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恭懷梁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恭怀皇后)
前往: 導覽搜尋

恭懷梁皇后(62年—83年),梁氏,名不詳,漢章帝劉炟的妃子,漢和帝劉肇的生母。

漢和帝因為生母梁貴人酷歿,斂葬禮闕,乃改殯於承光宮,上尊諡曰恭懷皇后,追服喪制,百官縞素,與姐梁大貴人俱葬西陵,禮儀等同於同為漢章帝貴人的宋貴人(其孫為漢安帝)所葬敬園。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梁氏  
別稱    恭懷梁皇后、梁貴人      
民族    漢族      
官職    漢章帝劉炟的妃子,漢和帝劉肇的生母  
諡號    恭懷皇后     
出生時間  62年   
去世時間   83年 
所處時代   東漢   

人物生平

梁氏為褒親侯梁竦之女。梁氏年少失母,為伯母舞陰公主所養。梁氏年十六,既在建初二年(77年)與姐姐俱選入掖庭為貴人。

建初四年(79年),梁貴人生漢和帝。漢章帝的竇皇后養為己子。欲專名外家而忌妒梁氏。八年,竇皇后作飛書以陷梁竦,梁竦坐誅,貴人姊妹以憂卒。

永元九年(97年),已成為太后的竇皇后逝世,還未下葬,而梁貴人姐姐梁嫕上書陳貴人枉歿之狀。太尉張酺、司徒劉方、司空張奮上奏,請求依照漢光武帝黜呂后的事例,貶去竇太后的尊號,不與漢章帝合葬。百官亦多上言者,後太后與漢章帝合葬敬陵。

漢和帝因為生母梁貴人酷歿,斂葬禮闕,乃改殯於承光宮,上尊諡曰恭懷皇后,追服喪制,百官縞素,與姐梁大貴人俱葬西陵,禮儀等同於同為漢章帝貴人的宋貴人(其孫為漢安帝)所葬敬園。

初平元年(190年)有司奏請,和帝穆宗、安帝恭宗、順帝敬宗、桓帝威宗無功德,不宜稱宗;又恭懷皇后、敬隱皇后、恭愍皇后並非正嫡,不合稱後,都請撤除尊號。獻帝詔令說:「可以。」[1]

史籍記載——《後漢書 皇后紀第十上》

  • 梁貴人者,褒親愍侯梁竦之女也。少失母,為伯母舞陰長公主所養。年十六,亦以建初二年與中姊俱選入掖庭為貴人。四年,生和帝。後養為己子。欲專名外家而忌梁氏。八年,乃作飛書以陷竦,竦坐誅,貴人姊妹以憂卒。自是宮房惵息,後愛日隆。
  • 及帝崩,和帝即位,尊后為皇太后。皇太后臨朝,尊母沘陽公主為長公主,益湯沐邑三千戶。兄憲,弟篤、景,並顯貴,擅威權,後遂密謀不軌,永元四年,發覺被誅。
  • 九年,太后崩,未及葬,而梁貴人姊嫕上書陳貴人枉歿之狀。太尉張酺、司徒劉方、司空張奮上奏,依光武黜呂太后故事,貶太后尊號,不宜合葬先帝。百官亦多上言者。帝手詔曰:「竇氏雖不遵法度,而太后常自減損。朕奉事十年,深惟大義,禮,臣子無貶尊上之文。恩不忍離,義不忍虧。案前世上官太后亦無降黜,其勿複議。」於是合葬敬陵。在位十八年。
  • 帝以貴人酷歿,斂葬禮闕,乃改殯於承光宮,上尊諡曰恭懷皇后,追服喪制,百官縞素,與姊大貴人俱葬西陵,儀比敬園。[2]

影視形象

  • 2014年電視劇《班淑傳奇》:白珊飾演梁貴人(恭懷梁皇后)。
  • 2014年電視劇《我為宮狂2》:蘇青飾演皇后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卷九·孝獻帝紀第九》:是歲,有司奏,和、安、順、桓四帝無功德,不宜稱宗,又恭懷、敬隱、恭愍三皇后並非正嫡,不合稱後,皆請除尊號。制曰:"可。"
  2. 江西文明網.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