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恆星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恆星集團或恆星雲是恆星的集團,可以區分為兩種類型:球狀星團是由成千上萬顆老年恆星被萬有引力緊密束縛在一起的恆星集團;而疏散星團一般只有數百顆恆星,而且通常都很年輕的恆星組成,是結構較為鬆散的恆星集團。疏散星團在銀河系中運動時會受到巨大分子雲的影響,而隨着時間的流易逐漸瓦解,但星團中的成員即使不再受彼此間的引力約束,但仍將繼續維持大致相同的運動方向在空間中移動;然後他們會被稱為星協或是移動星群。肉眼可見的恆星集團包括昴宿星團、畢宿星團和蜂巢星團。

球狀星團

球狀星團或GC,是數萬顆至數百萬顆恆星聚集在10至30光年直徑的空間,外觀大致呈圓形的恆星集團。它們通常包含很老的第二星族星-只比宇宙本身年經數億歲-多數的顏色紅色黃色,質量則少於兩倍的太陽質量。這樣的恆星在集團中占了主導地位,因為更大和更熱的恆星已經成為爆炸超新星,或是經由行星狀星雲演化進入結束階段的白矮星。但是,依然有少數藍色的恆星存在球狀星團內,這些恆星被稱為藍掉隊星,被認為是在恆星密集的內部區域,經由恆星合併而形成的。

在我們的銀河系,球狀星團大致呈球形的散布在銀冕並以高離心率的橢圓軌道環繞着銀河中心。在1917年,天文學家哈洛·夏普利就以球狀星團的分布狀態,估計出太陽距離銀河中心的距離[1];在這之前,我們不確定太陽在銀河中的位置。

星協

一個疏散星團一旦不受重力的約束,組成的恆星會在類似的路徑上繼續在空間中移動,這樣的集團稱為星協或是移動星群。在大北斗的大部分恆星原本是一個疏散星團的成員,現在是有着相同自行的大熊座移動星群。橫越過天空的其它恆星,包括貫索四和南三角座ζ都來自這個星群。太陽目前正為於這個星流的邊緣,但它不屬於這個星群,因為它顯示出不同的銀河軌道、年齡和化學成分。

另一個星協環繞着天船三,在雙筒望遠鏡下非常顯著[2]。因為必須知道恆星的自行,因此無法檢測出遙遠的星群。

星團在天文學上的意義

天文學的許多領域,星團是很重要的。因為恆星都大約在同一時間誕生,在同一個集團中的恆星函數只有質量上的不同,所以恆星演化的理論完全依賴對疏散星團和球狀星團的觀測。

星團也是宇宙距離尺度上關鍵的一步。有幾個最接近的星團,可以用視差量度出距離,而在赫羅圖的亮度軸上可以繪製這些星團內已知恆星的絕對星等。然後,當繪製出未知距離星團的赫羅圖之後,對比主序帶的位置就可以估計出這個星團的距離。這個程序稱為主序擬合,在使用這種方法時要考慮紅化和星族的影響。

視頻

恆星集團 相關視頻

恆星 宇宙中最大的恆星
什麼是球狀星團?科學家:擁有100000顆恆星,橫跨宇宙100光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