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聯邦鐵路E10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聯邦鐵路E10型電力機車原圖鏈接來自 鐵路電網 的圖片

德國聯邦鐵路E10型電力機車德語:DB-Baureihe E 10)是德國聯邦鐵路[1]根據標準化電力機車計劃開發的首款電力機車,主要運用至快速列車服務。它自1968年起改稱為110型,由其衍生的亞型也分別重編號為112型至115型。E10型機車多年來一直是聯邦德國在快速列車運輸領域中的最重要車型。如今它們已撤出常規運營,並開始逐漸退役。

研發

1950年,德國聯邦鐵路的專職委員會決定採購兩款大面積使用標準化部件的基本型電力機車[2]。其一是基於E94型電力機車開發的六軸貨運機車,其二是基於E44型電力機車開發的四軸多用途機車,並參考了運用於瑞士聯邦鐵路和伯勒辛鐵路的Ae 4/4型電力機車設計。它們都應設立駕駛台,以使火車司機可以坐着工作。而在此前的電力機車型號(E18型及E19型除外)中,司機都必須站立駕駛,因為這被假定為可提高他們的注意力。

多用途機車的生產型號在最初被設定為E46型,但在通過將最高速度由135公里/小時提升至140公里/小時以滿足快速列車的運營需求後,它又被改稱為E10型。1952年,德國各大機車製造商和電氣工程企業首先聯合生產了4台試驗性樣機,系列代號為E10.0型,它們不僅能滿足聯邦鐵路中央局的要求,並且在傳動技術、電氣設備、走行結構和其它細節上都實現了各公司的特定理念。它們其後在測試程序中表明,僅有單一類型的新機車並不足以滿足所有的性能要求。因此系列車型又立即進行了重新修改,它們被分為用於快速列車服務的E10型、通過修改變速器機械效益用於貨運列車的E40型、用於輕載短途客運的E41型和用於重載貨運的六軸機車E50型。此外還有一款用於高速列車服務的E01型,但被遭到棄用,因為當時並沒有可提供高速運行的鐵路網絡,並且E10型作為快速機車已被認為是足夠的。

樣機

試驗性樣機主要由各企業負責開發,並對不同的部件進行了試驗。其中E10 001號機車的機械部件及電氣部件分別源自克勞斯-瑪菲和AEG,並使用阿爾斯通的活節槓桿傳動。E10 002號機車的機械部件及電氣部件分別源自克虜伯和BBC,並使用BBC的皮帶傳動。E10 003號機車分別源自亨舍爾和西門子-舒克爾特,並使用後者的橡膠軸傳動。E10 004號機車由亨舍爾和AEG交付,並使用賽雪龍的頁片傳動。與它們相同的還有E10 005號機車,這是在1954年作為補充交付,並可用作日常的運營測試。這些機車最初配屬於慕尼黑車輛段,自1955年起又轉配紐倫堡車輛段。

型號為E10.0型的5台試驗性樣機陸續在1975年至1979年間退役。其中E10 002號和E10 005號機車目前作為館藏機車用作觀光鐵路運營。

視頻

德國聯邦鐵路E10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德國聯邦鐵路,帶你暢遊德國
日本鐵路4K 迷你列車 日本的E10形蒸汽機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