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尕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尕海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尕海

中文名稱 :尕海

地理位置 :甘肅省甘南市碌曲縣

占地面積 :總面積16.2萬畝

所屬國家 :中國

尕海位於碌曲縣西南的尕海鄉境內,距縣城53公里,海拔3479.7米,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6.2萬畝,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水草茂盛,是許多珍稀鳥類南遷北返的落腳點和繁殖基地。[1]

基本信息

  • 尕海風景區由則岔石林景區和尕海候鳥自然保護區組成。則岔石林位於碌曲縣南,是一處硅灰岩石景觀,只見形態各異的奇峰怪石傲然屹立,有的似刀削斧砍,有的象下山猛虎,氣勢磅礴,蔚為壯觀。石門內修有近百米的木棧道供遊客出入,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是進入石林的必經之路。尕海位於碌曲縣西南的尕海鄉境內,距縣城53公里,海拔3479.7米,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6.2萬畝,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水草茂盛,是許多珍稀鳥類南遷北返的落腳點和繁殖基地。 尕海草原也是亞洲最優良的草場之一。每年夏季,水草豐美,牛羊肥壯,氣候涼爽宜人,是人們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
  • 交通:從夏河到尕海是沒有直達班車的,只能先從夏河到合作,再乘合作至瑪曲或郎木寺的班車,到尕海鄉下車。夏河到合作約72公里,車票6.5元,一小時一班;合作至尕海約133公里,車票10元左右,只有上午有車,而且車票比較緊張。搭車去尕海不太容易,而且路上也不夠安全,所以最好提前買好班車的車票。
  • 住宿:尕海當地沒有旅遊飯店,只能住在鄉上的旅社或尕海軍牧場,但鄉旅社不一定安全,軍牧場也只有兩張床(15元)

珍惜鳥類

甘肅尕海則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袁峰曉介紹 ,此鳥名為黑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世界僅有2000隻黑鸛,分布在中國的約有1000隻。2004年,科研人員在尕海湖發現了10隻棲息的黑鸛。到了2006年,這裡的黑鸛數量猛增至126隻。另外,隨着尕海濕地生態的逐步改善,越來越多的鳥類在這裡遷徙、棲息。分布於尕海濕地的鳥類達48種,其中就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玉帶海雕。尕海衝刺國際重要濕地尕海濕地是中國的重要濕地,是黑鸛、黑頸鶴等珍稀水鳥的重要棲息繁殖地。據統計,尕海濕地現有27種國際瀕危野生動物,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具有全球意義。袁峰曉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保護尕海濕地,加強國內外的交流合作,甘肅尕海則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準備爭取將尕海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保護措施

2000年起,一場拯救尕海,保護濕地的行動悄然展開。為了保證尕海的水源,國家投入巨資築壩引水,將尕海附近的忠曲河的河水引入尕海湖區。之後又採取了圍欄育草、禁牧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護湖區周圍的濕地。幾個月後,聖湖尕海水量逐步增加。到了2006年底,尕海湖區周邊60%以上的乾涸山泉碧水涌動,水域面積由乾涸前的470公頃增至2100公頃,增加了3.5倍,成為甘肅最大的高原淡水湖。三次乾涸見底的尕海湖重新出現了一波萬頃、水天一色的壯觀景象。尕海天藍水清鳥飛魚躍2007年8月13日上午,隴原環保世紀行記者採訪團來到了美麗的尕海湖畔。草原的天空深邃如井,雲如裙裾。鑲嵌於草原之中的聖湖像一面明淨的鏡子,倒映着藍色的天,白色的雲。近處的湖面上,鳥飛魚躍,波瀾壯闊。8月是草原最好的季節,柔風夾雜着湖畔的花香撲面而來,頓感心曠神怡。湖邊成群飛起的水鳥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種水鳥黑羽白腹,秀美的雙腿及長長的嘴巴紅得鮮艷,它們時而在空中盤桓,時而掠過水麵,輕落於草甸,一起一落間,身姿舒展優美。

自然資源

由則岔石林景區和來海候鳥自然保護區組成。則岔石林位於碌曲縣南,是一處硅灰岩石景觀,只見形態各異的奇峰怪石傲然屹立,有的似刀削斧砍,有的像下山猛,更為奇特的有猴子窺月、將軍峰、和尚石等,形象逼真酷肖。其中高達數十丈的「石門一線天」,氣勢磅磺,蔚為壯觀。石門內修有近百米的木棧道供遊客出入,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是進入石林的必經之路。尕海位於碌曲縣西南的樂海鄉境內,距縣城53公里,海拔3479.7米,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6.2萬畝,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水草茂盛,是許多珍稀鳥類南遷北返的落腳點和繁殖基地。尕海草原也是亞洲最優良的草場之一。每年夏季,水草豐美,牛羊肥壯,氣候涼爽宜人,是人們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

尕海湖的「起死回生」

如今的尕海濕地,一草一木、一舉一動都引人關注,而尕海並不是一直水草豐美,碧波蕩漾。有資料顯示,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隨着人口的不斷增加和過度放牧,尕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態災難:地表裸露,草場沙化,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濕地萎縮。1995年,尕海湖首次乾涸見底;1997年,湖水再次乾涸;2000年,尕海湖出現了最嚴重的一次乾涸,湖區成為一個碩大的沙坑......尕海湖的乾涸引起了國家的關注,1998年8月18日,國務院批准建立甘肅尕海則岔保護區,保護區面積247431公頃,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保護區內包括濕地、林業用地、草地等。「尕海的『起死回生』是大力保護的結果!」張勇無疑是尕海濕地生態改善的見證人。「築壩引水、填埋排水溝、引導牧民合理放牧......」 2003年1月, 甘肅尕海則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掛牌成立後,一系列濕地恢復措施相繼展開。這何嘗不是一場無聲的,拯救尕海湖、保護濕地的「持久戰」呢?為了保護核心區,將5.2萬多公頃的匯水區實施草場承包;對湖區周邊實施圍欄禁牧,沿湖設置了高2米、長21公里的隔離網;實施牧區開發示範工程、草場綜合治理建設及天然草場項目及核心區牧民異地搬遷項目等項目;在西北側出口修築長174米的梯形攔水壩,以抬高水位,擴大湖水面積;修建一條長4.7公里的生態補水渠,將忠曲河水引入尕海湖......這又何嘗不是一場高原生態保護的持久戰?沿着國道213線行駛,公路在尕海湖盤分岔,一條通往郎木寺,一條則半繞尕海湖通往瑪曲縣。為了解決尕瑪公路橫穿尕海湖核心區影響生態保護的實際, 2010年尕瑪公路改道項目開工建設,工程總投資4.9億元,新設計的路線完全繞過了尕海濕地,給鳥兒一個祥和寧靜的天地。

交通信息

  • 尕海沒有直達班車,但可乘坐夏河或合作前往郎木寺的班車,在尕海處下車,遊覽之後乘坐小車前往郎木寺。
  • 1. 合作到郎木寺的車50元,6:30、7:20、12:00各一班。(淡季時偶有變化)
  • 2. 夏河到郎木寺71.5元,早6:40、7:40各一班。(淡季時偶有變化)
  • 3. 遊玩尕海之後拼小車前往郎木寺每人約20-30元。


相關視頻

藏區之旅,甘南,尕海湖,據說能看到白天鵝,丹頂鶴?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