樓梯上下來,或在著名的稅務師Yefim Vydomky的蘇聯車內樓梯上下來。 到1976年,這個假期已達到一定程度,以至於蘇聯當局在街頭不受控制的群眾的恐懼之下,正式禁止這個假期。 十年後,在「 perestroika」期間,Humorina再次開始演出。 從那以後,敖德薩慶祝四月一日為歡笑的一天。[4]

歷史上著名的愚人節惡作劇

  • 一個荷蘭媒體曾經報導,義大利著名的比薩斜塔已經倒塌。
  • 1957年的愚人節,BBC的一個節目報導了一棵能生長義大利麵的樹,並拍攝了主人收割義大利麵的鏡頭。
  • 1990年代初,新加坡報章在三月底連續多天刊出一種名為「XO啤酒」的產品廣告,指這種啤酒由於酒精濃度高,為防飲家喝醉了倒下,只在地板鋪有軟墊的酒吧發售,到了四月一日,報章刊登廣告表示沒有這種產品,這只是一個愚人節惡作劇。
  • 2003年的愚人節,中國韓國等多國的網絡媒體在愚人節當天報導,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在出席一個慈善晚會時被槍殺。
  • 2003年的愚人節,香港正值SARS事件的高峰期,一位少年模仿香港媒體明報的網頁格式,聲稱香港政府將宣布香港為疫埠,該少年隨後被拘捕並被落案檢控。

因武漢肺炎不玩愚人節惡作劇

向來鬼點子特別多的 Google,在每年 4 月 1 日愚人節當天總會推出惡搞的產品或服務來與網友同樂。不過今年全球遭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疾病(武漢肺炎)疫情所苦,國外媒體 Business Insider 取得 Google 行銷長 Lorraine Twohill 發出的內部電子郵件指出,2020年Google不玩愚人節惡作劇了。

Lorraine Twohill 在信件中表示,愚人節是 Google 的傳統,在正常情況下為慶祝 Google 是一家非常規公司的時刻。然而今年 Google 將不依循這項慣例,以尊重所有抵抗武漢肺炎大流行的人們。現在 Google 的最高目標是為人們提供幫助,於是呼籲員工將這一年一度的愚人節惡作劇保留到明年吧。[5]

影片

by YouTube 原來愚人節以前是這個節日?你不知道的愚人節由來! 啾啾鞋
by YouTube 疫情蔓延全球Google取消愚人節活動【央廣新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