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孔過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孔過濾(microfiltration,MF)是膜分離技術中開發最早,應用廣泛的一種膜過濾分離技術。微孔過濾用於分離0.02~10pm 的顆粒,過程所需壓力範圍為0.07~0.2MPa。微孔過濾可用來從氣相液相中截留微粒、細菌污染物等,是現代工業中確保產品質量的必要手段。

中文名:微孔過濾

外文名:microfiltration,MF

學 科:環境工程

領 域:環境科學

簡介

微孔過濾(microfiltration,MF)是膜分離技術中開發最早,應用廣泛的一種膜過濾分離技術。微孔過濾用於分離0.02~10pm 的顆粒,過程所需壓力範圍為0.07~0.2MPa。微孔過濾可用來從氣相和液相中截留微粒、細菌、污染物等,是現代工業中確保產品質量的必要手段 [1]

詳情

微孔濾膜的孔徑十分均勻,孔隙率80%左右,孔數可達107~101個/cm2。早期的微濾膜材料是硝基纖維素,主要有混合纖維素酯、再生纖維素聚氯乙烯(PVC)、聚酰胺聚四氟乙烯(PTFE)、聚丙烯(PP)和聚碳酸酯(PC)。微孔濾膜主要通過篩分作用截留溶質中的膠體顆粒和懸浮微粒。常用的微濾膜有兩種類型,即曲孔膜直孔膜,因膜結構上的差異,截留方式有機械截留、架橋截留和網絡內部截留。此外,吸附和電性能等因素對截留也有影響。

原理

微孔濾芯過濾的推動力(及施加於被濾懸浮液的壓力)使懸浮液通過膜,其中液體和小的溶質透過膜作為透過液而收集。懸浮的粒子被膜截留並作為濃縮截留物而收集。粒子被截留的機理取決於膜的性能(物理的與化學的)和膜與粒子間相互作用的性質。當膜的孔徑小於懸浮粒子的尺寸,粒子以其幾何形狀被阻擋,不能進入或通過膜,而與透過液分離,這種分離機理稱之謂表面過濾或篩濾機理。若膜的孔徑較粒子尺寸為大,在這種情況下,粒子能夠進入膜孔隙內,當它與孔壁相接觸並粘附於其上,它們就從懸浮液中被濾除。由於過濾是在膜的孔深處發生,故這種分離機理稱作深度過濾機理。

特點

微孔過濾器是一個簡便、高效、經濟的過濾設備。需要過濾的流體從上口進入濾袋,雜質被阻擋在袋內,從而得到清潔的流體。過濾精度1-1000um。過濾的材料有尼龍聚丙烯聚脂聚芳酰胺聚四氯乙烯等。

微孔過濾器的使用說明孔過濾器出廠時,用戶在使用前,必須根據過濾用途、介質情況、配置不同形式、不同材質的濾芯。如GMP廠製藥用水,可以和 5um 和 1.oum 摺疊膜簡式濾芯兩組串接使用。在發酵工業中空氣過濾可以對送入空氣進行除菌,除噬菌體過濾,也可封排出尾氣進行處理,達到美國細菌過濾 HIM 標準 。[2]

視頻

過濾的操作視頻

參考文獻

  1. [李和平.精細化工工藝學:科學出版社,2005年]
  2. [《環境科學大辭典》編委會. 環境科學大辭典(修訂版)[M]. 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 2008.]