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陰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陰長公主劉別得 [1]。東漢孝章帝(漢章帝)劉炟的孫女,廢太子清河孝王劉慶之女,漢安帝劉祜的妹妹之一。

下嫁雲台二十八將第一鄧禹的玄孫高密侯鄧褒。其次子鄧昌繼承母親的爵位封舞陰侯,官拜黃門侍郎 [2]

基本信息

姓名    劉別得  
別稱    舞陰長公主      
民族    漢      
生卒    不詳 
身份    東漢孝章帝(漢章帝)劉炟的孫女,廢太子清河孝王劉慶之女 
所處時代   東漢   

人物記載

《後漢書.卷十六.鄧寇列傳第六》:「高密侯震卒,子干嗣。干尚顯宗女沁水公主。永元十四年,陰皇后巫蠱事發,干從兄奉以後舅被誅,干從坐,國除。元興元年,和帝復封干本國,拜侍中。干卒,子成嗣。成卒,子褒嗣。褒尚安帝妹舞陰長公主,桓帝時為少府。褒卒,長子某嗣。少子昌襲母爵為舞陰侯,拜黃門侍郎。」[3]

《後漢書.卷五十五.章帝八王列傳第四十五》:「太后崩,有司上言:"清河孝王至德淳懿,載育明聖,承天奉祚,為郊廟主。漢興,高皇帝尊父為太上皇,宣帝號父為皇考,序昭穆,置園邑。大宗之義,舊章不忘。宜上尊號曰孝德皇,皇妣左氏曰孝德後,孝德皇母宋貴人追諡曰敬隱後。"乃告祠高廟,使司徒持節與大鴻臚奉策書璽綬之清河,追上遵號;又遣中常侍奉太牢祠典,護禮儀侍中劉珍等及宗室列侯皆往會事。尊陵曰甘陵,廟曰昭廟,置令、丞,設兵車周衛,比章陵。復以廣川益清河國。尊耿姬為甘陵大貴人。又封女弟侍男為涅陽長公主,別得為舞陰長公主,久長為濮陽長公主,直得為平氏長公主,餘七主並早卒,故不及進爵。追贈敬隱後女弟小貴人印綬,追封諡宋楊為當陽穆侯。楊四子皆為列侯,食邑各五千戶。宋氏為卿、校、侍中、大夫、謁者、郎吏十餘人。孝德後異母弟次及達生二人,諸子九人,皆為清河國郎中。耿貴人者,牟平侯舒之孫也。貴人兄寶,襲封牟平侯。帝以寶嫡舅,寵遇甚渥,位至大將軍,事已見《耿舒傳》。[4]

人物軼事

舞陰長公主劉別得的父親清河孝王劉慶是漢章帝劉炟的第三個兒子,劉炟非常寵愛劉慶的母親宋貴人[5],在劉慶出生(公元78年出生)的第二年,建初四年(公元79年)就被被立為太子。宋貴人十分懂得人情世故,經常在長樂宮(長樂宮是漢朝太后居所的名稱)侍奉太后,進獻珍饈美饌,因此太后特別憐愛宋貴人 [6] [7] 。太后薨逝之後,東海恭王劉強女沘陽公主的女兒竇皇后受到聖寵,因為自己沒有兒子,所以看見劉慶為太子竇皇后內心特別反感,於是聯合自己的母親沘陽公主構陷宋貴人行厭勝之術,自此以後漢章帝劉炟就漸漸疏遠了劉慶母子。劉慶出宮住在承祿觀,過了幾個月劉炟便廢了劉慶的太子之位,改立梁貴人的兒子劉肇為太子。[7]

人物相關——子襲母爵

《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第十下》記載:「漢制,皇女皆封縣公主,儀服同列侯。其尊崇者,加號長公主,儀服同蕃王。諸王女皆封鄉、亭公主,儀服同鄉、亭侯。肅宗唯特封東平憲王蒼、琅邪孝王京女為縣公主。其後安帝、桓帝妹亦封長公主,同之皇女。其皇女封公主者,所生之子襲母封為列侯,皆傳國於後。鄉、亭之封,則不傳襲。」東漢時期,皇帝的女兒封為公主的,公主所生的兒子可以封為列侯,並且所封侯國可以一直傳給後代。所以舞陰公主的次子鄧昌承襲了他母親的爵位,成為了舞陰侯[2] 。但是諸侯王的女兒被封為鄉公主、亭公主的,她們的爵位是不可以承襲的。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卷五十五.章帝八王列傳第四十五》:「又封女弟侍男為涅陽長公主,別得為舞陰長公主,久長為濮陽長公主,直得為平氏長公主,餘七主並早卒,故不及進爵。」
  2. 2.0 2.1  《後漢書.卷十六.鄧寇列傳第六》:「少子昌襲母爵為舞陰侯,拜黃門侍郎。」
  3. 後漢書.卷十六.鄧寇列傳第六.國學導航.2016-03-15
  4. 後漢書.卷五十五.章帝八王列傳第四十五.國學導航.2016-03-15
  5. 《後漢書.卷五十五.章帝八王列傳第四十五》:「馬後聞楊二女皆有才色,迎而訓之。永平末,選入太子宮,甚有寵。肅宗即位,並為貴人。」
  6. [網址 標題.網站.日期]
  7. 《後漢書.卷五十五.章帝八王列傳第四十五》:「慶出居承祿觀,數月,竇後諷掖庭令誣奏前事,請加驗實。七年,帝遂廢太子慶而立皇太子肇。肇,梁貴人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