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竇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竇皇后
 
出生 公元前205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皇后、太后、太皇太后

孝文竇皇后(?~前135年),清河郡觀津縣(今河北省武邑縣)人 。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引皇甫謐言,雲竇後名猗房。

漢惠帝時竇姬以家人子身份入宮伺候呂太后,後被賜予代王劉恆。劉恆即位後竇姬被立為皇后。景帝即位後尊其為皇太后。建元元年,漢武帝即位,尊其為太皇太后。竇太后與漢文帝劉恆育有一女二男:長女館陶長公主劉嫖,長子漢景帝劉啟、少子梁孝王劉武。漢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竇太后去世,與漢文帝合葬霸陵。 [1]

人物簡介

漢文帝的竇皇后(公元前205-公元前135年),名漪房,清河郡(今河北清河)人,出身於良家子女,呂后時被選進宮。呂后挑選一些宮女出宮賞賜給諸侯王,每個王五名,竇姬也在選中之列。竇姬因家在清河,離趙國近,希望能到趙國去。她向主持派遣宮女的宦官請求,一定要把她的名字放到去趙國的花名冊里。這個宦官在分派宮女時卻把這件事忘了,把她的名字誤放到去代國的花名冊里了。就這樣她去了代國。

代王原來的王后生了四個兒子後不久去世。等到代王成為漢文帝後,原「王后」生的四個兒子也相繼病死。這樣,漢文帝即位不久,於前元元年(公元前180)三月封竇姬為皇后,長子劉啟立為太子,劉嫖封為館陶公主,幼子劉武先封為代王,後來改封為梁孝王。 [2]

家庭背景

竇皇后(竇漪房)雙親早亡,葬在觀津,薄太后下令追封竇後之父為安成侯,母親為安成夫人,並在家鄉清河郡安置陵園,其規格和儀式與薄太后父親的靈文園一樣。

竇皇后有兄弟二人,兄長為竇長君,弟為竇廣國。廣國字少君,在四五歲時,因家境貧困,被人擄掠販賣到外地,渺無音訊。後又被人輾轉販賣了十幾戶人家,最後到了宜陽(今河南宜陽西),在那裡替人家進山挖石炭。一天黃昏,山崖邊有一百多人在睡覺,山崖突然崩塌,睡在崖邊的人都壓死了,只有少君脫險逃生。沒幾天,他跟隨主人到了長安,在那裡他聽說新封的皇后姓竇,原籍在觀津。竇廣國離家的時候雖然年紀幼小,卻記得自己的籍貫和姓氏,還隱約記得與姊姊一起去採桑葉,從樹上摔下來的情景。他把這些事詳細的寫下來後,托人轉交給了竇後。竇後繼位之事也就作罷。見到了這些材料後,把廣國召來並詳細問了其他一些情況,果然是她的親弟弟。皇后還要弟弟回憶一些過去的情景,少君回憶道:「姐姐離我西去的時候,我記得在驛站分別時,討來米湯水給我洗頭,臨走時又給我吃了飯才走的。」當竇後聽到此情時,握看弟弟的手已泣不成聲。竇皇后重賞兩個兄弟,都把他們安置在京師居住。後來又為他倆請了有德行的長者與他們住在一起,對他們進行教育。由於這樣,竇長君、竇少君兄弟倆後來成為謙讓有禮的君子,不敢因為地位顯貴而盛氣凌人。 [3] 竇皇后生病,後來雙目失明。文帝去世後,漢景帝劉啟即位,竇後成了皇太后。竇太后溺愛幼子劉武,賞賜不可勝數,恨不得讓他登上皇位。景帝對這個同胞手足也感情至深,不僅同輦進出,而且想傳位於他。初元三年(公元前154年),當時還未立太子,在一次家宴上,景帝曾從容對劉武說:「我千秋萬歲後,把皇位傳給你。」劉武口上辭謝,內心卻很歡喜。竇太后聽了也極高興。皇太后又提出想以武為嗣,徵求大臣意見,大臣們都反對。

漢景帝劉啟(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41年),是漢文帝劉恆的長子,母親是漢文帝皇后竇氏(即竇太后),出生於代地中都(今山西平遙縣西南)。西漢第六位皇帝,在位16年,諡號孝景皇帝,無廟號。終年48歲。劉啟在位期間,削諸侯封地,平定七國之亂,鞏固中央集權,勤儉治國,發展生產,他統治時期與其父漢文帝統治時期合稱為文景之治。

長女館陶長公主劉嫖

竇皇后的唯一的親生女兒,漢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時也是漢武帝的姑母兼岳母。劉嫖的封邑在館陶縣,所以稱館陶公主,於漢文帝

三年(前177年)嫁給世襲堂邑侯(食邑1800戶)陳午為妻,故《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中又稱其堂邑大長公主。漢景帝時封館陶長公主;漢武帝時,尊稱竇太主。

次子梁孝王劉武

漢文帝嫡次子。前178年,劉武與劉參、劉揖同日被漢文帝分別封代王、太原王和梁王。前176年劉武被改封為淮陽王。前168年梁宣王劉揖逝世,0月病逝,葬於永城芒碭山。在位23年,諡號為孝,故號梁孝王。死後梁國一分為五。

竇氏一族

竇氏一族有三人封侯:

其兄竇長君早死,其子竇彭祖封為南皮侯;

其弟竇少君封為章武侯;

其侄竇嬰,任命為大將軍,封為魏其侯。

史籍記載

漢孝文竇皇后,景帝母也,呂太后時以良家子選入宮。太后出宮人以賜諸王各五人,竇姬與在行中。家在清河,願如趙,近家,請其主遣宦者吏「必置我籍趙之伍中」。宦者忘之,誤置籍代伍中。籍奏,詔可。當行,竇姬涕泣,怨其宦者,不欲往,相強乃肯行。

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孝惠七年,生景帝。代王王后生四男,先代王未入立為帝而王后卒,乃代王為帝後,王后所生四男更病死。文帝立數月,公卿請立太子,而竇姬男最長,立為太子。竇姬為皇后,女為館陶長公主。第二年,封少子武為代王,後徙梁,是為梁孝王。

竇皇后親蚤卒,葬觀津。於是薄太后乃詔有司追封竇後父為安成侯,母曰安成夫人,令清河置園邑二百家,長丞奉守,比靈文園法。竇後兄長君。弟廣國字少君,年四五歲時,家貧,為人所略賣,其家不知處。傳十餘家至宜陽,為其主人入山作炭。暮臥岸下百餘人,岸崩,盡壓殺臥者,少君獨脫不死。自卜,數日當為侯。從其家之長安,聞皇后新立,家在觀津,姓竇氏。廣國去時雖少,識其縣名及姓,又嘗與其姊採桑,墮,用為符信,上書自陳。皇后言帝,召見問之,具言其故。果是。復問其所識,曰:「姊去我西時,與我決傳舍中,丐沐沐我,已,飯我,乃去。」於是竇皇后持之而泣,侍御左右皆悲。乃厚賜之,家於長安。絳侯、灌將軍等曰:「吾屬不死,命乃且縣此兩人。此兩人所出微,不可不為擇師傅,又復放呂氏大事也。」於是乃選長者之有節行者與居。竇長君、少君由此為退讓君子,不敢以富貴驕人。

竇漪房竇皇后疾,失明。文帝幸邯鄲慎夫人、尹姬,皆無子。文帝崩,景帝位,皇后為皇太后,乃封廣國為章武侯。長君先死,封其子彭祖為南皮侯。吳、楚反時,太后從昆弟子竇嬰俠,喜士,為大將軍,破吳、楚、封魏其侯。竇氏侯者凡三人。竇太后好黃帝、老子言,景帝及諸竇不得不讀《老子》尊其術。太后後景帝六歲,凡立五十一年,建元六年崩,合葬霸陵。遺詔盡以東宮金錢財物賜長公主嫖。至武帝時,魏其侯竇嬰為丞相,後誅。 [4]

黃老之學

竇太后信奉黃老之學。景帝和竇姓宗族不得不讀《老子》,並推尊其學說,因此她在世時「故諸博士具官待問,未有進者」(《史記.儒林傳》)。景帝時她曾召博士轅固生問他《老子》是怎樣的一部書,轅固生不識時務,猝然答道:「這不過是部平常人家讀的書,沒什麼道理。」竇太后大怒道:「難道一定要司空城旦書嗎?」話中譏諷儒教苛刻,比諸司空獄官,城旦刑法。轅固生一聽想轉身就走,不料被太后喝住,要他到豬圈裡去與豬搏鬥。景帝見轅固生為一文弱書生,恐不敵豬,就投進一把匕首,才讓轅固生把豬刺死。因此景帝在位十六年,始終未用儒生。漢武帝即位後,太皇太后聞他好儒,大為不悅,常出面干預朝政。武帝也不便違忤祖母,所有朝廷政事,都隨時向她請示。當時御史大夫趙綰和郎中令王臧,迎魯耆儒申公來朝,並建議仿古制,設明堂辟雍,改歷易服,行巡狩封禪等禮儀,還建議今後政事「可不必事事請命東宮」。太皇太后聽罷,怒不可遏,命武帝下令革去趙綰、王臧官職。至她去世前,武帝不再敬重用儒生,可見她在政治上的影響。

公元135年,太皇太后竇漪房去世,與漢文帝劉恆合葬霸陵。

人物年表

  • 1歲: 公元前205年(高祖二年),生於清河郡觀津。高祖劉邦兵敗彭城,與項羽開始了長達兩年的成皋之戰。
  • 3歲: 公元前203年(高祖四年),劉恆出生。
  • 4歲 : 公元前202年(高祖五年),項羽烏江自刎,高祖定陶登基稱帝。
  • 10歲: 公元前196年(高祖十一年),"漢初三傑"之一劉邦的兵馬大元帥韓信以謀反罪死,劉恆被封為代王。
  • 11歲: 公元前195年(高祖十二年),高祖劉邦駕崩,17歲的劉盈即位。
  • 12歲: 公元前194年(惠帝元年),趙王劉如意被毒死,戚夫人為人彘,呂后改立淮陽王劉友為趙王。
  • 13歲: 公元前193年(惠帝二年), "漢初三傑"之一劉邦倚重的蕭何病死,曹參為丞相。(約此時應召入漢宮,成為呂雉的侍女,認識了19歲的惠帝劉盈)
  • 15歲: 公元前191年(惠帝四年),惠帝娶張嫣。(約此時竇漪房被賜於代王劉恆)
  • 16歲: 公元前190年(惠帝五年),丞相曹參死,封王陵為右丞相,陳平為左丞相,周勃為太尉。(約此時生女兒劉嫖)
  • 18歲: 公元前188年(惠帝七年),生長子劉啟,惠帝駕崩。呂后立惠帝子劉恭為帝,任命大哥呂澤長子呂台、次子呂產、二哥呂釋之次子呂祿統領南北軍,王陵被明升暗降為劉恭的太傅,投靠呂后的陳平為右丞相,審食其為左丞相。
  • 19歲: 公元前187年(高后元年),封呂台為呂王、呂產為洨侯、呂祿為胡陵侯。
  • 20歲: 公元前186年(高后二年),劉章為漢宮值宿護衛,呂后封他為朱虛侯,把呂祿的女兒嫁給他為妻。"漢初三傑"之一劉邦敬重的張良病死,呂台死,立呂台的兒子呂嘉為呂王。
  • 21歲: 公元前185年(高后三年),竇漪房被封為王后。
  • 22歲: 公元前184(高后四年),惠帝子劉恭病死,呂后立惠帝子劉弘為帝。(約此時生次子劉武)
  • 24歲: 公元前182年(高后六年),劉興居被封東牟侯,呂后召之宿衛長安,呂王呂嘉因行為放縱被廢,呂產被任命為呂王。
  • 25歲: 公元前181年(高后七年),趙王劉友被幽死,呂后立梁王劉恢為趙王,呂王呂產被改封為梁王,趙王劉恢被迫娶呂產的女兒為妻,寵妃被弄死後自殺而死,呂后立呂祿為趙王。
  • 26歲: 公元前180年(高后八年),呂后病逝,呂產、呂祿各統領南北兩軍。竇漪房入主漢宮,功臣集團周勃、陳平與皇族集團劉章互相妥協擁立代王劉恆即位。改立周勃為右丞相,陳平自願為左丞相,周勃被罷後陳平任丞相,灌嬰為太尉。
  • 27歲:公元前179年(文帝元年)文帝前元元年,長子劉啟為太子,自己成為皇后母儀天下,找尋親人。劉章大哥劉襄鬱郁而死,漢文帝見賈誼。(約此時立性情耿直、忠心不二的晁錯為太子舍人,正直無私、宅心仁厚的袁盎為中郎)
  • 28歲:公元前178年(文帝二年)文帝前元二年,分原代國為代王封地與太原王封地,次子劉武被封代王,劉參為太原王,劉揖為梁王。隨波逐流、會看形勢的陳平病死,周勃為丞相。(約此時11歲的太子劉啟與吳王世子劉賢下棋起衝突,太子打死了劉賢)
  • 29歲: 公元前177年(文帝三年)文帝前元三年,14歲的女兒劉嫖嫁給堂邑侯陳午為妻。城陽王劉章病死,冒頓單于攻漢,文帝派兵抵禦,回軍時聽到劉興居反平定之,漢文帝貶賈誼,叫丞相周勃帶頭回封國,改立太尉灌嬰為相,從而穩定政局。(約此時,文帝得弄臣鄧通,以執法公正不阿聞名的張釋之為廷尉)
  • 30歲: 公元前176年(文帝四年)文帝前元四年,劉武被改封為淮陽王,太原王劉參改為代王統領原代國領地。周勃被告謀反,政敵袁盎為其求情,灌嬰死改立御史大夫張蒼為丞相,申屠嘉立為御史大夫。
  • 31歲: 公元前175年(文帝五年)文帝前元五年,文帝鑄四銖。(約此時16歲的館陶公主生長子陳須)
  • 32歲 : 公元前174年(文帝六年)文帝前元六年,漢高祖七子劉長通匈奴謀反,發配蜀郡,後死。同年梟雄冒頓單于死。(約此時薄姬薄太后為自己娘家人考慮學呂后搞劉薄配,想讓侄孫女薄氏成為太子妃)
  • 33歲: 公元前173年(文帝七年)文帝前元七年,文帝想念賈誼,又把他從長沙召回長安。(約此時栗姬、程姬等入宮)
  • 34歲: 公元前172年(文帝八年)文帝前元八年,劉長子劉安封為阜陵侯,賈誼為劉揖太傅,夏侯嬰死(約此時栗姬為17歲的劉啟生下長子劉榮)。
  • 35歲: 公元前171年(文帝九年)文帝前元九年,夏侯嬰子夏侯灶襲爵位。(約此時栗姬生下次子劉德,20歲的館陶公主生次子陳蟜)
  • 36歲:公元前170年(文帝十年)文帝前元十年,國舅薄昭自殺,陸賈、劉澤死。(約此時栗姬生下三子劉閼於、薄氏為太子妃)。
  • 37歲:公元前169年(文帝十一年)文帝前元十一年,周勃去世,周勃長子周勝之襲爵位,賈誼的學生漢文帝愛子梁宣王劉揖薨。(約此時程姬生長子劉余)
  • 38歲:公元前168年(文帝十二年)文帝前元十二年,賈誼鬱悶而死,劉揖無子嗣,劉武又被封改梁王。程姬生次子劉非。
  • 39歲:公元前167年(文帝十三年)文帝前元十三年,緹縈救父。(約此時程姬的侍女唐姬生劉發)
  • 40歲:公元前166年(文帝十四年)文帝前元十四年冬,老上單于謀入邊為寇,漢文帝欲自將擊匈奴被太后薄姬阻,這次發現嚴將軍程不識、飛將軍李廣。(約此時賈夫人生長子劉彭祖)
  • 約41歲: 公元前165年(文帝十五年)文帝前元十五年,晁錯在太子家令任內被推舉為賢良,許負給文帝的寵臣鄧通與河內郡守看相。(約此時26歲的館陶公主生下陳阿嬌,程姬生三子劉端)
  • 42歲: 公元前164年(文帝十六年)文帝前元十六年,齊王劉則死,無子嗣位,文帝才分最大的齊國為六,聽取袁盎的建議分淮南國為三。( 約此時賈夫人次子中山靖王劉勝出生)
  • 43歲: 公元前163年(文帝十七年)文帝後元元年,漢文帝得玉杯,刻曰「人主延壽」,改元。張蒼因政見不同而自動引退。(約此時袁盎被調任隴西都尉,王娡、王皃姁兩姐妹入宮)

44歲: 公元前162年(文帝十八年)文帝後元二年,代王劉參薨,張蒼免相位,立御史大夫申屠嘉為相。周亞夫襲父侯位(約此時王娡生下長女平陽公主)

  • 46歲: 公元前160年(文帝二十年)文帝後元四年,老上單于死。(約此時申屠嘉玩漢文帝弄臣鄧通,王娡生下次女南宮公主)
  • 48歲: 公元前158年(文帝二十二年)文帝後元六年冬,匈奴三萬人入上郡,三萬人入雲中。周亞夫軍細柳。(約此時王娡生下三女隆慮公主)
  • 49歲: 公元前157年(文帝二十三年)文帝後元七年,漢文帝駕崩,太子劉啟即位,薄氏為皇后。
  • 50歲: 公元前156年(景帝元年)景帝前元元年,王娡生下劉徹,袁盎被罷官。
  • 51歲: 公元前155年(景帝二年)景帝前元二年冬,劉武入朝,景帝口誤語梁王帝位,竇嬰解圍,申屠嘉嘔血而死,薄太皇太后薄姬死。(約此時王皃姁生下長子劉越)[2]
  • 52歲: 公元前154年(景帝三年)景帝前元三年,吳楚之亂爆發,程姬子劉非年15歲,有勇力,上書自請擊吳,被任為將軍,吳破,徙為江都王。被竇漪房子劉武、侄竇嬰與細柳將軍周亞夫平定,晁錯因當時形勢的原因被殺。(約此時王兒姁生下次子劉寄)
  • 53歲 : 公元前153年(景帝四年)景帝前元四年,立20歲的劉榮為太子,4歲的劉彘(即劉徹)為膠東王。這時,景帝的姐姐長公主劉嫖,在屢次向皇帝弟弟進獻美人後,又打起了新太子的主意,於是為13歲的女兒阿嬌向栗姬請求聯姻。栗姬對長公主一而再、再而三的進獻美人本就不滿,也清楚劉嫖見風使舵的貪婪本性,於是斷然拒絕。 劉嫖十分惱火,轉而來討好王娡王夫人,要把女兒許配給她的兒子、當時四歲(古代按虛歲計算)的膠東王劉徹,同時19歲的次子陳蟜娶王娡的三女兒6歲的隆慮公主為妻。(約此時王兒姁生下三子劉乘)
  • 54歲: 公元前152年(景帝五年)景帝前元五年,丞相陶青有病退職,景帝任命周亞夫為丞相。(約此時王皃姁生下四子劉舜)
  • 55歲: 公元前151年(景帝六年)景帝前元六年,王娡的妹妹王皃姁死,薄皇后被廢。
  • 56歲: 公元前150年(景帝七年)景帝前元七年,廢23歲的劉榮,竇漪房再提立劉武儲君,罷了官但心繫國家的袁盎卻妙語說服竇漪房,竇漪房不再提立劉武,漢景帝果斷立金屋藏嬌的劉徹為太子,劉武知道後殺袁盎,袁盎死,景帝知道後兄弟間有了更大間隙,在竇漪房的調和下此事不了了之,郅都晉升為中尉。
  • 58歲: 公元前148年(景帝九年)景帝中元二年,25歲的劉榮死,竇漪房恨郅都,郅都被貶邊疆。
  • 59歲: 公元前147年(景帝十年)景帝中元二年,薄皇后薨,葬長安城東平望亭南。
  • 62歲: 公元前144年(景帝十三年)景帝中元六年,劉武病逝,竇漪房怨劉啟。
  • 63歲: 公元前143年(景帝十四年)景帝後元元年,景帝為太子劉徹拔刺,細柳將軍周亞夫死。
  • 65歲: 公元前141年(景帝十六年)景帝後元三年,漢景帝駕崩,武帝即位,程不識為長樂衛尉,李廣為未央衛尉。
  • 66歲: 公元前140年(武帝建元元年)武帝用趙綰、王臧開始新政。
  • 67歲: 公元前139年(武帝建元二年)由於侵犯了宗室利益,趙綰王臧下獄自殺新政挫敗,建元革新以竇漪房的勝利告終。
  • 68歲: 公元前138年(武帝建元三年)派遣張騫出使西域。
  • 69歲: 公元前137年(武帝建元四年)漢武帝擴修上林苑。
  • 71歲: 公元前135年(武帝建元六年),竇漪房七十一歲病逝。

註:《漢書外戚傳》中記載孝文竇皇后於武帝元光六年(前129年),於竇太后75歲去世,稱竇後立五十一年(公元前180年-129年),有待考證。

[5]

歷史評價

竇氏干預朝政,推崇黃老思想,自她之後,沒有一位中國的統治者能像她一樣真正的以「黃老思想」來「無為而治」。有人說其扮演了一個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角色。但文景時期政局穩定海晏河清,寬政待民,竇氏經歷文景二朝,史稱「文景之治」的盛世,與推行黃老之術的寬民政策有很大關係。後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雖布威名於四方,卻將大漢朝折騰得千瘡百孔筋疲力盡。由此可見竇氏之功過不可一概而論。

她謀傳膠東略承沛公,芳流觀津名留漢青。她的時代上承漢高祖偉業,下啟漢武帝雄風。

[6]

陵墓被盜

2001年10月,竇皇后陵墓被盜,大量陪葬陶俑被盜墓賊出售,其中6件被偷運出境,並將於2002年3月20日在紐約索斯比拍賣行拍賣。聞訊後,中國國家文物局、外交部與美方進行了大量交涉,索斯比才撤拍了這6件國寶,並於2003年6月將這6件陶俑歸還中國。

藝術形象

美人心計

2010年電視劇《美人心計》,改編自 瞬間傾城《未央·沉浮》。其中竇漪房由林心如飾演。 [7]

劇情

西漢初年,幼年時期的竇漪房(原名杜雲汐)因母親捲入後宮鬥爭被追殺,母親跳 崖自殺,只好投奔舅舅舅母。長大後誤打誤撞被選入宮為奴成為家人子。 她設計將周采女生的兒子換給呂后的外孫女——皇后張嫣,呂后欣賞她的聰明能幹,以賜婚為名派往代國監視劉恆母子。為天下蒼生不再受苦,也為呂后能更信任她,漪房提議劉恆以修陵寢為名秘密練兵,令所有人都覺得她是禍水。只有劉恆始終相信她並封后,夫妻倆走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終於成就千秋大業。

母儀天下的她發現,擁有權力的同時感情卻在漸漸流逝,她努力挽回丈夫的心,阻止兒子們互相殘殺,運用女性獨特的手法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並且為西漢創立了歷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她的名字也載入史冊,為後人所稱頌。陳莎莉版竇太后漢景帝當朝,太子劉徹私自出京,到厭次城參加一年一度的「獵兔大會」。他的親信,「太子黨」張湯、郭舍人 、灌夫、李陵都是和他年紀相仿的年輕人,名為君臣,情同手足。太子的祖母竇太后密謀廢掉太子另立儲君,對此故意充耳不聞。卻密告厭次侯暗中監視太子,取其把柄。在獵兔會上,太子等人巧遇降服烈馬的秋嬋和料事如神的算卦先生東方朔,驚嘆人傑地靈。東方朔更是算出太子三日之內必有牢獄之災。太子偶遇一女子而牽掛不已,郭舍人打聽到此女子是名妓念奴嬌並帶太子偷偷去海棠院裡見識。不料卻與厭次侯之子劉義爭風吃醋,險些遭其毒手。

軼事典故

漢孝文竇皇后,景帝母也,呂太后時以良家子選入宮。太后出宮人以賜諸王各五人,竇姬家在清河,欲如趙近家,請其主遣宦者吏:『必置我籍趙之伍中。』宦者忘之,誤置其籍代伍中。籍奏,詔可,當行。竇姬涕泣,怨其宦者,不欲往,相強乃肯行。

至代,代王獨幸竇姬,生女嫖。孝惠七年,生景帝。代王王后生四男,先代王未入立為帝而王后卒,及代王為帝後,王后所生四男更病死。文帝立數月,公卿請立太子,而竇姬男最長,立為太子。竇姬為皇后,女為館陶長公主。第二年,封少子武為代王,後徙梁,是為梁孝王。

竇皇后親蚤卒,葬觀津。於是薄太后乃詔有司追封竇後父

為安成侯,母曰安成夫人,令清河置園邑二百家,長丞奉守,比靈文園法。竇後兄長君。弟廣國字少君,年四五歲時,家貧,為人所略賣,其家不知處。傳十餘家至宜陽,為其主人入山作炭。暮臥岸下百餘人,岸崩,盡壓殺臥者,少君獨脫不死。自卜,數日當為侯。從其家之長安,聞皇后新立,家在觀津,姓竇氏。廣國去時雖少,識其縣名及姓,又嘗與其姊採桑,墮,用為符信,上書自陳。皇后言帝,召見問之,具言其故。果是。復問其所識,曰:「姊去我西時,與我決傳舍中,丐沐沐我,已,飯我,乃去。」於是竇皇后持之而泣,侍御左右皆悲。乃厚賜之,家於長安。絳侯、灌將軍等曰:「吾屬不死,命乃且縣此兩人。此兩人所出微,不可不為擇師傅,又復放呂氏大事也。」於是乃選長者之有節行者與居。竇長君、少君由此為退讓君子,不敢以富貴驕人。

竇皇后疾,失明。文帝幸邯鄲慎夫人、尹姬,皆無子。文帝崩,景帝位,皇后為皇太后,乃封廣國為章武侯。長君先死,封其子彭祖為南皮侯。吳、楚反時,太后從昆弟子竇嬰俠,喜士,為大將軍,破吳、楚、封魏其侯。竇氏侯者凡三人。竇太后好黃帝、老子言,景帝及諸竇不得不讀《老子》尊其術。太后後景帝六歲,凡立五十一年,建元六年崩,合葬霸陵。遺詔盡以東宮金錢財物賜長公主嫖。至武帝時,魏其侯竇嬰為丞相,後誅。

竇皇后生病,後來雙目失明。文帝去世後,漢景帝劉啟即位,竇後成了皇太后。竇太后溺愛幼子劉武,賞賜不可勝數,恨不得讓他登上皇位。景帝對這個同胞手足也感情至深,不僅同輦進出,而且想傳位於他。初元三年(公元前154年),當時還未立太子,在一次家宴上,景帝曾從容對劉武說:「我千秋萬歲後,把皇位傳給你。」劉武口上辭謝,內心卻很歡喜。竇太后聽了也極高興。皇太后又提出想以武為嗣,徵求大臣意見。大臣們都反對,劉武繼位之事也就作罷。

家族成員

關係 姓名   簡介
父親 竇? 尊封安成侯,早卒,葬於觀津城南「竇氏青山」。
母親 安成夫人(生卒年不詳)
竇長君 竇皇后兄長 (生卒年不詳)。【史記索隱】注,竇長君原名竇建,字長君。
竇廣國 章武景侯(?~前151年), 竇皇后昆弟,字少君。
丈夫 劉恆 漢文帝(前202年~前157年)
兒女 劉嫖 館陶公主(?~前116年),嫁堂邑侯陳午。文帝時封長公主,武帝時封大長公主。亦稱竇太主。
劉啟 漢景帝(前188年~前141年)
劉武 梁孝王(?~前144年)
侄子 竇彭祖 南皮侯(?~前136年),竇長君之子。
竇完 章武恭侯(?~前133年),竇廣國之子。
竇嬰 魏其侯 (?~前132年)
孫子 劉徹 漢武帝(前156年~前87年)
(景十三王) 臨江閔王劉榮(?~前148年),河間獻王劉德(?~前130年),
臨江哀王劉閼於(?~前153年),魯恭王劉余(?~前128年),
江都易王劉非(前168年~前128年),長沙定王劉發(?~前129年),
趙王劉彭祖(?~前92年),膠西王劉端(前168年~前107年),
中山靖王劉勝(前165年~前113年),廣川惠王劉越(?~前135年),
膠東康王劉寄(?~前120年),清河哀王劉乘(前153年~前135年),
常山憲王劉舜(前152年~前113年)
(梁孝王五子) 山陽哀王劉定(?~前135年),
濟陰哀王劉不識(?~前143年),濟川王劉明(生卒年不詳)立7年而廢,
濟東王劉彭離(生卒年不詳)立29年而廢
外孫 (館陶二子) 堂邑侯陳須(?~前116年), 隆慮侯陳蟜(?~前116年)
陳? 孝武陳皇后(生卒年不詳),《漢武故事》雲其名:陳阿嬌

史書記載

書名 篇目
《史記》 《孝文本紀》
《孝景本紀》
《孝武本紀》
《外戚世家》
《梁孝王世家》
《袁盎晁錯列傳》
《魏其武安侯列傳》
《漢書》 《文帝紀》
《景帝紀》
《武帝紀》
《文三王傳》
《袁盎晁錯傳》
《竇田灌韓傳》
《儒林傳》
《外戚傳上》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